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斷捨離...吧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在大學同學H的臉書上看到一篇轉錄的內容,最後一句話吸引了我的目光。大概內容是這樣:
「大驚小怪的我問他們臉書都拿來幹嘛,答案是:看名人吵架。」
我問了我同學H這是什麼意思,他回了一句話:
「你先去看每天的政治口水新聞,看哪些政客的人名有上榜。再去臉書把他們每個人近三天的動態都按讚(最好再留言「卡」)。接下來包準你不想看名人吵架都難~~」
我看完後笑了出來,回覆他,我最近應該已經把臉書跟IG的演算法搞瘋了。
大概幾週之前,我做了一個決定,就是花點時間在臉書的推薦內容按「X」,或是在IG推薦內容上點我沒興趣。結果兩天的時間,我的臉書跟IG內容變簡單了。
決定這麼做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發現我在那些推薦內容上花的情緒太多了(更別說時間),讓自己思想上變得有些極端。所以我決定很認真的刪除掉不必要的追蹤給推薦,讓自己清靜一點。
記得有一段時間,居家整理跟對物品斷捨離的書籍或影片很流行。整理好自己的生活環境,讓自己有更舒適的空間。可是等慢慢長大了,發現相較於物理上的斷捨離,心理上的斷捨離好像更重要(還是我只是在為了自己辦公室很亂找藉口...)。
現在因為科技進步,要接受資訊非常容易,如果有心的話,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的新聞、知識、娛樂或其他內容的分享。但也因為資訊的取得太容易,而會有資訊過量喘不過氣來的狀態。甚至對有些人來說,這些資訊還造成了不必要的情緒波動。
面對這種狀況,走走極端路線,斷開這些訊息來源跟連結,就變得很重要。
我第一次這麼極端是2014年的時候,那時候受不了臉書上的朋友們為了政治問題吵來吵去,所以心一橫把舊的帳號關了開了新的,並且嚴格控制我的臉書好友,甚至每兩個月整理好友名單(刪除臉友的好聽說法😂😂)。
我很清楚,自己容易被外界的事情影響情緒。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波動,我目前應該還是不及格,也是我得面對的課題。但是在我可以更進步之前,減少影響情緒的源頭,是我目前可以做的。
斷開資訊來源,除了能減少情緒波動之外,我意外地發現另外一個好處,那就是增加我獨立思考的機會。
同學H告訴我,幾年前的他可能也會因為一些議題在社群媒體跟人筆戰,但是現在,他會儘量避免,取而代之的是多思考跟多看。
在我們兩人的對話中,我們都同意社群媒體對人的互動,造成了多大的負面影響。因為社群媒體的發達,很多人開始藉由流量賺錢,而增加流量的最好方法,很不幸地,操縱議題跟分裂群體是一個很好的方法。為了吸引眼球,所以很多負面或情緒的字眼,成了最好的工具。像我這樣克制力不足的人,在看到那些內容之後,可能就會被影響到,而忘了思考。
但今天在看到一個有興趣的議題後,如果我沒有立刻看到社群媒體內情緒化的內容,而是真的花時間去找資料,我比較有機會收到更完整的資訊,然後做出自己的判斷(當然,人不可能完全客觀,但至少有機會讓我們看事情看得更完整)。
仔細想想,很多人都在呼籲獨立思考的重要,可是更多人為了自己的聲望或利益,反而是以獨立思考之名,行思想控制之實,造成了更多的分裂。
記得幾年前,當大家歡呼社群媒體打破了傳統媒體對思想的壟斷和控制,但現在回頭看,一般人還會對傳統媒體的內容有所懷疑,但是對社群媒體的內容,往往因為聽到想聽的內容,反而是不假思索地照單全收。沒有自制力或警覺,社群媒體造成了人們更容易被同溫層隔絕一切,反而助長了思想的控制。
似乎扯遠了...重點是,對自己吸收的資訊多思考多判斷,斷開不必要的訊息,給自己更多喘息跟思考的空間。很難,卻是很重要的課題。
又是文不對題的內容...。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