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 01–03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20 天。今天開始要跟大家分享一系列的「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這個系列是先前在商業思維學院上課時所做的作業,作業是要我們提出自己認為在思考產品功能時,需要檢查的各個項目,以下我列出的檢查清單,分享給各位產品經理、設計師、工程師們。今天要分享的是:
思考產品功能時,能提升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 01–03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從 ChatGPT 、生活中的靈感或是網友提問中,選出一個可以用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的題目。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如果讀者想要我回答你/妳的問題,可以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
「提升產品經理思考品質的 Checklist」系列:這個系列是先前在商業思維學院上課時所做的作業,作業是要我們提出自己認為在思考產品功能時,需要檢查的各個項目,以下我列出的檢查清單,分享給各位產品經理、設計師、工程師們。

01. 為什麼要做這個功能?

以一般工作來說,不太可能從無開始發想,更多的情況是 Product Backlog 裡已經有一堆的功能待開發、需求單位提出各種天馬行空的問題(甚至還直接說解法)。
這個 Checklist 除了是要「準備開始」跟產品團隊對焦接下來想要做的事情外,在接收到內部/外部需求時也要提醒自己不要照單全收,直接開始動手解決問題。

02. 這個功能是要解決哪些人的問題?

如果照著已知的資訊繼續進行下去的話,那它解決的是誰的問題?可能的答案是:使用者、用戶、客戶、自家老闆、自家主管、自己……。在知道這個 Checklist 的答案後,最大的幫助就是:如果要繼續做下去,那可以讓自己用正確的姿勢(心態)看待這個功能接下來的進展;如果不想要繼續做下去,那就要去挖掘「那些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03. 遇到問題的人他們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這個 Checklist 可以用兩個角度看待:線上產品遇到問題、許願。
線上產品遇到問題:有時候反應問題的人在提出遇到狀況時,不見得是跟他/她反應的功能/頁面有關,有時候可能是其他因素導致。
許願:可以參考《用途理論》,想要錘子的人,不見得是想要錘子,而是牆上的洞。那如果能夠讓牆上有洞,是不是錘子都不再重要了。問題可以是表層的,如果知道「問題背後的問題」,就能夠讓自己思考更多可能的解決方法了。

今日寫作觀察

這個系列可說是我自己的壓箱寶 aka 沒題材可寫了😂,希望抖完包袱後能夠得到各位讀者的回饋和提問,讓我可以順利完成接下來幾天的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