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爸媽篇(下)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一個多月,因天氣轉變,我的敏感身體常常不舒服,我有看醫生和吃藥;此外,還有點事忙,我的腦子不太靈光,我想不到怎寫這篇文章。昨天我聽了一個關於照顧人的講座,那講座是怎樣幫照顧人的人減輕壓力,我突然想起往事,我在講座簡短說出我爸媽最後在世的一段時間,我的情況,那短日子苦,我不敢說好苦,因為我我情況相比不少人已好。
我是獨生女,單身,家裡沒傭人(爸不願家有外人,很反對我請傭人),媽患了腦退化症,由退休的爸照顧。大概2015年我調職去到一個唔少壓力和工作量十分大的崗位工作,甚少日子不需要加班。剛去到這辦法室,早上八時回到去,大部分時間是晚上八時或以後才下班,而我家距離辦公室是一小時車程。2016年下半年,我爸身體開始出現問題,但他怎樣也不看醫生,親人也勸告他,他不聽。2017年春天,爸的情況更差,他在家走路也不輕鬆,我媽除了去吃飯、去洗手間和洗澡外,爸不願意讓我媽下床,而爸更無力煮飯給媽吃;所以我每天早上五時多起床準備一日的餐給媽,然後放保溫壺內,爸會給媽吃。我爸喜歡吃麵包和喝盒裝飲料,不願吃其他的食物,所以我不用煮他的餐。每天我下班後草草的吃晚餐後才做家務。爸自這年春天開始常跌倒,我只好在家安裝監視鏡頭,辦公時偶然看看家裡情況,如發現爸一跌倒,我立即請假回家。這年夏天,爸媽的身體再差下去,連我媽也常跌,我突然回家的次數增多,幸好上司體諒,明白我的困難。
這年八月的某一天,媽的健康差到入醫院,這天是爸媽互相見最後的一日。因為我每天下班後去醫院看媽,我不能加班,上司沒不滿,每天探望媽後,我會跟爸說媽的情況,也會拍相給爸看。媽的身體有好轉,可以回家,醫護員聽了我家情況,建議我送我媽去老人院,還幫我找了我家附近較好的老人院,爸也同意。媽去了老人院後,我也是每天探望,其實不管媽在醫院或老人院,無論天氣怎差,我也去探望她。
同年九月尾有一天我放假在家,媽在老人院,爸在家裡跌了三次,最後的一次他跌倒後很辛苦,立即送他去醫院急症室,到了醫院後大約兩小時(凌晨一時多),他死了。醫生告訴我我爸死了,我當時很冷靜,見爸最後一面,見完後,我坐在急症室的椅上呆了一回,醫護人員關心我,怕我受不住。我坐了一回,然後坐的士回家,由於爸是短時間死,警察要去我家看看情況,當然我不是殺我爸,警察了解情況後便離開。警察離開後,我睡了一個多小時便起來,我不覺累,我很清楚知道,我還要照顧我媽,我的辦公室也需要我,我不可以倒下來。這天,我請了一天假期。媽雖然有腦退化症,但我知道我媽內心是清醒的,這天我不知怎麼跟我媽爸死了,直到爸的喪禮完後,我才告訴媽,媽聽完沒反影,因為她已前後有二個月沒見我爸,她忘記他,只記得我這個天天去探她的女兒。爸的突然離世,我的前額頭髮在他死後幾天,兩鬢白了,一個多月後才轉黑色
我後來請了傭人姐姐,媽在老人院住到工人姐姐由印尼來後,媽才回家。印尼姐姐幫我照顧媽,我當然輕鬆很多。我媽在2018年復活節後,醫生說她患上第四期肺癌,她在同年六月離世。
爸媽離世的日子只是隔了八個月,我告訴親人媽死了,不少親人很擔心我,怕我受不了,我很堅強,很快刻服了傷痛,有機會的,我才和大家分享。
現在我一邊寫,我一邊流淚。我是一個情感豐富的人,我們一家三口子很愛很愛對方。上個月我與一個朋友分享那些日子,當時我沒理會自己的感受,只努力去工作和照顧爸媽,其餘我的感覺是沒有的。我慶幸我有宗教信仰,我是基督徒,我依賴上帝,如果沒有祂,我可能死了;因為2017年春天,我因壓力過大,差點控制不住自殺,慶幸在差點走到窗邊跳樓時,我的步伐停了。
今天我寫了那麼多,我不是說我當日的苦,因為已過去。我想告訴大家,要好好珍惜家人。如果世間多一點愛,負面的事也少一點發生。我的力量除了來自上帝外,還有愛。
爸媽死後,我搬了去第二區住,雖然只有我一個人,但我的家仍是有家庭溫暖,這個一個人的家,仍有我爸媽的感覺因為我把這個新家設計得溫暖和有一點我爸媽的元素。
這月第三個星期日是父親節,希望大家任何時候好好去愛你的家人。
4會員
29內容數
愛自己,也愛人,多一分愛,少一份仇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