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性暴力受害者不願主動發聲?哪些心理因素讓人難以開口?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新聞性騷擾頻傳或是在組織間因為權力不對等而造成受害者聲音被壓下去的狀況,一定有一派的聲音說,就是要說出來去通報加害者啊!然而,實際要做到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從受害當下會產生的心理歷程,到後續復原都是一段很長的路,究竟為何性暴力的受害者會難以開口求助?在身旁的人又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忙呢?
指責受害者是常在性暴力事件會發生的,說是因為她暴露的穿著或故意引誘對方的行為。在美國,三分之一的女性和四分之一的男性一生中都會遭受性暴力。 由於羞恥和恐懼阻止了許多倖存者報告虐待行為,這些數字可能被低估了。
性虐待的心理後果是什麼?
性虐待可能是創傷性的。 在一次襲擊後的兩週內,一項研究中,94%的女性報告出現了創傷後應激障礙的症狀,如閃過被害的記憶、失眠、過度警惕和迴避。 他們還在憤怒、焦慮和抑鬱中掙扎。 然而,研究表明,多達90%的倖存者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自然康復。 心理健康專業人員隨時可以幫助處理這種痛苦的經歷。大多數受害者都知道他們的襲擊者:根據美國反性暴力組織(RAINN),大約80%的性侵犯是由倖存者認識的人實施的,如鄰居、家庭成員或浪漫伴侶。
性虐待的跡象是什麼?
・對以前沒有引發焦慮的特定情況的焦慮
• 避開特定的人或地方
• 持續的悲傷或抑鬱
•自尊低下
• 睡眠受干擾或做噩夢
•自殘行為
•自殺的想法
•新的性傳播感染
photo on Unsplash by Kristina Flour
是什麼阻止了倖存者報告性虐待?
性侵被害者往往仍然隱藏著否認、操縱和混亂。 性侵犯的受害者可能會因為害怕報復害怕不被相信害怕進一步遭受創傷而不敢通報。 他們可能會與羞恥作鬥爭,並因此責怪自己“在錯誤的地方”或沒有“離開”。
人們想相信世界是一個安全的地方,在心理上,責怪受害者(好吧,她不應該在晚上獨自跑步)可能比接受突然的虐待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更容易。
人們也可能認為肇事者本質上是邪惡的,所以對加害者的指控沒有得到認真對待,這些偏見和其他偏見助長了指責受害者的迴圈,這使得倖存者在受害後難以站出來。
美國反性暴力機構RAINN (Rape, Abuse & Incest National Network)提供預防性暴力、幫助性暴力受害者復原以及將加害者繩之以法的計畫,像是有提供接線人員遇到性暴力受害者時可以用以下對話承接住受害者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開口的脆弱。27年來幫助了超過370萬的性暴力受害者和他們的愛人。
“我相信你、告訴我這件事需要很大的勇氣” 倖存者站出來分享他們的故事可能非常困難。 他們可能會感到羞愧,擔心自己不會被相信,或者擔心自己會被責備。 把任何“為什麼”問題或調查留給專家,你的工作是支援這個人。 小心不要將平靜解釋為事件沒有發生的跡象,每個人對創傷事件的反應都不一樣。 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相信他們。
“這不是你的錯、你沒有做任何事情來配得上這。” 倖存者可能會責怪自己,特別是如果他們親自認識肇事者。 提醒倖存者,甚至不止一次,他們不應該受到責備。
“你並不孤單、我關心你,我在這裡傾聽或盡我所能提供幫助。” 讓倖存者知道你在他們身邊,如果他們願意分享他們的故事,你願意聽他們的故事。 評估他們的生活中是否有人感到舒服,並提醒他們,當他們從經歷中痊愈時,有服務提供商能夠支援他們。
“我很抱歉發生了這種情況、這不應該發生在你身上。” 承認這段經歷影響了他們的生活。 像這對你來說一定很艱難”和“我很高興你與我分享這個”這樣的短語有助於傳達同理心。
美國反性暴力組織RAIN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90內容數
我們相信,心理健康的力量能夠支撐起全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