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桿桿身淺談!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年越來越多選手和球友開始使用推桿的碳纖維桿身,推桿桿身也越來越豐富和多元。而我自己也對推桿桿身做很多的實驗、研究和比較,今天的文章就把我的一些想法和經驗分享。推桿桿身的桿身重量都超過100g的重量,不管是鋼管或碳纖維桿身都是如此,而這樣的桿身重量是真的對我使用很重要?我需要什麼推桿桿身重量?這是我想先來切入的點!
一般桿身都是以重量和硬度來進行選擇,對我來說,重量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果重量不對,你用起來肯定無法得心應手,更甚者,會影響和改變你的動作。推桿是非常個人化的桿子,多數球友都不覺得這桿子非常需要去客制或選用適合自己的推法、握法和身材的規格。這是嚴重錯誤的觀念。因為這個桿子比較短,所以你更可以去調整自己動作來配合球桿。這是我觀察多數球友的狀況。
如果你的推法是盡可能用你的肩膀來啟動球桿,那桿子的重量就避免使用太重,因為這會讓你的手臂需要用力來啟動,而不是肩膀。當然如果你是手來啟動球桿,那桿身重量需要至少100g或更重的規格會比較適合。因為你的手臂的力量和球桿需要得到一個平衡,如果球桿本身的重量不足,會讓你啟動時無法感覺桿子和桿頭的移動。
而多數球友都是以手臂、手掌的方式來推,而桿子重量就顯得很重要。那目前市面的碳纖維或鋼管推桿桿身都可以滿足你的需要。而桿身重量超過100g或120g的桿身,它給你的回饋更加紮實。所以推起來的感覺會更舒服。因為桿身的內部材質更密集和密度更高,所以當你推擊時的碰撞會很紮實。同時滾動量也比較多。對於距離上的表現也比較好。
鋼管桿身重量上都不是問題,但問題在推擊的滾動效果。因為桿身強度高,對力量的傳遞就沒有碳纖維的效果好。碳纖維的材質密度會高於鋼管桿身,對於力量傳遞到球上就比較高,所以對於中長距離的尾段滾動上會更好,往往會有半步到一步的距離差。鋼管桿身往往會在滾動尾段上會虎頭蛇尾,突然就停下來。這也是我推桿桿身,會換成碳纖維桿身來提升距離效果。
如果你的力量大,或握的比較緊,用重一點的桿身重量會更好,也可以讓你的力量和桿子更容易達到平衡。但這樣的方式很容易讓你的手臂和手掌、手指推到後面感到酸或累。如果你一場球推下來的推桿數在33以內,那這個問題倒是不會影響你太多。但如果推桿數太多,你消耗的力量和集中力就會更大。如果你平時沒有在鍛鍊上半身的肌肉和握力,耐力就是一個問題。
對於推桿硬度來說,碳纖維的硬度都是X或更硬。因為桿身長度比較短,而且需要更加掌握精準度和桿面觸球穩定性,硬度往往都不會是核心問題。而Fujikura的MC推桿桿身是唯一一款可以選擇硬度的產品。有Smooth、Firm、Xtra Firm三種硬度。但我個人用的經驗是,一般人就選smooth和firm就夠了。用到X就會像鋼管那樣的脆度和感覺。實在沒有必要!
大家要記得一個核心觀念,碳纖維就是利用它的手感、桿身密度/厚度和掌握性。當然就是它的重量。雖然目前的品牌桿身的產品都設計桿身重量在100g以上,所以我很早就不用市面碳纖維推桿桿身,因為我的推法對於超過100g的重量都會過重。我都會用碳纖維鐵桿桿身的規格來用在我的推桿上。但會有一個重量範圍和碳纖維桿身密度要求。
不是所有的碳纖維鐵桿桿身都可以這樣用,而且桿身前端裁減多少和最後到你可以用的長度,重量會是多少?都是一個問題。這都是需要有很多經驗和對產品的瞭解度,不然裝起來卻重量感不對和操控不好。我玩推桿碳纖維桿身超過8年,前前後後玩掉的桿身都可能上百支,所以這真是血淚累積下來的結果。
對一般球友來說也不建議去嘗試。因為失敗率很高,而且沒有很多不同桿身可以去試。當然我得到很多的知識和經驗,所以我可以很快速去選擇什麼碳纖維桿身來搭配新的桿頭。對於我目前的推桿數都可以掌控在31推以內,不管用哪一支推桿都可以有這樣的結果。因為每一支我自己做的推桿,都是以我個人習慣和使用特性去做出來,用起來自然可以輕鬆自如。
基本長度都是一樣(32.50“~32.75“範圍),但重量會有一些差異,差異都是因為桿頭特性需要讓桿身重量和握把重量來配合桿頭發揮。尤其是LAB推桿的桿頭,對於重量的搭配非常要求。尤其它的Lie angle balance技術,也是讓我在配置碳纖維桿身時,花很多時間在設定桿頭的桿根朝下。所以我今天不管拿哪一支推桿下場,都不會有適應不良或不知所措問題。
所以當你喜歡一款推桿時,別忘記也要去考慮一款可以配合桿頭的碳纖維桿身,當然握把也是要用你習慣和好握的款式。有機會我會寫一篇推桿握把的心得。因為推桿握把太多了,你需要什麼推桿握把和你的握法有直接關係。推桿雖然短,但變數多到比其他桿子要多和複雜,要推好,桿子不對就別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