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只是過程而已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民主是個很糟的制度,但那是目前最適合人類的,就像被動式音響,你永遠能找到更貴的音源線,只有更不失真的線,沒有最好的線。
#博士的長文
從狩獵採集開始,透過戰爭和平的輪迴,科技跟制度漸進成長,最後進化到國家與聯邦。
制度也是如此,從前的部落酋長決定一切,發展到現在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你不能說現在比以前好,你只能說現在比較適合現在的人類。

用個簡單的比喻

選舉投票在歐美國家是民主,選舉投票在第三世界是骯髒,因為剛果的票是被軍閥逼出來的,因為墨西哥的票是被毒梟逼出來的。
但你也不能說他們不適合民主,因為終究有一天,南蘇丹的內戰會打完,印度的種姓制度會被捨際,只是有可能台灣花50年走向民主,而那些地方需要500年才能擺脫獨裁暴力。
不同的宗教文化會增加困難度,崇尚科學的民族會更早發現戰爭技術,所以歐洲國家透過殖民掠奪,在近代擁有較好的物質條件,也相對讓民主變乾淨簡單。
但這邊的乾淨簡單,不是真正的乾淨簡單,而是較好理解的乾淨簡單,嚴格來說是這樣的,國家富裕的話,要透過民主操縱社會很難,貧窮小國要透過民主操縱社會很容易。
圖源 istock
落後國家的候選人,只需要提供夢想跟安逸,就能輕易的拿到選票,而那些已經富裕的大國,則需拿出進步價值吸引知識份子。
因為窮國不需要進步價值,就像歐美國家不需要夢想跟安逸。
但也不是歐美國家不需要安逸跟夢想,而是需要安逸跟夢想的人變少,直白一點,就是低端人口比較少,追求進步價值的人多,候選人要提出的政策變難,買票的方式也變難。
在非洲選民代,你只需要找到終結內戰的夢想,在歐美選民代,你需要找到終結歧視的夢想。
就像非洲買票只要拿錢,但在歐美買票要與財團合作,需要改變群眾的生活模式。
圖源 istock
今天你要非洲的選民,你要他們改變思維,要他們接受民主與婚姻平權,就如同你要台灣人接受廢死跟反核,就如同你要50年前的台灣社會接受『我們不是中國人』一樣。
你要歐美的人,你要他們改變思維,要他們接受吃飽穿暖即可,就如同你要台灣人接受反攻大陸,就如同你要50年後的台灣社會接受『抗中保台』一樣。
你讓以前的人接受當代進步價值,就像在非洲推動婚姻平權;你讓未來的人接受當代進步價值,就像在歐美宣導不可以賄選一樣沒意義。
你在落後國家講仁義道德,就像是你對張忠謀說記得買儲蓄險一樣,就像是你要郭台銘買東西用折價券一樣。
今天你要台灣人捨棄民主,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民主對台灣人來說是習慣,大家無法接受沒有民主的日子,這是整個世界的進步過程,民主是一個群體進步的過程。
圖源 istock

中世紀的人

以前的人相信太陽繞地球轉,可是透過科學這種進步價值,他們了解到基督教不是唯一的解釋,科學能把這個世界描述的更好。
但你要以前的人投票選國王,那也是不可能的,他們會咒罵你不尊重皇室。
人類文明進步,需要改變舊有思維,就像中世紀的人,必須捨棄基督教,或者是一戰的德國人,要捨棄威廉二世。
我們必須捨棄當前的思維,才能獲得更好的體制。
這些相對艱深,而且牽扯整個文明規則,如果你要用個人的思維,就是你必須持續進步,你必須找到更好的自己。
圖源 istock
我以我自己的例子好了,從台灣移居海外,我拋下台灣的生活,到完全陌生的地方,這會徹底摧毀我以前的習慣,但我在適應新社會的時候,會每天寫日記,或每天健身適應國外的生活。
這些事情在以前辦不到,就因為跳脫原本的生活,所以我在接軌新生活的期間,會有空窗期去提升自己。
如果你想簡單一點理解,就是我間變多,而且在每天折磨自己的工作勞碌以前,我有了自由的生命跟步調。

再舉一個例子好了

我有一個朋友是重度音樂愛好者,各種音樂聽個幾秒鐘,就能完整分析曲風跟年代還有類型詳解,他的音樂品味是我目前見過最厲害的。
但他只買主動式喇叭,擴大機跟被動式音響那些的,從沒出現在他家過,這原因不是他的聽音樂要求低,而是他懶,然後他知道自己沒那麼有錢。
一條更不失真的音源線就要六位數,這不是普通人類能負擔的娛樂,他知道自己追求聽音品質的同時,會被無窮盡的慾望給吞沒。
所以他乾脆只買主動式音響,同樣的錢他能有更好的享受,但他捨棄被動式音響,這個原因就是他在避免自己揮霍,他知道自己沒那個財富。
而你在轉換生活的同時,你在跳脫原本生活的同時,就可以比喻成我那位朋友中樂透,他有了無上限的預算,所以他能立刻往自己追求的生活邁進。
圖源 istock
在你跳脫常規生活以前,你就像是一個知道自己追求的人,但缺乏財富或時間去改變,因為你被以往的預算綁架,你的時間無法重新安排,這讓人失去進步改變的動力,或更難進步改變。
要求我那位朋友買被動式音響,但又要他控制花錢預算,這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
就像你朝九晚五的工作,要你在下班之後跑一趟健身房,或是參加夜間部的課程進修,也是相當困難的。
如果我朋友中樂透會去買被動式喇叭,那你辭職或搬家,這也會促使你做原本做不到的事情。
就像文章一開始講的,落後國家拿不起進步價值,民主思維在臺灣需要50年實踐,在戰亂國家可能需要500年。
我也相信我朋友玩被動式音響不會破產,但我更相信,世界首富玩被動式音響更不會破產。

進步的機會

被同化以前就是進步的機會,如果你正在找工作,或者是即將畢業,那你要曉得,同化之後你很難進步,生活步調會完全綁死你的能力,不會有大突破的進步。
所以務必珍惜這段時間的不安定感,這像你以前每一段的不安定感,分手或跟朋友絕交,你的每一段轉換,都是你進步的機會,在你進步之後,重新用更強的能力回歸社會。
最不應該的就是,在每段改變發生時,為了強求自己回歸社會,只看著更美好的未來,忽略眼前的不適應,忽略眼前讓自己變好的機會,然後一昧的追求安定感,最終毫無長進的老去。
改變社會是每個年輕人的義務,進步價值需要淘汰不進步的老人,但是你又要接納不進步的老人,因為這個社會是共同的,不進步的老人也會淘汰你。
就像信仰民主的我們,終究有一天會被淘汰,可在那以前,必須要有年輕人說服我們,說服我們有比民主更好的機制出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