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些血氣衰敗到不得不心平氣和的人——張曉風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可能明年就會退休了。
  學校開會決定國文要教實用性的內容,可是除了教學生如何寫履歷之外,我還真想不到國文要怎樣實用。你有什麼點子嗎?」
  突然聽到老師的退休預告,我既不捨卻又無可奈何。老師專門教古文的,但讀古文有什麼用呢?不過若真的沒用,那為什麼到了現在大家才開始說沒用呢?老師說是退休,可實際卻是被市場淘汰而倦於爭辯了。
  若以三十年算一代人,我自己認為古人不光是堯舜禹湯文武周昭,百年前的二戰就夠古老了。在我最近兩年做《鵬勛的讀書心得》所讀的文章,最受用的莫過於自己的念頭,竟在遙遠的時空出現。那份欣慰與激動是與追星或看具不同的精神補給。而既然其他的娛樂產業都有「錢」途,古文當然也有市場。造成它被市場淘汰,主要原因我想是門檻太高:讀文章就夠難了,還要了解其中的時代背景與典故才有機會明白作者的意思。對於沒下過功夫的人,閱讀古文根本不是精神糧食而是精神折磨。
  假如學校的意義是要讓學生有出社會解決問題的能力,那讀古文其實也是一種訓練。因為這條路沒有捷徑,不論哪種工作也都是要定下心來努力才有成果。而不被時代淘汰的古文多少有它的道理在,多讀也不吃虧。最理想的情況,是學生能因此成熟,肚子裡也有了些墨水。不過沒有經濟壓力,誰會沒事找苦吃?而且目前社會上,也缺乏將古文變現的康莊大道。於是對絕大多數人而言,讀古文超級沒用。
  一般人聽到老師退休都會說辛苦了或恭喜之類的,但我半句話都說不出口。唯一想到的,就是把不屬於這個時代但也值得一看的作家拿來談談。會有多少人看就是我能預料的了。
  今夜瀏覽張曉風《雨天的書》,因對標題此句有感而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有限定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