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最困難│大數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今是大數據的時代。

FB、YT、IG、X...等,都在短短幾年間,都變成收集各種數據,然後推薦+廣告的模式。

有時候,覺得豢養大數據跟修行沒兩樣。

對不感興趣的推薦,不要有任何反應,必須練習無視的任它來去。

否則,點讚也好、檢舉封鎖也好,不管好壞的反應,之後大軍就跟著源源不絕的湧來。最終,可能會因此誕生出「把FB戒斷」之類的斷捨離妙文。(雖然如此這結局好像也挺不錯就是了XD)

在FB亂七八糟的各種改版幾年間,逐漸的養出了充滿自己興趣的、有趣的、朋友間的、專業的、絕大部分是正向思維的FB空間,沒有花太多時間,甚至手機裡都沒有FB,也沒有FB的上癮症頭(但是是電腦網路重度使用者XD)。偶而刷刷,從中獲得非常多的養料,要說這數年間方方面面的滋養成長,可能有八成都來自FB的資訊延伸。

今天偶然去朋友家,他們隨手開著新聞,看沒兩下,忽然就覺得這根本是迷惑行為大全吧!N年不看新聞之後,完全無法適應這種重度負面消息能量的循環攻擊了!原來把所有負面消息故意疊加在一起再以負面方式報導的效果可以讓人彷彿對社會絕望。

但某些新聞裡的絕望,在某些真正當事專業人士裡,不過是在邁向更好更遠的目標路上某種無奈無力的現實,而正因如此,不想讓未來繼續被迫無奈無力的妥協,反而讓其更有為此奮鬥下去的動力與堅持。

原來同一個事件,可以是新聞媒體中的挑撥對立博人眼球,也可以是某些背負前行的堅持動力,更可以是不同立場的或溫柔堅定或衝動熱血,更更可以是從旁跨界關心的支持成全。

某些表態,反而更能讓自己有機會去思考,是藉此看清了某人某事某物的品質?是了解為了利益需要的付出交換?是危及安全的無奈?是各方壓力的被迫?

就連每日同住的家人和自己,都會相互隨口說出「看你也沒怎樣~」「都已經整天這麼閒了~」「為什麼要這麼想不那麼想?」「就不能聽話的做/不做嗎?」。我們連彼此偶而身體的病痛都難以同理了,又有誰能真正體會他人內心自我攪動後的風暴雷雨呢?

大數據彷彿是心的投射,就像修行,就像人生。

能安穩的縮在同溫層的保護殼裡,也能刺激自己多方超越的選擇,更能保留一個開放的提醒。

敬一杯,自由的難能可貴,一切的並非理所當然!

飛上枝頭的破碎太美~

飛上枝頭的破碎太美~


28會員
135內容數
生活裡的驚喜與精采,打開好奇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鈴瀧編的千界沙龍 的其他內容
簡單最困難│無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簡單最困難│眨眼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簡單最困難│一分鐘泡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簡單最困難│角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日青文字放映所|一個最簡單,最溫柔的文字計畫|回顧2023初衷一個最簡單,最溫柔的文字計畫,只想送給最溫柔的你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29
2024年最簡單的已知降息利空之一2024年最輕鬆的降息已知利空就是消費性支出衰退 2022年敢強勁升息,是因為賺到無限QE財富的贏家跟忍很久沒出國的可以報復性旅遊跟消費 經過2023年要是沒有持續分配財富的就會開始縮減消費,房貸利率跟任何借貸利率也還在高檔 所以2024年選舉的武器就是開始降息讓消費性縮手的人開始感受到沒這麼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12-04
<小王子>讀後心得--最困難的問題往往有最簡單的答案<小王子>是我生命中百科全書,每當遇上感情上問題,就回頭看一次小王子,往往都能從中找到答案。 看似輕鬆愉悅的童書,寓含豐富的人生哲理。無論友情、愛情、親情,都需要付出和經營,沒有人會無條件對你好,因為彼此付出,才成為彼此獨一無二的存在,每一次的馴服,必然伴隨著淚水,但沒有馴服的人生,就像沒有根的樹。
Thumbnail
avatar
樹懶
2023-05-17
關於日日文青—我們想說的是..... |關於一個最簡單,最溫柔的文字計畫關於一個最簡單,最溫柔的文字計畫,我們只想用最溫柔的文字陪伴日日你們度過每個寂寞的夜晚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2-10-30
最簡單又最困難的投資方式前陣子剛好有朋友隨口問起現在還能不能無腦買0050,認真推廣指數化投資不講幹話的我,太認真的打了一大串回覆,今天有空再稍微增修一下貼上來 關於指數化投資能不能無腦買0050的這個問題,個人看法是這樣: 一、先留好生活的緊急預備金(常見的標準是半年生活費) 以上是個人對指數化投資的淺見。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阿宅的自我修養
2022-07-20
生活簡單,最是不簡單今天早上,我又開始背著古文、複習一下古人心情... 常常覺得古文,背久了,吟誦久了 那個古詞韻味,就是從內心深處發出了... 早上背誦的,大家都背過了。我背誦除了記憶不好,就是嚐試保存古味之心境: 《陋室銘》【唐】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2-05-01
簡單的人最聰明10個投資人有9個想等巿場下跌才買進,因為他覺得股巿就是起起浮浮,大家都想要在最佳時機進場,這樣的認知沒有錯,錯的是他對人性的認知不夠。 科斯托蘭尼曾提過:「下坡時肩膀上沒有麥子的人,上坡的時候也不會有。」投資心理在下跌段時,投資人心理的O.S.為:還會跌,等跌多一點再買;止跌時會等確立上昇趨勢才會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4-16
【身心靈】蛻變遊戲告訴我的事:善待自己,讓自己開心,最簡單卻最難。所以蛻變遊戲對我來說它是一個讓人面對逃避已久的心事,有機會在這個遊戲中獲得解放。 透過依依的帶領下,明白如何發問也是一種學問。 我竟然花了二十分鐘才知道自己要問什麼? 原來其他議題枝節讓我很困擾的反而是偽議題,什麼婚姻原生家庭系列的課題都是業障重,終究回到自身,還是要將自己照顧好自己的這顆心。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20-12-02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Ep.3 最簡單的最難處理,說出客觀事實這是這本書的第三篇心得,我卻想回過頭討論開始我覺得最不需要交代的,因為我認為討論感受與需求是我當下最有感的話題。 在我練習「說出感受」、「提出需求」的過程中,我發現原來到頭來的源頭最為重要。 複習四大步驟:觀察、感受、需要、請求 觀察,具體的表達客觀事實。 客觀,是做得到的嗎? 可以。觀察就是,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