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說職場|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定公問: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對曰:君使臣以禮, 臣事君以忠。
作為一個簡單的人,我習慣把複雜事情全盤簡單化。撇除魯定公問的是「政治領導術」,孔子答的是「領導的道德」。這兩句說話,幾乎適用於職場的所有位置。
總覺得。不管是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最重要的是,真誠。沒錯,職場喜歡玩權術的人有很多。即使你真心相對,結果可能死得更慘。但我依然覺得。事業不過是人生的一段插曲。如果輸了人格,贏了世界又如何呢?所以,即使會吃虧,我寧願簡單一點。
關於上司和下屬的相處技巧,坊間都有不同說法。什麼新官上任三把火,首先來個下馬威啦。以求達到震懾的效果。可我的火喉不夠,只能用文火慢煮。以時間換取空間,讓同事感受到我的誠意。
例如《職場諸隊友》裡的好色孖寶。接管A team初期,我第一時間當然是知己知彼。細細端詳每個人事檔案之後。我的第一個反應居然是:嘩,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好色孖寶的薪水那麼低呢?他們雖然好色,工作量其實很大的。為什麼薪水比同級少一大截呢?簡直微薄得有點不堪。難怪心理不平衡,用另類方法尋找工作樂趣啦。大概因為沒有離職又沒有升職吧。光憑年終趕不及通漲的加薪幅度。也就出現了付出與收穫不相稱的嚴重落差。可能因為我本來就是同病相憐的弱勢社群(么女),天生又是好打不平的俠女。沒等到annual review。我在off cycle review,就趁機以「悶功」成功說服老闆和人事部。調整了二人的薪酬。雖然幅度不大,到底是我的小小心意。
孔子答覆魯定公的話中,意思是說,你不要談領導術,一個領導人要求部下能盡忠,首先從自己衷心體諒部下的禮敬做起。禮是包括很多,如仁慈、愛護等等,這也就是說上面對下面的如果盡心,那麼下面對上面也自然忠心。俗語說人心都是肉做的,一交換,這忠心就換出來了。
上面對下面以禮,禮敬──也是愛的一種形態,等於父母愛子女的愛心。這種禮義德業的流行,道德的風行,則下面對上面自然就敬而忠 了。所以這種君臣的上下關係是建立在道德上,不是建立在手段上, 兩句話就答覆了魯定公的問題。 《論語別裁》
雖然我的愛心很有限,也不懂大道理。我只是在做我想做的事。世界沒有絕對的公平我理解。但是,如果我可以在能力範圍下,做到盡量的公平,都是我想做的事。而事實亦證明。好色孖寶在以後的歲月裡,工作時間寧願不泡妹子。時刻為我分憂,盡心竭力為團隊奔波,化解林林總總的大小危機(雖然依然遲到)。可說是「敬而忠」的最佳展現。
0.jpg
說到底。人貴乎坦承和互相尊重。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從來不是建立於手段,而是真誠。畢竟手段再高明,到底有被破解的一天。只有以禮相待,真心相對,才是最恆久的「武器」。所謂的上司,不過是org chart上的一個位置。若要得到真正的支持,還是從「禮」開始做起吧。我們小學不是都學會了嗎?風拼命的吹吹吹,人家只會拼命把衣服裹得更緊。只有太陽,才能不費吹灰之力。以溫暖的熱度,讓人敞開心扉。將一層一層的保護衣慢慢卸下來。
玩手段的一個比一個高明,誰都玩不過誰,玩到最後還是個笨蛋。所以還不如規規矩矩、誠懇的好,如果把真正的誠懇當作手段, 這個手段還值得玩,這也是最高明的。
只有老實人最可愛,講道德的人才是最可愛,最後的成功還是屬於真誠的人,這是千古不移的道理。
99會員
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