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 07–09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22 天。今天是「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系列第 3 篇。今天要分享的是:
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 07–09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從 ChatGPT 、生活中的靈感或是網友提問中,選出一個可以用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的題目。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如果讀者想要我回答你/妳的問題,可以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
「提升產品經理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系列:這個系列是先前在商業思維學院上課時所做的作業,作業是要我們提出自己認為在思考產品功能時,需要檢查的各個項目,以下我列出的檢查清單,分享給各位產品經理、設計師、工程師們。

07. 誰會使用這個功能?需要早期用戶的話人選會是誰?

要記得用戶跟客戶是不一樣的,我們可能會碰到解決客戶問題,但事實上卻是用戶在使用的情況。例如:客戶(採購、會計、財務)跟我們買了便宜的二手筆電,但用戶卻是客戶公司裡的工程師。會需要釐清功能的使用者,除了分清楚用戶、客戶以外,也可能是部分 persona 的使用者在使用這個功能,功能的使用者在意的部分可能跟功能想解決的問題是不同的。
早期用戶在 2B 產業可以是自家公司的友好企業、願意嘗試新功能的用戶、也可以透過 A/B testing、灰度發布等方式,小規模地讓用戶使用,取得回饋後再考慮大舉推出。

08. 解決問題的方式他們能夠理解嗎?他們需要投入額外的資源嗎?

要先定義「他們」是誰?用戶還是客戶?所以問題可以再拆分成「解決問題的方式客戶能夠理解嗎」、「解決問題的方式用戶能夠理解嗎」
額外的資源包含但不限於:金錢、操作步驟、理解功能的時間、使用的動線、協作溝同成本等等。

09. 要怎麼知道這個功能有解決他們的問題?有可衡量的指標嗎?

換句話說就是:要怎麼樣取得回饋?要取得多少回饋?要怎麼樣定義有解決問題?使用質化還是量化的數據?另外也要思考,指標的變化是不是能夠歸因於這個功能。
今天的 checklist 當中,我覺得最難的可能會是 08, 09,因為只能夠透過過去資料來推測可能的結果,如果在事前的用戶訪談、用戶研究做得不夠仔細精確,那麼就有可能做出沒切中痛點的解決方案。但也是為什麼需要盡快取得回饋,這樣才可以更快把更切合的解決方案推出。

今日寫作觀察

今天的困難在於要思考《08. 解決問題的方式他們能夠理解嗎?他們需要投入額外的資源嗎?》時,要站在用戶跟客戶的角度去思考他們可能要額外投入的資源,除了比較直覺會想到的資源以外,只能從「使用情境」的角度來猜想可能會耗費的額外資源。如果有未盡列舉之事,也歡迎各位讀者留言與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