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擾比你以為的更靠近你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幾日的輿論話題可能勾起了部分人心底的創傷,包含Ria自己也是。
那些傷害的重點可能不是事件的大小,而是並沒有被重視甚至沒有被真正的看見、聽見。
還可能會反覆地被提醒,或是被迫噤聲、遺忘,
彷彿只要受害者忘了或是認同加害者就不存在傷害的事實。
其實 #性騷擾 一直隱藏在你我習以為常的互動裡,起源於對於性別、性徵、性事⋯⋯的不尊重與不了解。
綜藝節目中、牌桌上、家庭、校園、職場、社交互動⋯⋯
性創傷所影響的#脈輪 是連動的,而非單一脈輪的損傷。
你沒有覺察不代表沒有,更不代表你沒有經歷過。
過往在異性客戶佔比較高的職場中,『打扮』成了很重要的技能。
不單是為了形象或愛美,更多的是為了營造討喜、醒目更有說服力、增加記憶度、減少紛爭不滿,讓合作關係可以順暢⋯⋯等等的外貌優勢。
但隨之而來的也是因外貌而產生的困擾,言語騷擾、挑逗、試探,肢體的踰矩⋯⋯
失衡甚至失控往往就在一秒一念之間,身份、立場、身體條件、環境⋯⋯總總的元素都可能讓弱勢者無法反抗或是失去自我保護能力。
事後的委屈可能換來的不是安慰,而是:『這不是很正常的嗎?』
在權力不對等或是觀念不同頻的狀態下,『算了』這兩個字承載了沈重的無助。
#這不是女權議題 是性別的意識以及人我界線的劃分與尊重,是不論男女都需要去認真檢視和思考的議題。
在綜藝節目、牌桌或是一些社交活動中也總是可以看到性徵、性事⋯⋯被拿來反覆玩笑、嘲弄、調侃,保守與開放的差異,並非是可否談論這些話題,而是大家如何來看待和行爲。
我不認為反覆的嘲笑或攻擊就是開放或有綜藝效果,而是反映出當事人與該文化環境的素質和品格。
尤其是開放的空間和管道,點點滴滴其實都是信念和資訊的傳導。
嚴肅一點看,其實都是教育的形式。
進退之間有很微妙但嚴謹的界線,
重點不在於性別差異,而是『尊重與自重』。
當傷害產生,被害者也需要去尊重自己的聲音和權益,必須是第一個去心疼和保護自己的人。
在位者和管理者,則身負公平正義的監督和行為責任。
———————————————————————————
希望讓有過這類創傷經驗的人得到一些力量,或是為他們說一說。
雖然我知道長文被閱讀的機率很小,如果你讀到最後⋯
『謝謝你看見』
#MeToo
#性平教育不是學校的事 是每一個人的事
Ria’s 療癒手作
Ria’s 療癒手作
純粹的傾聽共感、以同理感受情緒與創傷,透過文字、對談探索彼此的心靈故事。 並結合脈輪解讀、水晶、奧鋼⋯⋯等方式協助個案接納自我、療癒。 主要服務項目: 脈輪諮詢、水晶飾品、凝膠創作、奧鋼能量塔、課程教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