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 04–06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21 天。今天是「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系列第 2 篇。今天要分享的是:
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 04–06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從 ChatGPT 、生活中的靈感或是網友提問中,選出一個可以用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的題目。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如果讀者想要我回答你/妳的問題,可以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
「提升產品經理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系列:這個系列是先前在商業思維學院上課時所做的作業,作業是要我們提出自己認為在思考產品功能時,需要檢查的各個項目,以下我列出的檢查清單,分享給各位產品經理、設計師、工程師們。

04. 他們的這個問題有哪些解決的方式?

如同《03. 遇到問題的人他們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所述,解決方法不只有一種,而會在 checklist 裡特別列出來,是為了讓自己在 burnout 時,提醒自己不應該只用系統一來思考,而是要想想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以外的解決方法。
而解決方式不見得是需要投入開發資源的產品解,也可能是靠現有功能就能夠暫時性解決的營運解。另外,遇到問題的人可能不止一群,也可能是有多群人都遇到相同的問題。

05. 要做的這個功能可以解決他們的問題嗎?是怎麼解決的?

延伸的 Checklist 5.1 如果不行的話,幹嘛做?🤣
討論解決方式時,幫助自己跟團隊聚焦,避免話題因為討論時間一拉長,就忘記最一開始想要解決誰的問題,也提醒自己別落到了為了做功能而做功能的。另外我認為能夠用一句話來解釋怎麼解決會是最理想的狀況。

06. 為什麼是選擇這個功能當作問題的解法?其他解法為什麼不選?

這應該會是產品經理很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在跟團隊討論前,針對各種可能解法去做可行性評估。在各個解法的取捨時,也問自己是不是依照相同的價值觀或信念,去選擇做或不做某些事情。

今日寫作觀察

今天的內容相對簡短(終於在 500 字內了),主要是今天的內容都已經在思考解決問題的層面了,因此能夠額外補充解釋的部分也就比較少。但在解釋每個問題的同時,也在幫助自己思考每個解釋是否有漏洞,也許會比預計還多增加一些 Checklist 也說不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