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工具商用化實戰 WordPress 組課程分享【授課導師:蘇鈺程】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會選這門課?

  我對「數位工具」這個主題感到新鮮,想要了解數位工具是什麼以及如何操作。蘇鈺程導師是 Notion 大師,我那時也正在寫人生中第一個 Notion 文章,但是畫面很樸素,所以一開始想選擇 Notion 組向 Notion大師多學一些技巧完善我的文章。但後來 Notion大師讓我去試試看 WordPress,說可以學習架設網站。之前我就有用其他工具製作過網站,但是都沒有學得很好,而且感覺 WordPress 更厲害。
  那時有太多我不知道的東西,我都很想了解,如果能扎實學到如何架設網站也能彌補我以前沒學好的時光,想想也覺得值得試試。因此,雖然我的 Notion 文章要停擺了,我還是帶著三分期待、三分害怕和四分懵懂就進去 WordPress 組了。

這是一堂什麼樣的課程?

  數位工具商用化實戰課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外文系周昭廷副教授於校內 ICT 創創工坊開設的微學分課程,主要講師是蘇鈺程和吳彩綠。課程內容主要圍繞在「商業思維」這個主題。大部分的課程開始都是講師們先以簡報授課,Notion 組和 WordPress 組一起聽課,期間會不斷點人回答問題,還會給很多時間讓我們以小組形式討論。
這堂課最重要的主軸就是實際和社會人士對接,所以學期中後段,導師們會直接帶開組別分別上課,內容都是在幫助我們如何更好地和業主對接,非常實用,同時也很燒腦,所有人都花了很多心力嘗試跳脫學生身分和校園框架,在課程期間直接將知識轉成實戰經驗。期末的 Final Pitch 更是直接請業界人士,用「商業團隊」而非「學生小組」的水準評審。
需求發想

在課程中做了什麼事情?

  我們學習 WordPress 套版網站架設,學會套版網站各種格式設定。摸索完畢後,WordPress 就是我們對接業主會用到的工具!
  擁有工具後,我們根據不同職業和對應需求展開發想,找到三個想做而且感覺也做得出來的功能來滿足需求。(雖然最後受時間限制只能做一個功能,但質量頂呱呱)
  吳彩綠講師幫我們找到業主後,我們和業主進行需求訪談。跟著小組內學姊和業主一來一往的交談,看著業主的需求在對話中逐漸明確,做會議紀錄的我覺得超級酷!我們也正式以小組形式討論。這是我第一次待在一個小組這麼長時間,而且討論的內容超級實際。初版結論是要自己建立預約系統(即我們後來做的唯一功能),發現不可行後,我們改尋找外掛嵌入網頁。
  我們又和業主進行第二次需求訪談,手把手教業主如何操作預約系統,幫她調整原本的網頁,讓她原本的預約流程更方便。我們還做了教學文件給業主讓她事後能自行回顧。聽到業主給我們的回饋是非常滿意,我還差點要在會議記錄把回饋的字體放到最大、加粗、反白跟打上一堆驚嘆號!
  最後我們把學期經歷匯總程期末報告,穿上西裝站在正式講台上,對著五十幾個觀眾發表,還聽了教授、蘇鈺程講師和兩位評審提出對數位工具看法的講座。
WordPress 組發表完後聽評審回饋

在課程中學到了什麼?

  除了上述提到的 WordPress 數位工具,我還學到很多商業思維,在發想、溝通和舉行會議各個層面都有新的知識和概念。我還學到團隊協作和簡報製作,全方位學習如何聆聽、在剛好的時機提出看法和如何將所思所想最大程度展現在簡報中。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難度比從化學理論課換成化學實驗課還大,堪比斷層難度。要學習新知識,還要兼顧團隊合作等細節,必須一步一腳印扎實學習,不然可能會跟不上大家,甚至無形中得罪他人。

這堂課程和其他課程不同點是什麼?

  課程內容不是學術界的知識,主要是幫助學生將商業知識應用到業界,而不是只讓學生記得上課內容。除了課程導向,教學方式也不同,導師們雖然要求學生多做筆記,但不是為了考試,而是希望學生之後出社會能記得並用上。課程沒有考試,但會不斷提出問題引導學生思考,再給出業界的解決方式。

講師蘇鈺程在課程當中,對我的幫助是什麼?

  講師蘇鈺程把我丟到 WordPress 組是正確的,我才能遇到現在的組員,在他們的帶領下成長,我也從中感覺到自己喜歡做什麼事,對我的職涯未來有更深的認識。
  雖然講師平時有點ㄎㄧㄤ,但是他在和學生約時間一對一訪談時,還是給出很多實際又豐富的建議,真的像是帶領大學生走向他們未來的導師。
與蘇鈺程(查理)合照

講師吳彩綠在課程當中,對我的幫助是什麼?

  講師吳彩綠示負責帶領我們 WordPress 組的講師,平常有什麼問題,她都能及時提出辦法,Final Pitch 的簡報和口頭報告也幫助我們很多。而且彩綠總是心平氣和回答我們,讓人很有安全感。
  和彩綠一對一訪談時,無論是這門課還是其他課業,甚至是人際關係,彩綠也都提出很多有用的建議,而且是真的幫助我走過一段低潮期。
與彩綠合照

在 Final Pitch 的心得、感想為何?

  Final Pitch 是我收穫最多的地方。雖然在台上只講短短四分鐘,但這四分鐘內的自信全部都是過往所有練習和修改的累積,因此我學到只要準備充分,最後展現的那瞬間就能盡情燦爛。先前我在同一個講台上曾狼狽演講,全因我準備不夠,但是幸好這堂課的講師們和同學們給我一個機會,幫助我練習,我才能重新站在台上,呈現出最好的一次發表。
  這不僅打破之前狼狽下台帶給我的魔咒,也讓我逐漸喜歡發表的當下。把所有討論、研究轉化成發表的每一個字眼、簡報片、眼神和動作,有種看到自己真的成長的喜悅。
台上發表

這堂課適合什麼樣的同學參加?是否推薦?

  從實際層面來看,這堂課很適合給對未來職涯有困擾的學生。不只可以學到創業思維,還可以學到如何跟專案和需求訪談等應用技能,超級,無敵,大開眼界。就算後來覺得自己不適合,也有很多講師可以私下和人討論自己最適合的方向,講師們都很有經驗,脾氣也很好,而且都有問必答,很推薦給對未來正在迷茫的大學生(尤其是大三大四或是課程還應付得過來的大一生,大二課程壓力太重,可能無法好好跟這門課)
感謝一路走來教授、講師們和同儕的指導與支持,最後附上Final Pitch 大合照:
Final Pitch 大合照

馮莘雅
馮莘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