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摘要】人際過敏症─曾經良好的關係,為何突然改變?《中篇》人性本惡|嫉妒與不公平感|投射與被害妄想|自戀性人格障礙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喜歡看韓劇,撇除掉有些劇情若是認真思考後會發現不合常理這部份不談,大多時候我從韓劇中學習到很多,也得到很多心靈上的紓解。😘
最近追一部韓劇,讓我非常有感觸,劇名叫「偶然遇見的你」。🙂
維基百科上的故事大綱如下:講述生活在2021年的主角,某日偶得時光機,為了拯救自己在未來時空免於被殺,進行時空旅行尋找過去連環殺人真相,並且和另一位想要阻止父母結婚拯救媽媽的女人,因偶然相遇受困於1987年,相互意識到彼此目標之間關連的故事。😀
目前追到第五集,每一集都有令人驚訝的發展,詳細劇情我就不劇透了,但也開始思考,若是讓我得到時光機,我想回到人生的哪個階段,去改變當時的哪個決定呢?😏
這種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決定,其實很難…那麼你呢?如果可以回到某個時間點,你會想改變什麼呢?🧐
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人際過敏症─曾經良好的關係,為何突然改變?《岡田尊司 著,張婷婷 譯,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延續上一篇提到的,這本書真的知識量超多,原本希望分成兩篇寫完摘要,但…我決定先放過我自己,分三篇好了!🤪
對於原本關係還不錯的人,你是否曾經因為一點點小事產生不愉快的情緒,有時甚至連自己也搞不清楚為什麼,但彼此的關係突然惡劣,甚至完全拒絕與對方往來。
以下幾個項目中,你中了幾項?🤓
□在團體中就覺得累。
□比起優點更容易看到對方的缺點。
□不想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弱點。
□看到有人穿著跟你討厭的人一樣的衣服也會覺得討厭。
□遇到不喜歡的人會走過去假裝沒看到。
□只要有一點覺得不可原諒,就全部都覺得不可原諒。
這種對其他人過度的「異物」認知與心理上的抗拒反應,就是本書所謂的「人際過敏症」。🙃
很多時候大家會把討厭對方的原因歸罪於對方,也一直被這樣的想法束縛,作者透過二十七年來在精神科的臨床經驗與研究成果,將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幾種令人困擾的人際相處案例,以「人際過敏症」的角度分析其根本原因,並提出因應的對策,希望對於想克服人際關係困擾的讀者,能提供指引與協助。😇
感謝有緣看到此篇摘要的你,也感恩堅持產出下一篇的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