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輯|曾經那些不懂的事,有《6個朋友》懂我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時序來到2023年,串流音樂的便利,讓我在小天地裡,恣意秒選播放,聆聽來自全世界各國語言的歌曲,只憑對音感的直覺,幾秒鐘便決定這首歌曲是不是我的菜;而播放清單琳瑯滿目,有許多我根本不認識的歌手,不太會唸的異國名字,來不及搜尋認識又忘了的歌手,還好收藏在喜愛的播放名單中,想到時還能找得回來。還有更多悅耳好聽的音樂編曲,更多新鮮有變化的樂曲,每天聽不完…。

而那些屬於我們自己台灣人的歌曲呢,自己人還聽不聽?

先前因機緣開發藝文課程緣故,結識幾位音樂人,他們非常樂意為台灣音樂説故事,讓大眾長輩們「溫故」懷舊,也傳遞給老靈魂年輕人「知新」。聽前輩們聊台灣流行音樂盛世,以及更早一些歌曲,帶著人文「迷因」,深深淺淺住進我們意識,予以撫慰情緒、抒發胸懷、玩出創意、藉由律動健身、迸發想像力...。
圖 YHCC@桃山路徑
上週末與家人到武陵登山,攀了一段路,前方山友們因雨勢陸續下撤,我們沒摘到桃山山頭轉往桃山瀑布,前後來回也走了十多公里。晚餐後懶在飯店房間不太想動,後來振作起精神下樓聽一場音樂會,心想若覺得累可以早點回房休息。

雖然準時進場,卻已從門外聽見歌聲,應大夥要求(詢問聽眾往前排坐),我們坐進舞台前方第一排,與台上歌手約兩公尺距離。許久沒聽二重唱,懷念的和聲與濃濃的民歌味,博得現場聽眾共鳴;如相聲般逗唱的兩位歌手,一位負責KeyBoard,另一位是吉他手,經典歌曲好聽,他們談話幽默風趣,為現場炒熱氣氛。聽歌時覺得輩份較長的吉他手神韻與高音挺熟悉(後來才知道這位大哥近年瘦身許多,像脫胎換骨一般精神奕奕),從他們半開玩笑的自我介紹,我搜尋自己的音樂記憶庫,後來揭露正是知己二重唱中的曾寶明(大寶老師),當日出席的新夥伴是林沅鴻(以及此次未現身的排笛新夥伴組成三重唱)。
.
我是流浪的風 飄盪在海闊天空 有時我想緩下行蹤 跟著你的足跡慢慢走
我卻無法停留 因為我還要追求 深藏心中已久的夢 越過那座最高的山峰
..🎧〈一點點不同〉 -- 詞 林雨.黃慶元 / 曲 黃慶元 / 編曲 陳志遠
圖 YHCC@小滿前一晚聽知己二重唱和諧樂曲

現場聽眾可能對知己二重唱的歌曲相對陌生,因為在《一點點不同》專輯為他們贏得首屆金曲獎(1989)最佳演唱組合肯定之後,鮮少在螢幕前再聽到他們演唱。他們曾是電視台歌唱比賽節目《五燈獎》的闖關優勝得主;隨後在《6個朋友》合輯中有兩首演唱作品。其中A面第一首..🎧〈不懂的事〉,單純的拍子像數著溯流的清澈溪水悠悠,共鳴的音韻搭配悅耳和諧的聲線,那是走過金韻獎(1977-1984)與大學城(1983-1993)的閱聽大眾我們,在按下錄音機PLAY按鈕播放卡帶時,不會想快轉錯過的歌曲。
輕輕吹著初起的微風,輕輕吹開面對我的心;
心中記憶輕輕的甦醒, 像未熟睡的夢。
.. 🎧〈輕輕〉-- 演唱 陳本瑜 / 詞 楊立德 / 曲 鈕大可 / 編曲 陳志遠
散場時彷彿走出小型室內音樂會規格的時空,走回現代;藉由聽眾選購CD空檔與大寶老師小聊,關心台灣流行音樂的過去與現在,以及那些我們熟悉的音樂人都去了哪?聽大寶老師與夥伴這些年持續在幕後唱著、創作、更新編曲,遊藝城鄉驛站的現場表演著,雖然路途前方仍有阻擋,但也攢得資源與發展契機。而這份巧遇機緣,也灌注我整理這小專題的養料(也謝謝你關注)。回來後,調整原先文章排序,將也是喜愛專輯之一的《6個朋友》提前寫。
圖 YHCC@《六個朋友》合輯 1988年發行
時光像一隻溫柔的小貓 在指縫中悄悄逃跑
希望有一天從夢中醒來 不再是一個呆呆的小孩
.. 🎧〈告別童年〉-- 演唱 娃娃 / 詞 楊立德 / 曲 鈕大可 / 編曲 陳志遠
由飛碟唱片匯集歌手創作的《6個朋友》合輯,A面收錄同年湯臣影視出品《菜刀與六個朋友》的6首電影配樂。上網查到這部影片,有我認得的「最美女鬼」倪淑君、「就值得了愛MV」中的張世(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報告班長」李興文、「檳榔姐妹花」曹蘭…等領銜主演,他們說著六個自幼的好玩伴,在彼此相異背景與個性中,充滿童趣的嬉鬧點滴,直到與愛慕的青梅竹馬相戀,長大後各自經歷險難甚而遇劫的故事。
合輯中B面第一首是張雨生(1966-1997)的成名曲〈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廣告歌在當時密集播放的.. 🎞️〈黑松沙士現代英雄篇〉中,成功打響知名度。影片開始的特寫鏡頭踏入一步響聲,搭著張雨生娓娓道來又高亢奔馳的嗓音,像為觀賞影片的年輕人踩下一個啟動鍵,激躍每一種想望迸發的可能,如片尾Slogan「敢傻就是我的本事」。
🎞️ 黑松沙士 70週年主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黑松沙士x茄子蛋 (2020)
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忘記我 對自己的承諾 對愛的執著 我知道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 🎧〈我的未來不是夢〉-- 詞 陳家麗 / 曲 翁孝良 / 編曲 陳志遠
當時張雨生還只是大三學生,剛參與木船民歌餐廳第五屆(1987)民謠歌唱大賽自彈自唱,以及與所屬樂團「Metal Kids」報名第一屆(1988)全國熱門音樂大賽相繼獲冠。記得當我跟同學分享這張專輯時,我們更愛A面另一首朗朗上口的.. 🎧〈以為你都知道〉,在歌曲中已約略可以聽出張雨生在之後更多像拋物線般,寶藏能量的歌聲,把靜水流深的吶喊,唱進歌迷心裡。
圖 YHCC@專輯歌詞
圖 YHCC@專輯內頁-歌手介紹
呼應電影《菜刀與六個朋友》主題,合輯中6+1位歌手,分別是前面提及的知己二重唱、陳本瑜、娃娃、張雨生,還有當時音樂製作兼創作歌手鈕大可與資深藝人孫越(1930-2018)的女兒孫向瑩,其中這首曾經令我喜愛的 ..🎧〈熾愛〉,現在聽來已不像當時那樣驚心動魄,這讓我想起另一部電影《五月一號》與英文歌曲同名的〈First of May〉:
直到我們長大了,聖誕樹看起來變小了,你不問過去的時光,
因為我們的愛會一直存在彼此心中… 我們都會想起那些日子。

曾經那些不懂的事、暫時無解的事,以及無來由的情緒,有歌詞撫慰依附樂曲抒懷,或發呆或冥想或跟著歌唱,有當代音樂人為我們抽絲剝繭揭露,用屬於當下生活的節奏步調,擊出精神層次的文明。身為後輩的我敲打鍵盤溫故之際,意圖打撈時光之流中,積累富藏多元的人文底蘊,嘗試匯集點滴豐富在同一片土地上汲取養料的我們,也向音樂人前輩們的堅持,致意🌺。
圖YHCC@留存卡帶與當年出版十多年後補買的CD版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專輯曲目

  • A面
  1. 不懂的事 - 知己二重唱
  2. 告別童年 - 娃娃
  3. 輕輕 - 陳本瑜
  4. 遠颺的心 - 孫向瑩
  5. 以為你都知道 - 張雨生
  6. 我仍然叫做我以前的名字 - 鈕大可
  • B面
  1. 我的未來不是夢 - 張雨生
  2. 飛到更高更遠的地方 - 娃娃
  3. 熾愛 - 孫向瑩
  4. 告別童年 (演奏曲)
  5. 風中有情 - 知己二重唱
  6. 不是不在乎你 - 陳本瑜
  7. 我仍然叫做我以前的名字 (演奏曲)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