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並存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一直都有片段片段的看到最近的新聞,只是都沒有深入去了解脈絡。
可能我知道,仔細看後會有憤怒,會沉重,而最多最多的,是會感到無力,以及那顆被憤怒遮蔽清明思考的心,會慌亂的無處安放。
前幾天因為讀書會的關係,我終於好好地去瞭解最近新聞上在炒/吵的事情;
我看了許多被行為人的敘說,也看了所謂行為人的回應,以及一篇篇旁觀者、助人者與同樣心情有所波動的人的書寫。
我為所有故事的當事人感到沉重,為這個社會始終存在的父權壓迫、社會結構裡的失衡、司法體制裡的僵化感到憤怒,也為我所能做的以及我在這個社會體制裡所獲得的角色感到無力。
一次又一次的,我看見那些被視為理所當然或罪不可赦的觀念是被建構出來的,所謂追求與騷擾、觸碰與侵犯、行為與被行為人該有的樣子,都是被建構出來的。
這個世界是被建構出來的。
所以同一件事、同一個行為,會在不同的建構下,產生不同的名稱、不同的意義與不同的感受。
這些不同的建構本身是中性的,父權或女權都有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意義與歷史脈絡;
會出現問題的,是在這些建構底下,有人感到受傷,有人不被尊重,或甚至,有人不配存在。
世界的美麗在於,我們可以擁有好多好多觀點、好多好多建構世界的方式;
這之所以美麗,是因為這些多元是包容並存的,是相互尊重的,是「我若在你的建構裡無法生存,我可以發展我自己的,而你不會使這樣的我受傷,我也不會讓你受傷」。
而在這些的背後,是「我們都能把彼此視作平等的人類看待」的實踐。
所以,異性戀、同性戀與所有多元性別的人,都能身而為人的活著、戀愛、擁抱,並且不會因此傷害任何人;
所以,憂鬱症患者、腸胃炎患者與沒有所謂的診斷的人,都能身而為人的決定自己要哭、要笑、感到快樂或疼痛,而診斷只是為了更完整的協助,那並不是正常或不正常的劃分;
所以,男性可以決定要行使或調整你的父權思想,女性也可以決定要服膺於其中,或在女權思考中發展另一種可能的生活方式。
但是,那不代表男性可以拿著自己選擇行使的父權思想來侵犯女性,並在對方表示受傷後,以該思想做為自圓其說、理所當然的理由;
同樣的,那也不代表女權主義是世界的唯一真理,更不代表女性可以以「女權主義」之名,行你不喜歡的父權主義之實,同樣凌駕於對方之上。
或許有人會說,這個世界往往是,我的建構是你的受傷,你的建構也成為我的傷害。
是啊,但「多元並存」不是不顧他人的做自己。
它的重要意義是,我建構的世界裡有把異己的對方含括進來,把「不傷害他」作為我建構世界的一部分;
而這樣的我,與其它異己的世界並存,互不傷害,相互存在。
好希望這個世界不再有人因身為女性而受傷,因身為少數而離開,因彼此的差異而相互攻擊。
好希望身而為人的我們啊,都能被視作一個「人」、一個「個體」的對待。
好希望這個世界,因多元而多彩,因裂縫而透進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5內容數
在匆忙的生活裡畫線、停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