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分鐘的幻影,恐怕沒有人醒著腦子離開。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天堂幻影》法國版正式海報
應觀眾要求,我來分享一下《天堂幻影》(𝗣𝗮𝗰𝗶𝗳𝗶𝗰𝘁𝗶𝗼𝗻)的觀影心得。
首先,我必須說,一部沒有俊男美女卡司,片長165分鐘的法國電影,你為什麼要買票?
雖然說本世紀我覺得最無聊的《在車上》(Drive My Car)也長達178分鐘;但光就國人的愛好及那充分發揮的意識流作祟,雖然屁股很痛,但是觀眾絕對會忍,走出戲院的時候還會說喜歡。
但,誰會走出戲院說我喜歡《天堂幻影》?(可能連我自己都不會)
《天堂幻影》劇照
當初看到片長跟卡司,還搞不清楚內容在演什麼的時候;我遲遲不敢寫信去要試看。雖然我覺得班諾馬吉梅(Benoît Magimel)其實還蠻會演,但總是對於法屬玻里尼西亞(甚至不知道在哪裡)的場景不太感興趣。
結果我為什麼買票?大概是算準真的只有影展會邀來放映;而且是坎城主競賽片,內容應該不會太差?再者,導演亞柏賽拉(Albert SERRA)算是名導;2013年《我的死亡紀事》還拿過盧卡諾影展金豹獎(話說今年的金豹獎也沒人買?但我個人很喜歡)就基本面而言,能拿過金豹獎的導演,其電影的藝術造詣往往略勝於其他影展的得主。(這只是我個人意見)
然而在電影《天堂幻影》裡,亞柏賽拉以他拿手的手持加長鏡頭,帶領觀眾走入法國的黑歷史——「核子試爆」。法國自1966年至1996年間曾在這個位於墨西哥和澳洲之間、由100多個島嶼組成的法屬玻里尼西亞群島進行核子試爆。法國現任總統馬克宏首次出訪法屬玻里尼西亞時,島民要求他為此道歉;並宣佈對輻射受害者賠償。(台灣新聞估計不會報)
《天堂幻影》劇照
電影的主線大致如此;你去人家家裡做核子試爆,搞得當地人惶恐不安,差點起身抗議。另外一條線,就是由班諾馬吉梅所飾演的殖民官。電影開場沒多久,映入眼簾的即是充滿異國風情的大溪地風光;以及香豔的「天堂」酒吧!八面玲瓏的殖民官很是受到當地民眾的尊敬與愛戴;連舞蹈表演都需要他一一指點。那核爆的事,需不需要解決?
當核爆消息繪聲繪影地於島上傳開,地方仕紳、地痞找上門,希望殖民官去了解一下哪個該死的機構又在附近準備進行核子試爆?我忘了補充,電影一開場,一群法國海軍搭程小艇來到了溫柔鄉。從那一刻起,核爆大概成了既定事實;但殖民官卻未收到上級的任何指示。當殖民官低調走訪群島各樁腳,一方面唯恐流言成真;另一方面也擔心自己的地位被動搖。
《天堂幻影》劇照
中途來了一位不速之客,貌似要監督任務的種子教官;還差點因酒誤事,丟了自己的小命。他和殖民官的幾幕交手,雖顯得有些兒戲;但感受得到一股迫在眉梢的壓力正在兩人的身後冉起。殖民官為了核爆傳聞焦頭爛耳,甚至雇用當地討海達人,監督近海的潛艦行蹤;以及歡場女子的去向。
電影的最後一幕甚是戲謔!海軍軍官一行人架著小艇離去,穿過漆黑的地平線;「在海上」他們高歌,一種大無畏、貌似神風特攻隊的高昂鬥志,朝死亡而去。電影謝幕,觀眾驚呆!
接下來是我對導演拍攝《天堂幻影》的一些觀察。一般來說,我自己對殖民、駐地、外交官、間諜這類型的題材甚感興趣。尤其在讀過《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一書後,完全可以明白駐外的歲月是如何地影響與改造一個人。或許拿喬治.歐威爾的緬甸歲月來比擬殖民官之於法屬玻里尼西亞並不貼切;但事實上電影裡亦提供了一個較為「開化」的角度來審視被殖民者,與殖民者之間的浪漫幻想,也就是階級化的架構底下,自命優越的人,如何走向殖民主義的溫床。
《天堂幻影》劇照
個人的感想,其實導演亞柏賽拉賦予班諾馬吉梅的「政客」形象是很收斂的。儘管他為了龔固自己的山頭而奔走努力;善用交際手腕為自己取得有利的位置。不過,核爆當頭,一種毀滅性的焦慮感,仍舊籠罩著他與整座島上的居民。亞柏賽拉或許無意將這段黑歷史,用語重心長的悔恨來呈現;反倒處處建立不確定性、不安、戲謔,甚至低俗來消遣這段歷史長河中,曾置身其中人物狡猾或呆板的臉孔。
《天堂幻影》,165分鐘的幻影;恐怕沒有人醒著腦子離開。
chez Ethan
chez Ethan
台北直男,附有各種伊森處方,音樂、閱讀、電影診斷與使用說明書。喜歡影展片、嗜讀歐美文學,音樂從簡處理;毋須要向誰證明自己會聽音樂。文字偶爾出現在《周刊編集》;歡迎邀稿(藥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