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生命中的”海洋之心”—面臨生死關頭,你需要進入”鐵達尼號”的勇氣!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突然很想看這個經典電影,於是搜尋了一下,沒有較完整的電影鏡頭,卻意外地找到了一個電影上映25週年的紀念片段。這些片段已經無法讓我回憶起整個電影了,不過,看完之後內心仍有許多感動。我相信”鐵達尼號沈船事件”可以讓影視界多次重複拍攝,必有他值得探究的地方,就好比一本紅樓夢小說,能讓人以”紅學”作為研究的主題,必定有其特殊的地位象徵。

船上的飲料都很好喝,唯有免錢的水,喝起來五味雜陳@@

想把這篇文章寫得輕鬆些,因為只想留下最美好的”記憶”。我只有過一次的遊輪之旅,而且僅有短短的三天不到,又因為趕往日本沖繩與石垣島的颱風來攪局的關係,整個行程連下船的片段都沒有,但我仍然覺得是生命當中極寶貴的經歷。當盛世公主號駛離基隆港時,長揚的汽笛聲鳴起,相信基隆人都非常熟悉,但我第一次感受到天與人分別隔離的時刻,就好像是戰爭時吹響的長聲號角一樣地叫人難忘!

從盛世公主號向外觀看,可以看到很多貨櫃船,每個櫃子都裝滿給許多人的禮物

回頭看當初的照片,在第一天上船的”船長之夜”,與船長共餐的那張大廳景象。就好像電影中剛打開大廳門所看到的場景一般,無限迴旋的階梯,豪華的酒吧吧檯,水晶鑽石般亮眼的燈光吊飾,回眸觀看的人群們,幾乎讓你忘卻了平日在平地上所經歷的諸般煩惱。

有懼高症的人千萬別往下觀看喔!!

船艙裡的服務人員來自四面八方,有相當多的中國人,卻也有許多的異國服事者,其中的異國(義大利嗎?我忘了)主廚最令我難忘,他當眾表演怎麼用船艙裡有限的食材製作好吃的義式蛋糕,其實中間過程我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他加進了很多紅酒,還一邊做一邊喝,並強調是”零卡路里”的低卡奶油製作的,一面摸著有一圈大游泳圈的”小”腹,與講著流利中文的主詞人,兩人的對話真是令人捧腹大笑!

兩個人一搭一唱,很是配合,台下笑聲未曾間斷!

遊輪上除了有各國的經典美食之外,還有很多有趣的器材與設施,例如:露天電影院與露天泳池,我並沒有下去游泳,經歷在”海中池”戲水的感覺,應該很難維持平衡吧!我卻很喜歡船頭的健身器材,坐在甲板邊緣的健身腳踏車往海中眺望,感覺很像重新見到電影中男女主角,張開雙臂在船頭相擁的那一幕,很開闊,很新奇,很想永遠的踩下去。

面海和不面海的價差一倍,你會做何選擇?

盛世公主號雖然沒有像鐵達尼號一樣分成平民艙和特等艙,用圍欄與堅固鐵門 (1st class entrance) 隔開兩邊的人;卻也看得到最上層像是彩色旗子與搖槳或雷達一樣的高級船用設備,令人很想上去一探究竟!船艙上層有一座天橋似的透明壓克力平台,走在這個平台上,你可以往下看到底層的景物,我覺得也很有趣,好像可以窺探身旁之人的人生百態一般。

從宇宙像地球探看,從星空往台灣觀看,從盛世公主號往下面觀看,人的樣貌與小螞蟻沒有太大區別

你若點開下面的30個鐵達尼號經典電影畫面就可以看到船上許多小人物的最後身影。例如:兩個已經結婚四十年的夫妻,先生希望太太能坐上最後的艙位,太太卻不願意獨享,並告訴他:我們已經共處了40年美好的生活,你應該很確定:我們接下來會在哪裡相見,對吧!對比於女主角與原本要共度一生的高冷男伴,在紛亂之中分離,又在岸上重逢(那個男的一直在尋她)的那一刻,女主角選擇和他成為"陌生人",形成兩相對比;在面臨生死關頭的那一刻,自己應該很清楚要和誰共度這極其短暫的一生。很可惜這個25週年紀錄片裡沒有放入那個管弦小樂團臨行之前最後的經典表演("Nearer My God To Thee"/與主更親近)。

這張圖沒有說明,巧克力愛心說明了一切^^

基隆港的軍艦正停泊在岸邊,穿著正統軍服頭戴白帽子的軍人身邊出現了一個可愛的小男孩,他也正看著我們出航,我們看著他,他就向我們大方地揮手說BYE BYE;正如101歲的ROSE將手上的”海洋之心”從那個找尋”她”極久的年輕科學家手中取走,毫不猶豫地拋向大海一樣!每個人在這個世上都有自己所牽掛的人.事.物,什麼時候我們也能瀟灑地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向所愛的人說聲:晚安!BYE BYE。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藍,沒有煩惱,沒有憂愁,清清亮亮,不留遺憾!

我祝福所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所有人;包括我的家人,都一生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後記:今天,我把「她」放入徵文之中。因為我發現大家的留言比本文更精彩;自己談不上是「過來人」,潛意識當中還有一些「事」和「人」是恐懼的。但經由與大家的幾次留言對談之後,我慢慢發現厚重烏雲的背後,有著一片更大的彩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53 字、29 則留言,僅發佈於音樂小詩的夢想家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87會員
141內容數
HI!新朋舊友,舊雨新知,你們好 歡迎大家一起在宇宙的星空相見*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