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無止盡的勞動—《亻─ 生而為人》展覽極主觀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會介紹所有展品,請購票入場。

以海德格引介人的存在,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展覽主視覺以「亻」為符碼,擷取中文部首表意的特性,暗指「人」在各式際遇組合下的可能性;而「Dasein」則出自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探詢人類生存的本質與境況時所賦予的「存有」一詞。––La Vie網站報導。
以上是關於近期在忠泰美術館《亻─ 生而為人》Dasein – Born to Be Human這個展覽的報導介紹。在展覽主題中,放入了海德格對「存有Dasein 」的想像。
一看到這個部分,就激起我不妙的好奇心:海德格除了他的哲學思想、與漢娜·鄂蘭的八卦情史外,反猶、加入納粹的過往同樣出名。於是,在名為人的展覽中,何謂「人」這件事(更直白的說,似乎有些人不應被認為是人),變得微妙而難以言喻起來。雖然從海德格的be there說起人並不壞,但引起我偏門的期待後,沒有處理到這個面向,不免失落。
引言即是引言,概念只是敘事的開端。

談人就是談關係

回到展間,看策展藝術家如何解答「人」這一題。
Candy Bird(糖果鳥)的〈專心(102天)〉,不附圖。因為這個展品,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無」。
102本關於去處與歸途的囈語之書,喃喃著不需要導航又預示一些方向,每過一天,都有一本消失在併排的序列。只會留下殘膠和三分之一、難以滑順撕下的底紙痕跡,已經不在的,喚起存在的感受。個人蠻喜歡這個動態行進的展品與概念,只是作為這個展覽頭幾個作品,對觀者如我,似乎有些跳躍—以討論人的角度來說,或許有些太快進入抽象概念的存在,人在此是意念而無體的展現。

與其說是探討存在的展,不如說是一場盛大的勞動苦難博覽

接下來是二樓的展間,最好拍也最好放在IG上。在不鏽鋼球體轉圈,神色姿態各異的上班族、色彩豐富的影像紀錄,一踏入這個展間,感受到濃濃荒謬的意味—一個談人的目的的展覽,最終還是繞不過勞動。
轉來轉去的上班族,鞠躬哈腰,平日受氣、假日文青的上班族,沒想到來陶冶氣質也躲不過勞動這一題。人的本質就是生活的本質。
日常的勞動之外,也有遠方的勞動。遠方的意思,大概是在這棟樓之外,想像中假日與美術館無關的勞動者。蠻喜歡這系列的影像作品,盯著螢幕,想找出影片的起始與終點,一晃神,終點又變成起點。無休無止,永劫未盡。苦難的勞動者恆久忍耐,雙臂一度顫動,幾乎以為有什麼要打破持續下落的無法承受,卻只是更堅定的,將痛苦僅僅收攏在眉間,除此之外,一切安好。
卡葳塔.瓦卡娜嫣恩(Kawita Vatanajyankur) 作品《潑》系列1
卡葳塔.瓦卡娜嫣恩(Kawita Vatanajyankur) 作品《潑》系列2
卡葳塔.瓦卡娜嫣恩(Kawita Vatanajyankur)
《表演織品》
勞動未曾休止,屏幕後不斷進行的人體紡織,把自己困成蜘蛛,咚咚咚的捶打地面,嘴咬著絲線因此失語。
兩側的黑白相片(無圖,請進場看展,照片我很喜歡),呈現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景:同樣是勞動,靜態的微笑或做出預先設定的手勢、或搭配一隅街景,真實的勞動現場,勞苦的氛圍竟比不上鮮豔做作的人工苦難。但或許也真,勞動,本身是人難以迴避的部分,其中不想承認的,也有快樂與意義的寄託。

小小的展場裝不下「人」巨大的存在

德國藝術家沃夫岡.史提勒(Wolfgang Stiller)的作品《火柴人》
最後說說火柴人。細看各異面孔,亞洲臉孔的火柴棒特別短小,有趣的巧合(或有意為之)。終點是燒毀,未達終點的也不得寧靜。過小的展間,幾件展品,太快走到結尾,中間嘛,充斥著工作人員絮絮叨叨的提醒。在這裡,人能擁有的空間很小,人對意義的遠大追尋與想像,是難以承載在兩層樓裡。
生而為人這個巨大的命題,在過窄的地域矮下身子。還是推薦走走看看,畢竟一百個人就有千百個想法,也能夠想像千萬種身而為人的樣子。

2會員
2內容數
看見的再吐出來,已經是面目模糊的樣子,不如原樣的百分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搞不好我是在害怕。害怕真心愛上了誰,需要誰,可到最後對方卻突如其來、毫無徵兆地消失,從此無影無蹤,只剩下我孤孤單單一個人 李明是一個敏感而內向的年輕人,他一直害怕付出真心去愛一個人。他曾經經歷過一段痛苦的感情,對方在他毫無防備的時候突然消失,讓他陷入了深深的孤獨和傷痛之中。   然而,命運似乎總是喜歡和他開玩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李明遇到了一位叫林婷的女孩。她溫柔善良、聰明伶俐,兩人很快就成為了好朋友。隨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2
《平面國—向上而非向北》— 我們只顧嘲笑別人的天真,卻忽視自己的無知作者 — 愛德溫‧A‧艾勃特 | 還記得在念高中的時候,最討厭的就是數學科(還有那些圖形題目)。也許是一種莫名奇妙的偏見(?)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腦海中只有文字﹑沒有畫面的人。但這本書,竟以純文字,描繪純圖像的世界,而我更竟然讀得十分入迷。 整本書的世界觀建構在一個二維的平面國 — 一個「形狀
Thumbnail
avatar
Deeply
2023-12-07
20230926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人間無數~美股四大指數全數做頭~高殖利率與高本益比是投資世界兩大迷思(完)能不能一切盡在不言中,連蛙媽都聽說有冒名經營 https://youtu.be/dO0jRfVMZmM?si=gPPJnpAS6CJtTRcv 流言傳來傳去 說不停 不知道何時能平息 流言轉來轉去 請相信 我的心純真如往昔 有意思的是多少人拿咱名氣詐騙有人相信,但本尊在這裡,不知道相信者幾人?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9-25
只需兩周!吳氏日文教學法的驚人效果摘要: 本文分享了一位學員在短短兩個禮拜的時間內,如何通過吳氏日文的教學方法,將之前學習的日文文法重新整理並深入理解。該學員表示,通過吳氏日文的「Decodothology 解碼式日本語教育工學」,他能夠更加明確地了解日文的結構和規律。此外,文章中還提到了其他學員的學習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09-25
「尋人啟事 - 無名星人4184」嗨~請問"無名星人4184"有看到這則貼文嗎? 我們有收到您在方格子的贊助,但沒有您的聯絡方式~如果有看到這篇貼文,請FB私訊或是Email到 [email protected] 聯絡我們~非常謝謝您!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2-02-09
養育之恩是無止盡挖苦、羞辱的理由嗎?華人究竟是孝順還是愚孝或理盲?我的理盲日常,想學習怎麼樣孝順嗎?想學習怎麼樣愚孝嗎?快點來關注我,我父母有完整的教學。
avatar
BrBaA
2021-07-25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11所謂的把握機會,有時候只不過是用心去完成每一件別人信任的交付!「沒關係,你不用成為最好的,但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我總是要一直默念這一句話。如果「努力」能夠讓自己不焦慮「工作不知道在哪裡?」,我想我應該已經足以對自己交代過去!然後我迎來一路焦慮、失眠(或有帶著恐慌、憂鬱、躁鬱)和往後幾年持續砍半的年收入不斷擠壓我不成人形的黑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04
台劇|《只為你停留》每個人都會為了不同的人事物而停留這張照真的比主視覺好看呢 每個人的職業特色w 這部劇其實從一開始到最後都沒特別喜歡但還是看完了 整部戲也都有點悶悶的不太歡樂也不太粉紅 據說糕層干預很多嘖嘖都被搞壞啦QQ 就是扣掉中間一大段會覺得這部劇比較有涵義~~ 就讓我來融化妳這座冰山吧 其實阿騰對蘇檢一見鍾情有點誇張 不過後來是有解釋他喜歡亮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17-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