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急,不代表你可以忘記禮貌。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個例子
前陣子,我看到有個心理師在臉書分享他收到一個私訊,內容如下:

「我兒子很沒禮貌,隨便插話、要人家幫忙也不懂得加上『請問』兩個字,你有什麼教法?我很急,盡快回覆。
第二個例子
有個同時有在經營IG的podcaster分享他曾收到網友私訊他一個問題,還在文中明言寫要「期限內」回覆,他感受到被冒犯,因此公開在IG發文表示不舒服,但是,居然有超過百封留言反而指責他不能體諒對方的難處,對方是真的很急才向他求救。

第二個例子,我聽了挺驚訝的。
除非是上司、長輩或僱傭關係、事前已經答應的事等,非親非故,憑什麼可以用「我很急」要求別人「馬上、期限內」回覆呢?就算是有期限要處理的事,好歹也是婉轉表示有時間的急迫性,而不是命令一個非親非故的半公眾人物要馬上處理吧?
比較讓我意外的,居然有很多人要求體諒「很急」的人,而忽略最重要的事。
人都有很急迫的時刻,但不代表就可以因此忘了禮貌和尊重。
有急事想請人幫忙,既然是用文字,更有時間將文字梳理好,連小學生都會的「請、謝謝、對不起」適時加入。
還有,別人的時間也是時間,不是專屬秘書,憑什麼要「儘快、期限內」回覆一個網友的問題?
別人沒有義務要立刻、馬上解決你的問題。提供幫助,是人情,選擇不幫助,是人之常情。

第一個例子,那位心理師表露高情商的回覆挺值得參考。

「如果你提問的時候能夠加上稱呼、附帶『請問』兩個字,並且確認別人是否有空回覆你的訊息,相信對你的孩子就是最好的身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7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