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 10–1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23 天。今天是「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系列最後一篇。今天要分享的是:
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 10–12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從 ChatGPT 、生活中的靈感或是網友提問中,選出一個可以用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的題目。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如果讀者想要我回答你/妳的問題,可以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
「提升產品經理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系列:這個系列是先前在商業思維學院上課時所做的作業,作業是要我們提出自己認為在思考產品功能時,需要檢查的各個項目,以下我列出的檢查清單,分享給各位產品經理、設計師、工程師們。

10. 要做這個功能的話,我們需要付出的代價、機會成本是什麼?所有人都能接受嗎?

除了開發團隊的代價和機會成本,也要考量公司其他團隊、客戶需要支付的代價和機會成本。如果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就回過頭來審視這個功能想解決誰的問題吧。

11. 我們有檢核這個功能的機制和時程嗎?

機制是為了能夠系統性地檢核,如果每次檢核都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跟人力,那有可能是檢核的方式過於繁複、步驟不夠簡化、沒有使用合適的工具、沒有充足的基礎建設……等等。而時程則是要提醒利害關係人,在功能上線後,會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驗證成效,但有時功能上線了,大家就跟沒事了一樣,繼續解決下一個問題,而忘記檢查確認之前做的功能是否有達到預期。

12. 我們有預期達成的目標嗎?如果沒有達到,可能的原因是什麼?會發生什麼事?

目標應該是解決他們的問題?《02. 這個功能是要解決哪些人的問題?》有說到要定義出解決誰的問題。或是目標是要達成某個戰略性的目的,例如建立好產品的權限架構、串接金流……等等。
而未達到目標時可能的原因、會發生什麼事這兩個問題,能夠越早發現/預測越好,做到風險趨避;如果在功能推出後才發現,也許可以從 GA 的數據、伺服器的 log 去觀察,找出可能的原因,但也可能找不太到,或是原因不夠有數據基礎,有時也會需要一點 gut feeling。

今日寫作觀察

今天的內容比較偏向是我看到這個問題時會怎麼回答,以及回答完之後延伸想到的問題(及回答)。不諱言地說,隨著時間的演進,我在看待這份 checklist 的問題清單時,回答的內容可能會有所改變,甚至 checklist 可能會有所更動,但就是隨著自己的認知邊界變得更寬廣,期許自己可以思考得更加全面。
也歡迎各位讀者留言與我分享你/妳覺得 Checklist 還需要哪些事項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讓SEO成為4P思考的基石,好的產品力必須具備的條件是什麼?本文還是討論SEO是行銷的根本(basis)這件事情,畢竟 basis 其中一個含義就是 a way or method of doing something,前篇文我們講到做產品首先要跟做SEO一樣,總是要先挑「有需求」市場為主。
Thumbnail
avatar
邱煜庭
2024-06-12
B2B業務 | 業績分散好過於集中;營收與產品線:業務主管的思考與實務公司營運營收數字除了重要的總額之外,更需要注重營收來源地區/國家、產品線等資訊。透過這些數據,可以幫助業務主管客觀地分析實際情況,瞭解營收來源是否太集中、效率差異是否過大、業務團隊能否有效推廣每個產品線等。需要集中人力資源在最有利潤的產品線上,而非過多分散精力。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4-03-19
從2024台灣大選,來思考品牌與產品的行銷策略本文探討從2024年臺灣選舉中,讓人有些意外的結果,以及如何從中學習並思考市場行銷策略。特別針對年青族群的吸引和抓住心的策略進行分析,包括使用網路廣告、短影片,以及重覆並簡化訊息等策略。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4-01-15
重新思考產品經理工作節奏:採取不同角度解決日常挑戰下提出一些全新的觀點和方法,這些策略或許能夠幫助產品經理重新構想和管理每天的工作流程。
avatar
我是PM
2023-12-27
【書選閱讀#069】讓策略思考產生成效的關鍵與工具書單為什麼我們還要進行策略思考?我認為是為了「過濾」選項、提出「選擇」並做出「承諾」才算是完成一個策略思考。重點不在選擇,而在於承諾;也唯有經由承諾所產生的策略,才會是他人難以複製的策略。比起理性的計算,策略更需要一種承諾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06-27
產品思維 思考練習2情感效益(產品帶來vibe),使用產品完會有的正面情緒。 功能效益(酷炫創新的功能、提升效率、改善某個問題),有容易被模仿的缺點。 市場上強勢產品,多半兼顧情感類及功能類效益。 如果將自己類比成產品, 什麼是提升情感類效益的行動? 什麼是提升功能類效益的行動?
avatar
susufufu2000
2023-02-07
產品思維 思考練習1 假設你是一間公司,那你的產品是什麼?文章、程式專案…… 你的客戶是誰?不太清楚 你的訂價(薪水、服務的報價)是否合理?期望薪水四萬的打工仔,用時間來換錢,用創造資產被動生財。
avatar
susufufu2000
2023-02-06
思維|如何賣漢堡? 從產品營銷思考數位轉型每次業界的朋友,遇到生意上、或是工作上難解的情形時,常常會來找我尋求解套方式... 如果你賣漢堡,要如何增加營收?
Thumbnail
avatar
摩小根
2021-09-12
政億聊聊,疫情下多思考,找到合適自己的時間與產品這篇是我2020年3月31日整理的資料,那時日本連緊急宣言都還沒開始,但因為天空已經封閉,加上自己是不會日文的,所以把這8年來自己常用的網站與工具系統,整理出來,提供給有興趣的大家研究。一年多過去了,不知道這一年是否有真的去研究日本房產或經濟資訊,還是這一年多來,完全被台灣股市與房市的激情所吸引住呢
Thumbnail
avatar
柳政億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