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迷霧連結生命力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靠近又想遠離

「我想要認識自己,但好像快要接近自己心裏時,就感覺到很害怕!...」一位學習者表達她的困難之處。
「謝謝妳可以把它說出來!因為這樣害怕的感覺表達出來是不容易的...,可以多說一點嗎?」每當有學習者願意表達自己內在負向或脆弱之處,都讓我感覺很珍惜,因為能表達出來,真的是很不容易。
「...不知道接下來會看到什麼,怕看到自己很黑暗的部分...」此時感受到她微微的顫抖。
「暸解...此刻,我想邀請妳陪伴自己這樣的感覺...,此刻你所經驗到的狀態--害怕看到自己黑暗的部分--是很重要的時刻...」支持她當下的狀態,同時,猜想她可能對自己的情況有著負向的解讀,想提出另一種觀點供她參考。
「...」她有些驚訝和困惑,停頓了一下,隨之慢慢的放鬆了一些。
「很多人會碰到類似的狀況...這是想要深入認識自己或是改變自己時,可能會遇到的。如果可以秉持認識自己的初衷、陪伴自己穿越這個過程,將會有很深刻的進展...」
接下來依據這位朋友的回應,決定進一步的陪伴與探索,或是,邀請她給自己一點時間,再次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以運用「主動學習的歷程」前三步驟:覺察、接納和好奇(參閱成為主動的學習者),進入更深的學習。
我想到很多朋友都經歷過類似的情況,常常在探索內在時感覺到害怕,或是,在畫原生家庭圖以及家庭生活年表時,因為害怕或不舒服而不想繼續下去,甚至會出現很明顯的生理反應,如:頭痛、肩頸酸痛、微微發抖...。
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如何看待當下的狀態,並據以評價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當下可以記得自己想要學習與改變的初衷,認識自己本質的珍貴,就會比較能面對當下的不舒服與脆弱的感覺,將其視為必經的轉化過程,堅持緩步前進。

常常出現的對自己的看法

圖一、對自己的誤解
如果用一個圓來比喻一個人,在成長過程中所累積的負向經驗,很容易讓我們對自己產生一個誤解,以為我們內心深處是沒有價值或是很黑暗的(如圖一中黑色的圓)。
於是,習慣於用他人能接受的外在行為或良好表現(如圖一中藍色的環)來保護自己,遮蔽內在的真實,希望得到他人的接納與認可。
圖二、內在匱乏需要外在認可
他人的欣賞和認可增加了我們內在的價值感,讓我們覺得自己是一個夠好的人、過著有價值的人生,感覺內在增加了能量。(如圖二中金黃色的箭頭)
為了得到這樣的認可,我們努力的付出,時間久了或是超過可以負擔的極限,會讓我們覺得心累、煩躁、壓抑…
如果無法得到被接納與認可的能量,內心的自責和恐懼容易瞬間襲來,很可能針對自己和他人產生憤怒的情緒。
這種通過外界的回饋與認可來證明「我是夠好的」,是因為內心深處並不相信自己,覺得自己的內在空洞無力、缺乏能量,因此,在進行自我探索時,就會害怕接觸到內心深處,以為都是黑暗和沒有價值的部份。

另一種眼光看自己

圖三、1內在生命力
薩提爾女士相信,每一個人的內在都有生命力(如圖三中1黃色的圓),從出生之前、受孕開始就已經擁有了。
這個生命力讓我們充滿成長的能量和探索的熱情,用愛和純真的眼睛看待這個世界,相信自己值得被愛,覺得世界夠安全,並且認為自己無所不能。
圖四、2擁有愛與被愛的能力
在母親的子宮裡面,隨著時間慢慢長大,一直感受到溫暖、舒適、安全的空間。
出生之後,感受到父母或其他大人的擁抱與照顧,感覺到與他們的連接,逐漸地發展出愛與被愛的渴望,並擁有愛與被愛的能力(如圖四中2粉紅色的圓)。
圖五、3自己不能接納的負向部分
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由於不適當和偏頗的教養,我們會產生負向的感受,以及發展出「我不夠好」的信念(如圖五中3黑色的圓)。
同時也漸漸忘了我們本身是有能量、有價值、有愛與被愛的能力的這樣的一個事實……
圖六、4可以被看見的外在表現
所以,為了保護自己、遮蔽自己的脆弱,我們開始努力向別人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如圖六中4藍色的圓),來證明「我夠好」、「我值得」、「我有價值」、「我有能力」……
這也是當我們探索自己時,穿越了外在或良好表象的部份,接觸到自己內在脆弱或負向的部份,而誤以為是圖一的黑暗部份,因而害怕而停止持續探索。
圖七、生命力的綻放
如果是用薩提爾的眼光看自己,我們意識到自己是一個完整的人,本身有適應環境與期待他人認可的部份,也有感覺到脆弱與不能接納自己的部份,同時,更擁有生命力以及愛與被愛的能力,只是長期被遮蔽,忘了它們其實一直存在。
如果能和自己的生命力連結,將會感受到豐盛的活力,以及穩定自在的狀態,這樣的能量將會向外穿透內在脆弱、黑暗以及外在表象的層面,逐漸的轉化與整合(如圖七中金黃色的箭頭)。

穿越、轉化與整合

承接上述的眼光,會讓我們探索自己之時,可以帶著希望感,知道自己的本質和生命力,等待我們穿越內在的困難與黑暗,直達內在的渴望與生命力!
圖八、轉化與整合
當我們保持著與內在的渴望與生命力的連結,就會將困難與黑暗的部份,轉化成豐富而有力量的資源(如圖八中紫色的花瓣),整合自己成為一個更完整的人。
張天安
張天安
心理教育的獨立工作者 薩提爾模式工作坊講師 諮商心理師認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