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網站優化佈建與行銷數據分析實作班值得上嗎?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Carlos Muza on Unsplash

哪兒來的課?

那天,是一個禮拜的,呃,第一個工作日。結束工作回家後,一個人用餐之餘,我發現桌上有一張摺疊頁的DM,還算精美又簡樸的設計,上方的標題是「職涯超能力」,下方簡單直白的印上「職訓課程招生」,下方小標是三個分類:自辦訓練,委外訓練,產投方案。原來這個DM是來自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廣告。

心動的感覺


我忍不住停下手邊的事物,認真而仔細的端詳起這個「進修可能」。大部分的課程,都引不起我的興趣,一如「室內設計3D班」「工業繪圖」「車輛基礎保養」等。另外有些職前課程,看起來有點值錢,諸如「科技金融數據分析培訓班」「自媒體網路行銷人才培訓班」「電商社群平台應用人才培訓班」等等,但是那些是為了待業民眾的全日課,我目前有工時,根本無法考慮。直到我翻面再看,發現產投方案裡面有一門「網站優化佈建與行銷數據分析實作班」,引起我的注意力。由於我一直想要精進自己的寫作商業能力,瓶頸是難以創作長篇及虛構的小說,我只能繞條路轉個彎看看自己是否能產出有價值的網路文章,於是對SEO寫作產生好奇與興趣。這門課感覺上和SEO有關係,給了我動力去上政府官網查詢課程簡章,並產生心動的感覺。

各路的意見


要不要上這門課呢?值不值得呢?」優柔寡斷的天秤個性,突然像生米煮成熟飯的膨脹開來。於是我開始開啟通訊軟體,想請教我心中智囊團的意見。其中有一位男性長輩給了我一句話,讓我相當愕然,因為我完全沒有想到這一點:「只要AI能做的就要離它遠一點,不然容易被取代」。網站優化,是AI可以取代的嗎?好像是耶!而行銷數據分析,感覺上很量化,也是AI可以操作出來產出圖表給人看的。憂心忡忡的我,又問了一位學長,那位學長是支持我去學習我有興趣的事的,他知道了我的憂慮,很有智慧的告訴我「這個領域要學的東西很駁雜,變化也很快,如果你有興趣,多學總是好事。單純做網頁應該會被AI取代,但是若是有自己的行銷心得,就比較不容易被取代。AI也只是工具,若成為作決策的人就不容易被取代。」我一邊思考甚麼是行銷心得,一邊想著自己是不是個做決策的人,一邊繼續問別人。一位弟兄務實的問我「這門課跟你目前的工作有關嗎?」雖然同是行銷的行業,但這門課和我目前的工作其實沒有關係。但…… 難保會不會跟我「未來的工作」有關阿?

風險與變化


最後我還是按下了線上報名按鍵。我想到自己是否可以完全成功全勤,好讓政府補助的80%退款下來,自信心還是不太可以到大聲拍胸脯對自己保證。自負額一千多塊,總額五千多塊,六個禮拜六的課程,一次六小時,算下來36小時,上課每小時大約只花160元,比目前基本工資176元還便宜,如果以投資來說,算是學費非常便宜的課程吶!只是投資的不只有金錢,還有自己寶貴的肉體移動和時間精神等啊!
簡章上說招生人數是27人,我檢視報名人數是4人,連我應該5人才對,但我取得的序號是7號,課程的變化是目前還不知道是否能成功開班,若成功開班,我排在這麼前頭定是正取的了!只盼望我的健康狀況能夠支持我全勤。這大概是我最大的風險和隱憂吧。
--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和追蹤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