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離海仍遠的台中港車站(下)-甲南陸橋與台中港線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台中港站後經十字路口右轉中山路到甲南陸橋的這400公尺,大概是2022年我跑得最快的一段路,為了那奇蹟般巧遇的台中港線穀斗列車。
關於那天瘋狂奔跑的400公尺
遺憾地,就算貨運列車相對偏慢,仍不可能輸給人跑步的速度,何況是身上大包小包的肥宅。我連國道四號都還沒跑到,這班由R32柴電機車牽引的7122次穀斗列車,就已駛入由東轉南的大彎道,穿過甲南陸橋下方,準備進入台中港站。
幸好相機的自動對焦夠穩定,才有辦法在喘到手會抖的狀態下,穩穩拍下好幾張照片,並目送列車消失在進站方向。
駛入大彎道的穀斗列車
穿越國道四號與甲南陸橋的穀斗列車
自橋下魚貫而出的白色穀斗車廂們
緊接著1分鐘後,一班海線的南下自強號通過此路段,穿越國道四號高架橋下,繼續路程。
海線109次南下自強號
之後我沒有立即折返回台中港站,繼續在甲南陸橋上東拍西拍。沒有電桿及電線的遮擋,加上放著在道碴上生長的綠草,這條鐵路竟莫名有糖業鐵道的既視感,只是軌距更大了點。
在這座橋的西側白色護欄留有「甲南陸橋」題字,不過若在Google地圖搜尋,會被帶到西邊另一座跨越台中港線及溪頭路的台1線甲南陸橋。這座橋原本有額外設置人行天橋,已在2023年因年久失修拆除,否則應很適合拍台中港線列車。
電氣化的海線、未電氣化的台中港線
台中港線穿越田野,進入菁埔里範圍
當然,我沒忘記多觀察台鐵少數現役的臂木式號誌機,在號誌自動化後,剩這裡跟平溪線仍使用著。
這座設在甲南陸橋旁的臂木式號誌機,用以告知從台中港線駛入站內的列車可否進入,若臂木如照片呈現平舉,代表「險阻」而不可通行;反之若往下垂45度,代表「安全」可直接通過。像7122次剛進站,故臂木呈平舉狀態,表示站內股道有列車停放。
台中港站內尚有另一座臂木為紅白色的號誌機,功能一樣但方向相反,是給車站列車告知能否進入台中港線的出站號誌機,剛好前一篇照片有拍到。
台中港線的進站用臂木式號誌機
臂木式號誌機全貌
台中港站內對應台中港線的出站號誌站
白天看臂木角度,夜晚或視線不佳時可靠點燈後對應玻璃片發出的紅光或綠光來判斷。該座進站號誌機的玻璃片只剩紅的、裝燈泡的燈箱早已生鏽,且鮮少聽過台中港線有夜間列車行駛,可能用不上就不更新了。
生鏽的燈箱仍掛在號誌機上
R32柴電機車剛牽引穀物列車進站,僅停留10分鐘,又以7123次駛入台中港線,經過高架橋下與進站號誌機旁,繼續前往貨運辦公室執行任務。我大概是頭一次在如此近的正上方角度,看柴電機車駛過。
R32單機駛入台中港線
R32穿過甲南陸橋下方
其實每次遇到僅單獨一輛機車頭出勤的編組時,都會伴隨「蛤怎麼只有一輛車」的小埋怨,不過片刻之後,更多的是感到寂寞的情緒。把這樣的風景比擬為人,就如同每個人依循著無形的命運指引,獨自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尤其柴電機車行駛於穿越田野與鄉下房舍的單線鐵路,其亮橘色車身既醒目,卻也跟周遭的景色有些格格不入。
這是趟R32前往台中港貨運辦公室的獨旅
藍天與田野間的R32橘色車身
待R32消失在單線鐵路盡頭,我也步行返回車站。此刻是難再像來時那樣奔跑,何況天氣變得更熱了。
回到以住宅跟小工廠為主的台中港站前
既然走得慢,便放棄搭10:43區間車繼續北上的打算,改搭下一班10:56的車。
台中港站難得班次密集的半個小時
有畫出台中港線的車站旅遊地圖
我提早過剪票口,此時站房與第一月台間五條股道的最中間那條,正停放著稍早自台中港線而來的穀斗列車,兩班區間車也陸續進站停靠。我費力地爬上天橋,總算在2517次區間車南下駛離站區前,目送該班車遠離。
在站場等候調度的穀斗列車
駛離台中港站的2517次區間車
離下班車約10分鐘的空檔,我走到第一月台,並在這座只停南下列車的月台上,拍下站房的東側正面,及一旁共9節車廂的穀斗列車。
台中港站站房東側
將前往北部工廠的穀斗列車
很不一樣對吧?我看見橋上清楚的告示才注意到這個差異。
台中港站的停車路線配置,居然採公路常態的靠右行駛,而非雙線鐵路幾乎視為"理所當然"的靠左行駛。簡言之,靠左的第一月台為南下、靠右的第二月台為北上,與一般乘車時習慣的「左上右下」完全相反。
台中港站是台鐵雙線路段少有的「靠右行駛」
最終,我回到了稍早下車的第二月台,搭乘些微誤點的2524次區間車繼續北上,結束這趟幸運遇見台中港線穀斗列車的台中港站初訪。
再看一眼留下好印象的東側風景
2524次北上區間車進站
(完)
38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