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應對ESG:從「正效益模式」學習成為永續企業的策略

劉基欽
發佈於策略規劃二三事 個房間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顧問,請問一下針對ESG的浪潮,身為中小企業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情?」。
近期因為台灣監理機關的法遵要求與國際大廠對其供應鏈的規範趨嚴,導致台灣企業愈來愈重視ESG。對於年收入20億的上市櫃公司而言,政府要求必須開始製作永續報告書。除了上市櫃公司受影響外,許多的中小企業也開始在思考要如何因應,我也因此接到許多企業內訓的需求,希望能透過創新引導與討論,帶著企業發想針對ESG的浪潮,可以做些什麼事。

正效益模式在說什麼?

除了透過引導討論外,我也閱讀近期出版的ESG相關書籍及網路資料,以便於提供企業更多更好的建議。我看到了由天下財經出版的「正效益模式」一書,此書是由前聯合利華執行長保羅波曼與永續策略顧問安德魯溫斯頓所共同撰寫的。若要用一段話說明這本書在談什麼,這本書提供八個可行方法,協助企業自我轉型,以成為服務他人帶來「淨正效益」的企業。這本書呼籲企業不應該只是追求「淨零碳排」,更應該積極地改善企業所影響每個人的福祉,以創造更多善果,也就是淨正效益。這本書以聯合利華擊退投資人的故事為出發點,說明領導者經營淨正效益企業所需具備的特質,並介紹聯合利華永續生活計畫,及在轉型過程中企業與各利害關係人包含政府等如何協作等議題。

此書的優缺點有那些?

此書的優點有許多,羅列以下幾個供讀者參考。
1. 觀念先進新穎
當絕大多數的企業,才開始在追求「淨零碳排」的過程中,作者先喊出「淨正效益」的觀念,並已著手落實於自身企業中。
2. 此書內容豐富且紮實
此書內容相當豐富有近400頁,而且內容相當紮實,資料援引約有500個注釋。
3. 內容符合時事且論述清楚
由於法規與國際大廠對供應鍊的要求,ESG近期變成顯學,此書的主題與內容相當契合時事。
4.觀點金句很多,值得細細品嚐
列舉如下所示:
(1).熱情關乎找到自己,但目的關乎沉浸在格局超越自己的大事上
(2).找到人生目的核心問題,在於你做了什麼獨一無二的事情,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3).品牌將使命當成燈塔,指引它們偕同利害關係人,共尋正確的舉措。
(4).外部環境不會讓生活變得無法忍受,你有去考意義和目標才會。
若要說此書的缺點,不如說此書的定位,與我原本想像的「淨零碳排的操作手冊」不一樣,雖說此書仍有提供許多的觀念、工具與案例,但仍然跟我的期望有點落差。

此書帶給我的學習什麼?

回到最初的問題,此書提供了許多觀念、工具與做法,讓我在協助中小企業推動ESG的過程能更加順利。以下分享幾點收護,及可以用得到的地方。
1. 箭頭對準月亮,至少射得中老鷹
雖然中小型企業並沒有大型企業的資源與網絡,但對於ESG而言,中小型企業若用射月亮(淨正效益)的精神來自我要求,即使結果是射不中月亮的,但至少能射得中老鷹(淨零碳排)。反之,若一開始目標設定為射得中老鷹就好,在推動ESG的過程中,若遇到預期外的挫折與障礙,可能會扼殺向上的動力,因此射老鷹的目標,可能最後只會射到麻雀。這讓我在輔導企業時,也會鼓勵企業主追求更高的「正效益性」目標。
2.開拓有綜效、有乘數效果的合作夥伴關係(1+1=11)
對抗環境和社會的挑戰,其實沒有企業可以置身世外,或者是單獨面對挑戰,不論企業規模大小。作者在輔導企業時,不時會看見「深化與利害關係人的夥伴關係」的策略,其實這樣的策略,要協助引導展開,其實沒有太多的章法。然而在此書第六章,不僅點出合作夥伴關係常見的挑戰,並提出六大方法與各面向的利害關係人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做法,這讓我在輔導企業開展類似的策略時,有做法與案例可參考,以協助企業深化與合作夥伴的關係。
3.放大思考格局,用「系統思考」分析與觀察世界
從本書前言開始,便不斷地提及企業與領導者必須要放大思考的格局,運用系統思考分析與觀察世界。ESG的問題,不單單是單一企業的問題,它是一個行業、產業或社會的問題,僅運用一般的問題分析與解決的方法,其實是不夠的。這讓我在輔導企業時,會教它們系統思考,讓企業在推動ESG時,能夠以更宏觀的角度看待ESG。
綜合以上,中小企業在面對ESG浪潮時,可以參考「正效益模式」一書中方法。雖然中小企業沒有大企業的資源與網絡,但仍可借鏡書中原則,從訂定更高的目標、開拓有綜效、有乘數效果的合作夥伴關係,及放大思考格局開始。
38會員
85內容數
描述協助企業規劃策略的二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