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9. 想要戰勝意志力就要瞭解意志力,幾個可以提高意志力的小方法《輕鬆駕馭意志力》第一章、第二章-Stacy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69《輕鬆駕馭意志力》第一章、第二章的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Stacy。
有沒有覺得為什麼意志力這麼薄弱?明明代辦事項這麼多,但是卻又不斷的拖延?為什麼在制定計劃的時侯雄心壯志,但是執行時卻步步為營?明明是言語的巨人,卻變成行動的侏儒?今天我們就來讀「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這本書的作者是凱莉.麥高尼格,她從波士頓大學拿到心理系及大眾傳播系學位後,於史丹佛大學取得心理學博士學位,而後在史丹佛任教,他開設的「意志力科學」課程,是該校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 , 今天開始就來一起看看有什麼方式可以一起成為行動的巨人吧!
這本書有9個章節,今天由我和大家一起讀前言到第二章,分別是認識意志力的第一堂課、意志力的三種表現、以及身體裡的意志力本能。下一集會由Paula 一起讀第3章到第5章,我們會知道為什麼人會累到無力抗拒?為什麼善行成了放縱自我的許可證?以及為什麼人會錯把渴望當成快樂?接在Paula後的是Aileen跟大家一起解鎖第6章跟第7章,一起探討為什麼壞心情會導致我們向誘惑投降?以及為什麼人會為了眼前滿足而出賣未來?最後由Lewis跟大家一起讀8.9章還有結尾啦!告訴大家意志力是怎麼互相傳染的還有意志力的極限,也帶著大家發揮自我察覺的力量 !希望在這四集中我們能和大家一起戰勝意志力,戰勝它之前一定要好好的了解他!
常常聽到有人說:他沒有意志力啦!我就是沒有意志力!真想掌控意志力!那到底意志力是什麼?作者說「所謂的意志力,也就是控制注意力、情感和慾念的能力,深深影響我們的健康、財務安全、人際關係,以及工作上的成就」我其實之前每天都會運動至少30分鐘,那時候我用的是一個app 叫做keep k-e-e-p! 每次打開就有斗大的字「自律帶來自由」特別喜歡這六個字呀!特別有力量,這邊又要帶一點點的腦知識,探究一下大腦是如何產生意志力的?就是前額葉皮質啦,他位於我們的額頭和眼睛的正後方,他可以控制我們的注意力、思想、感受,也能加強我們對行為的控制,比如我想躺在沙發上玩手機看影片,但我的腦中好像就會有一股聲音說「哈囉,你應該要去準備podcast 的說書內容喔」還有還有大概下午三四點的時候就會開始在辦公室覓食,腦中好像又聽到「放下你手中的餅乾,去喝口茶喝點水」啊!原來我看到這本書發現這個聲音是來自於前額葉皮質啊!讓我們一起好好感謝前額葉皮質吧!拜託加油喔!我好需要你喔!前額葉皮質他是由三個部分所構造的,分別負責執行三種力量,以下為作者的舉例我覺得超棒的而且清晰易懂啊!一定要跟你們分享前額葉皮質接近左上方的區塊負責的是「我要去做」的意志力,它幫忙了人們完成無聊、困難且充滿壓力的動作,比如在你揮汗如雨、恨不得衝去洗澡時,要自己繼續在跑步機上運動。而右上方又不一樣了,位於前額葉皮質右半邊則是負責「我不去做」的意志力,讓你不會被每一次衝動或渴望的事務所控制。還記得上一次你在開車時想查看手機簡訊,但後來還是決定專心看路,這就要歸功於腦中的這一塊區域。所以左半部跟右半部的前額葉皮質掌控了我們的行為!第三部分在哪呢以及他負責什麼?第三塊區域的位置比較低,他位於前額葉皮質的中間部分,它專門記住你的目標和願望,在躺在沙發上廢廢的時候以及手上拿著餅乾的時候,這塊區域會像個知心好友一樣提醒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呀!我閱讀這本書就希望我跟她相親相愛呢!這一章節有提到喝醉、睡眠不足,甚至一時分心都會抑制了前額葉皮質的功能!相對也提到了怎麼樣可以強化意志力,比如說冥想,作者提到冥想的簡單步驟1.靜靜的在位子上坐好2.專注於呼吸,留意於呼吸,一開始可以在腦中默念呼氣~吸氣 3.幾分鐘後就可以不再默念,但心思飄走時為了可以讓自己回到呼吸中又可以默念了。如果對冥想有再更深的興趣也可以聽我們之前在第43-47集的內容唷!那是比爾蓋茲推薦的一本書叫做「冥想正念手冊」很多厲害的人都有冥想的習慣呢!比如比爾蓋茲、雷 達里歐、歐普拉等等!一起練習吧!而且作者說可以強化意志力、增加覺察力、還可以減重、保持清醒呢!除了冥想外也就是我等等要講第二章還會提到更多方法唷!
作者提到在我們面對草莓蛋糕腦中其實會發揮化學物質抑制我們的好朋友前額葉皮質的作用這跟我們遠古祖先遇到野獸般,腎上腺素會釋放壓力荷爾蒙。呼吸系統會不斷讓肺部不斷打氣提供更多的養分,心血管也會運作的更快讓血液快速輸送到肌肉引發「戰或逃」反應才能逃離危險。面對草莓蛋糕的時候大腦會分泌一種物質叫做多巴胺,多巴胺會告訴大腦說:「我現在一定要吃到這塊草莓蛋糕,不然我比死還難受」這時候血糖開始迅速下降,因為草莓蛋糕是高糖高熱量的,就對他越來越渴望⋯⋯但別怕!這章節作者教了我們幾招來提昇自己的意志力!讓我來跟你分享的同時我也要銘記在心,作者稱之為「停下來」計畫,盡可能開始深呼吸,記得越慢越好,讓肌肉放鬆下來,下次不妨可以試試看唷!其實可以想像意志力是有儲存庫,我們多做幾件事庫存量就會增加,除了剛剛提到的冥想以及深呼吸以下也整理了幾樣可以提升意志力庫存量的方式:
1.運動:作者提到運動多久不重要重要的是有運動,做什麼運動也沒關係重要是要讓自己持續,如果真的不喜歡運動也可以想想為了提升自我為了提升腦力和意志力去嘗試唷
2.睡覺:其實發揮意志力是很需要能量的,但如果睡眠不足細胞不容易從血液吸收葡萄糖,得不到能量而筋疲力盡。所以想提升意志力就睡個好覺吧!其實在之前的17-20集我們也利用了四集分享了睡覺的重要性。我也很喜歡那本書也是比爾蓋茲推薦的好書喔
3.放鬆:在匆忙的日子裡難免會產生一點點壓力,放鬆可以讓身體進入修補與癒合狀態,讓身心好好的休息,可以試著在每天的一小段時間平躺下來閉上眼睛做幾次深呼吸,讓腹部跟著呼吸起伏。試試看,做完很舒服唷!
最後幫大家整理一下提升意志力的方式,其實任何有助於減輕壓力和維持健康的方式都有助於提升意志力,比如冥想,好好睡覺,吃好的食物,跟親友共度愉快時光、參加宗教或靈修活動、好好的深呼吸,好好的放鬆等都可以增加意志力的儲存量呢!讓我們一起成為行動的巨人吧!下一集會由Paula一起探討為什麼人會累到無力抗拒?為什麼善行成了放縱自我的許可證?以及為什麼人會錯把渴望當成快樂?是不是很期待呢?
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還有想提升意志力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