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們討論約會/熟人強暴(2)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些同學的看法是,如果女方不想要與男方發生關係的話,她不應該期待男方要去揣測、推敲她的想法、或是徵得她的同意。她應該要鄭重地跟對方大聲說「不」、或是趕快逃離現場、或是趕快拿手機起來報警。
也就是說,有不少人認為,如果想要與他人發生性行為,不需要先詢問對方的意見,直接開始就好。對方不想的話,讓對方來想辦法拒絕你即可。
我為什麼要叫學生讀一個八卦網站上的小道消息呢? 因為所有的約會強暴故事,都是這樣的故事。性別不平等的社會裡,社會期待男性要積極地展開攻勢,而女性若不願意發生性行為,有義務要極力掙扎。你如果因為傻了、楞住了、呆掉了,嚇死了,害怕激怒對方,因而沒有極力掙扎,大聲呼救,那麼,男士沒注意到你不願意發生性行為,也不能怪他們,因為男性的天性就是要到處打獵追逐。男人就是要強硬才夠man,有禮貌的男人會被視為娘娘腔。女人說不要你就停止就不夠man。女人喜歡說謊,說「不」就是「要」的意思。
就是這樣的信念,造成許多約會強暴。那些受害者唯一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要怎麼樣說「不」。由於當時沒有反應過來,不知道怎麼樣才能不要搞的很難看,所以他們不敢大聲說不。
不敢大聲說「不」,就應該被性侵嗎?
老實說,除非已經準備好要這個人翻臉,不然正常應該沒有人會直接大聲說「不」吧?搞的好像對方是強暴犯,而我們需要喝斥他?
因此,不少人們在不情願的情況下,由於一時想不出要怎麼樣才能拒絕對方,又不讓對方感到不舒服,因此,只好忍一忍,被迫與對方發生關係。
而大家完全不覺得對方應該先問他的意見,看他是否同意。
在討論完這故事後,我再介紹那兩篇學術論文的論點,都主張在發生性行為之前,應該要徵得對方的同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先前提到的文章。
當然,社會上仍然有不少人覺得這樣的論點很荒謬。哪有人發生性行為之前,還要問對方意見的?
做為老師,我的工作,是把正反意見擺在桌上,讓你自已決定誰的意見比較合理。你要怎麼過你的人生,是你自已決定的。
但我希望我的學生可以懂得尊重他人、保護自已。
接下來的那個學期,我另一個班上有個女孩,平時表現良好,但是有一陣子開始沒來上課。後來有一天,她寫電郵給她的授課老師們,說明她沒來上課,不是因為她很懶,而是因為那幾天是她受暴一週年,對她來說不太好受。接下來她好一陣子沒來上課,有天我又收到她email,說雖然學校懲罰了她的施暴者,但是檢察官決定不起訴。她沒有怨天尤人,而是呼籲我們這些老師,請我們想辦法,看能不能做些什麼,讓這樣的事不要再發生。
本來我只在通識課裡加這段關於約會強暴的討論,但因為這女孩的呼籲,我開始覺得有必要每堂課都要討論。這學期倫理學課,我把我用的教材做成精簡版,在上課的時候與同學們討論。
這次上課的時候,發現很多孩子已經有這個觀念了: 要接觸他/她人身體之前,應該要先詢問,徵得對方的同意,不應該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當然這也不是我教他/她們的。應該是其它也關心孩子安全的老師、家長們教的。
這個觀念是我們這些上一個世代的人所沒有的。很多人的觀念仍然停留在男生就積極主動、窮追不捨,女生說「不」的真實意義是其實是「你要再積極一點」。女生也只能百口莫辯。
我覺得看到孩子們自已說出,要做什麼之前,要先問對方的意見。我覺得他們好棒,他們懂得尊重別人。
孩子們,因為你們懂得尊重別人,這個世界變的更安全、更美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1內容數
目前有三大主題以及其它零星議題討論。三大主題為: 「卡陰記」、「性侵/性騷擾」、「美國槍枝管制」。接下來會發表「升等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