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鏡<瓊糟透了(Joan is awful)>觀後感→人性的矛盾&科技過度介入&凸顯人生體驗珍貴&我思故我在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溫馨提醒:感想內容均為劇透資訊,請看完電影再看唷!
(防雷)

*【人性的矛盾】

劇情中主角因為覺得現任男友很無聊、有著希望被關注、尋求刺激的想法,且仍愛著前男友,有了這個不想被發現的秘密,但後續被AI赤裸裸的展現給了現任男友,產生了恐懼的情緒。人們的希望往往在美夢成真後,往往延伸一些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科技過度介入】

劇情中因無意識的同意了串流平台便利的「隱私權同意」、「使用者條款」,導致她的生活被AI直接生成為故事劇情。
這段是諷刺網路、科技帶來隱私破洞;被竊聽、被監視、大數據蒐集、AI生成、法律使用者條款便捷的漏洞,已經是生活日常。因此我們在面對複雜、冗長的使用者協議法律條款,該如何自處?
或許應該以毒攻毒,把AI看帶為協助人類提升的{生產力工具}較為洽當。舉例來說,我們可以用AI類似ChatDOC之類的快速摘要工具便利的找出協議中關鍵的重點需知,來了解條文後在簽署較為妥當。

*【AI已逐漸取代生活】

劇情中飾演瓊的女星被也因無意間同意了授權肖像權的使用,而被的瘋狂行為(到別人的婚禮排泄…),後續女星家中與其理論時的抱怨,有描述到:之前的電影心血已經被AI生成取代。這段話諷刺了AI生成前的影視都是花費心血製作的,如今已逐漸被AI生成取代,變成了一段段的速食影片。

*【凸顯人生體驗珍貴】

劇情中的製作人根據蒐集大數據分析得知:
人們的喜好並不是以{正能量}劇情為主,而是以{負能量&引起共鳴}的劇為主
因此未來是否AI直接複製生成你的人生經驗,就會是影視的發展的趨勢,也值得深思探討;這段劇情也應證了真實的人生{體驗}也相對重要,人生過的是否精彩也是應關注的重點,因為AI目前仍無法直接複製你的故事,仍需要靠監視、竊聽的方式來發展故事情結。我們應該透過日記的方式來紀錄點滴,日後成為珍貴的思藏。

*【我思故我在】

結局我們發現現實 她開始忠於原本的自己,喜歡自己的人生體驗,因為人生終究是要自己掌控和優化。
虛擬靈魂的消失,也凸顯出真實的自己以及避免過度使用科技的體驗 有多麽獨特,目前社群媒體、社群大量占用個人成長發展、專注力與自我充實的時間,主角也因為認知到了這點,也有了更多時間來發展自己喜歡作的咖啡廳事業。
最後看完後也令人不禁深思,假若目前的自己其實是被複製虛擬出來的?那我還存在嗎?
笛卡爾說的不愧是名言:我思故我在,再一次的印證在這AI快速發展的時代,我們更應站穩腳步,了解AI對人類的意義與該如何使用,多充實自我,小心詐騙與科技陷阱,才是這片要帶給我們的價值。
本文受電影與這篇讀後感的啟發。有興趣的可以延伸參考下面文章。
6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