生氣不可怕,放著讓它持續悶燒比較可怕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天下著大雨,到了工作地點附近準備停車,眼看只要再等一台車出來就能換我,還來不及反應,另一台車就硬生生的開到我前面並停了下來。
我有點錯愕的想著:這是插隊嗎?
想完之後感到有點生氣,於是就輕按二聲喇叭。
但即便按了喇叭做提醒,前面的車子依舊不動如山,看到這個情況,心中的怒火又變得更大一些,也覺得對方「一定是故意的」,當下突然懂為什麼有人會想拿後車廂的棒球棍下車的心情。
生氣,是一種很真實的感受,被冒犯的時候會有生氣的感覺也很正常。
但我們會容易在感覺到生氣的時候,下意識的去克制它,因爲過往展現生氣通常都沒什麼好結果。
所以,人在面對生氣有個很常見的結論:
生氣是不好的,因為很容易傷害到別人或讓自己受傷。
我覺得這個結論有點冤枉生氣的本質,因為不論傷害到別人或自己受傷害,都不是生氣這個情緒造成的,而是因應生氣的方式造成的
我們會因為擔心氣到爆炸所造成的傷害,或是後續要承擔的代價,而選擇在生氣的時候忍耐,但一昧的忍耐通常也只是把自己逐步推向爆炸。
好像面對生氣,除了忍耐跟爆炸,別無他法。
可是,如果你對生氣的經驗有多一些理解,也許,面對生氣的時刻就有機會有些不同的作法:
1、生氣有程度之分
不是每次生氣都是暴怒的狀態,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有很生氣、生氣跟一點點生氣的時候,而不同程度的生氣會引發不太一樣的反應,所以,生氣的樣貌其實沒那麼單調。
2、生氣的程度會影響我們反應的彈性
隨著生氣的程度增加,我們會越容易把對方的行為解釋為自私的、故意的,甚至是有敵意的,因此開始變得防衛,也會降低去理解對方處境的意願。
所以,當時的我,為了不讓生氣的感受持續陡增,不管外面的雨勢,我決定下車。
下車的目的不是要拿棒球棍砸對方的車子,而是希望車主能到後面排隊。
於是,我敲敲車窗,一開始發現對方不太敢開,所以我揮了揮手展現善意。開窗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帶著孩子的媽媽,面對陌生人的敲窗,我感覺她也蠻不安的。
所以我先耐住性子詢問她是否要停車,再指指後面在排隊的車子。
媽媽立刻一臉歉意的說:「我第一次來,真的不知道,很不好意思。」
我也回應:「沒事沒事,我感覺到你真的不是故意的。」
然後她去排隊,我也順利停好車。
最重要的是:氣也消了。
所以,不是每個生氣都會造成傷害,只要我們在生氣的時候試著:
1、關注自己情緒的變化
2、把握還可以展現友善及願意理解對方處境的時刻
3、在安全的情況下核對對方的想法
只要把握一些細節,生氣其實沒那麼可怕,而我們都有機會找到不傷害他人同時又能照顧自己感受的方法。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