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沒有自由、沒有拯救,是否才會懷疑所有的合理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hy-所以發生什麼?

試想你是被關在看守所的人,唯一向外訴說、求救的途徑是透過和律師談話溝通,但在這個過程中的所言均會被錄音錄影當作你犯罪證據的呈堂供證
你會如何思考?
你是否開始害怕說出真相、思考該不該說?
甚至當你要面對原告(或檢察官)的攻防戰時,就已經投降輸一半,該怎麼打這場戰役?
這就是我對大法官釋字654所要揭開的序幕
更多時候我會去注意那被蒙住的雙眼,是否告訴我要去思考這些事背後真正的原因


是什麼開啟了這件事?

去研究一下發現這位聲請人(被告)因犯貪汙治罪條例,被判了非常重的刑期(甚至含死刑的可能),除了禁止接見、通信外,和律師的接見也受時間限制、全程受監視、錄影並轉交給檢察官和法院所有內容。我想聲請人除了急不可耐,也如熱鍋上的螞蟻著急~阿這樣投降輸一半,我要怎麼為自己平反??又,我是冤枉的,我完全沒有上訴管道啊!!!
在這號釋字還沒出現之前-沒有一本書告訴你該如何在體制(或法規下)保障自己被限制權利(可能你也不知道自己被限制);也沒人會告訴你法規所規範的好像不合理(我們都以為法律所規範的就是合理)
而我能思考的就是-當你真的遇到很頭大(或致命)的問題,你才有可能開始思考那些書本外的可能,並且窮其所能的找遍所有可能性和答案
你才會開始懷疑那些充斥在生活中的法規範,是不是真的合理正確?
我猜想他應該認知到:我如果不先解決這件事,就沒辦法救自己。
任何事情的第一步總是最為困難,但沒有人踏出這第一步,自己是看不到未來的可能。

how-這個釋字改變什麼?

這場戰役的關鍵字是:訴訟權、防禦權
憲法保障人民的訴訟權,其中訴訟就是一場攻防戰,原告和被告的攻防辯論,雙方都有資格抵禦另一方(或公家機關)侵害的權利(防禦權),又根據「無罪推定原則」,即使自由受限的人,仍是先以無罪認定,故享有和一般人憲法上所保障的人權;而在準備攻防的技巧和策略要無條件地被提供給另一方,其實是不公平也很弔詭的。

宣告羈押法部分違憲

羈押法第二十三條第三項規定
律師接見受羈押被告時,亦有同條第二項應監視之適用。該項所稱「監視」,並非僅止於看守所人員在場監看,尚包括監聽、記錄、錄音等行為在內。
被大法官宣告違反比例原則,不符憲法保障訴訟權之意旨。
羈押法第二十八條規定:「被告在所之言語、行狀、發受書信之內容,可供偵查或審判上之參考者,應呈報檢察官或法院。」
也就是被告和律師接見時所討論的內容均被錄音監聽下, 還會提供給偵查或審判所用來當犯罪事實證據,有違憲法訴訟權規定。

解決方法

除了刪除將監聽、記錄等提供給偵查和審判的部分外(所以同步肯認由監聽記錄等資訊是不可作為審理的呈堂供證)
也增訂第二十三條之1
被告與其辯護人接見,僅能由管理人員為監視,故不得有電子設備為攝影。只有在有違禁物品時,才得檢查被告與辯護人的書信往來。

延伸問題?

1.是否延伸至其他案件(民事或少事)等也能受平等對待的保障?
2.理由書中「如僅予以監看而不與聞,則與憲法保障訴 訟權之意旨尚無不符」,也就是說如果裏頭的人聽聞此事再去轉告給檢察官或法院得知內容,是否會有影響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從寫作開始剖析自己,進而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也用寫下來理解自己感受自己,而那些紀錄的過程更可以讓自己回顧,阿原來我成長不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當柏林與台北相遇,尋找自由。」#DAMUR設計師黃世舜。從聯名永續再生、人工智能到裝置藝術,時尚沒有界限AW24大秀科技的未來感,暗示時尚界線不斷擴展。 「永續環保」透過隨身螢幕產品包裝為發起,承襲3C美學與服裝跨界交融,完美展現個性化品味,同時結合創新設計。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4-29
沒有什麼能阻擋我的心回到自由平安|奇蹟課程第70課🌳奇蹟課程第70課:自救才能得救/ 我的救恩來自於我自己
avatar
喬安納
2024-04-11
《進擊的巨人》|主角看到的未來,或許只是他認知當中的未來?只要自由是無限,未來就沒有極限?關於《進擊的巨人》 《進擊的巨人》的故事始於一個存在於三堵同心圓形城牆內的文明,當地居民被傳授的歷史,讓他們認為自己是世上僅存的人類文明,並深信著在好幾百年前,人類遭到會吃人的巨人攻擊後退到了這三堵牆內,並享受了一個世紀的和平,然而毫無預料的某天超大型巨人的出現,破壞了牆內和平的日子。 主角艾連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3-11-29
【進擊巨人|基本設定】淺談艾連對於自由意志的追求與實現→巨人記憶與之伴隨而來的是完全沒有解脫的悲劇序 如果你想拯救米卡莎跟阿爾敏還有大家的話,就必須完成所有使命... 為什麼三任進擊巨人繼承者都曾說過相似句話?明明阿爾敏和米卡莎都是不屬於梟所處的世代的人,更何況他們根本就不是在同一個國家生活的,為何這段對話卻又能夠在梟的口中聽到呢?關於這部分的原因,便都指向了進擊巨人這個關鍵。 巨人的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3-11-10
當你沒有價值,你才怕人家要你錢最近和表妹吃飯,他說:那些很久不見的朋友突然聯繫上我,我真的很怕對方是要推銷保險或者保健品的。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3-10-05
當沒有濾鏡和標籤時…你是誰用最真實的樣貌,重新認識人事物
Thumbnail
avatar
M
2023-03-11
當世界沒有玫瑰:姐姐的私廚(Eating Woman)改編自暢銷小說「食女」,由原作者筒井共美親自操刀劇本的「姐姐的私廚」,號稱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加上深夜食堂「撩慾」版,結果,怎麼說,如果片名叫做東京女子美食圖鑑,或者東京女子深夜食堂,也許落差不會那麼大。 姐姐的私廚,女演員陣容非常精彩,男演員幾乎存在感薄弱到連烘托紅花的綠葉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2-12-20
︱假設拿破崙當年沒有戰敗︱閱讀的快樂小時候唸書的時候,有一次的歷史課考試,題目是,如果假設拿破崙當年沒有戰敗,你覺得會在歷史上發生甚麼變化?如果你是拿破崙,你認為你失敗的原因是甚麼? 這是一個open book test, 但,其實open 不open 都不重要,因為答案都不在書裡面,而是在我們自己的想法裡。 老實說,那一次考試,我如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1-18
當作沒有發生過的愛情。大家認為愛情是怎麼樣的東西呢? 說得少一點,做得多一點,始終沒有把這樣的習慣貫徹,總是想很多。 開始不在意 開始想著要自己好好努力 開始想做很多事 開始不去思考 終究是因為愛情。
avatar
Jeffery Lin
2022-08-16
傻眼!沒有當場看到實施犯罪,就不是現行犯?在台中發生一件因切換車道發生擦撞的車禍事故,遭撞車輛上的數人下車將該駕車者打得頭破血流。警察到場後,竟稱到場後沒看到有人在打人為由,以「非現行犯」為由,將打人的惡少等放走。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