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避免在網路上和人吵架?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起之前在讀書會上討論的話題——當我們在社群平台看到不合時宜的發言,甚至是針對我們自己所屬群體(ex: 文組、女性、支持某些理念者……)的抹黑與攻擊時,是否應該主動發言表達不同觀點或甚至適時反擊?

『如果自己什麼都不說,會不會久了大家就會認為他們是對的?』朋友認為,不同的聲音很重要,表達自己的立場是必須的。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由表達立場與觀點,在公開的網絡平台發言也是一種行動方式。

只是,我總不太很樂意做這件事情,而這有兩個原因。

其一,是我曾經有個前男友,非常熱衷於在網路上與人「筆戰」,戰到得上法院的那種,而且還不只一樁——而這件事讓我厭煩得不行。

其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為什麼要進入你的戰場?

但凡所有在網路上引戰者,不管他們今天講的是文組、是台女,還是什麼,從對方表達的方式與的使用的文字,大致可以看得出來他們對於這些指涉對象的有自己的想像與並不是那麼公允、亦非足夠立體全面的定義。

那麼,當我們就對方所提及的內容、依其敘事的邏輯予以辯駁或反擊時,是否就進入了對方狹隘的思維模式中了呢?

與其進入對方劃定的戰場打成一團烏賊,不如另闢戰場,把人給拖出來;或者重新設置與闡明自己的觀點——擴大議題的範疇、站到制高點,自己界定戰鬥的打法。



社群平台上,總是會有那許多的聲音,可能和自己的想法不同、可能充斥各種歧視與政治不正確的言論。比如戰男女、戰政治、戰文組與理組……。

國高中時,剛開始大量接觸電腦,常常會上PTT或者某些論壇,覺得裡面各板各種發言和討論很有趣,當中,也不乏許多實用資訊,不管是3C評鑑、購物資訊或是求職面試等內容。至於在八卦板或男女板吵架的,就像是在看八點檔連續劇一樣。

小時候,時間似乎總是很多,看熱鬧不嫌事大。

這種熱熱鬧鬧的社群爭論,到了臉書時代,似乎就大量轉移到個別的KOL個人頁面了。於此同時,社群網絡的性質,在匿名場域的發言,因為不用負責、不用面對真人,大幅降低表達成本,助長了更多不知輕重的隨心所欲。

因而,也總是會有那麼些時刻,在某些群體當中,對於特定社會議題的討論踰越了自己的道德底線與價值觀。

就由著他們去吧。

不花時間吵架,不僅僅只是因為那些人於我而言不重要;而是,如若真心想要改變些什麼,除了跳到人家畫好的靶心去回擊對方之外、除了口珠筆伐之外,還是有些別的事情可以做的。

對嗎?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