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品牌第一步:找到自我定位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曾經在網路上瘋傳的抓漏師傅廣告
很多人都說:要找到「自己」是誰,是一件需要終其一生去追尋的事,在我們還沒開始認真「找自己」之前,我們都會認為自己已經夠認識自己了
但,一但我們開始問自己以下問題:
「我是誰?」
「我活在這世界上的目的是什麼?」
「我的人生使命為何?」
「我這一輩子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我想要以怎樣的方式被後人記得?」
我們會像大夢初醒一般,對眼前的「自己」感到非常陌生,好像一直以來都是為了別人而活,而從來沒有問過自己想要什麼。
而一但推開「找自己」這扇試煉之門後,你將會無法回頭,但你也會開始用全新的角度看世界,審視自己,你會重新「認識自己」,正念技巧的練習「自我覺察」也能夠強化「認識自己」的功效
個人品牌顧名思義,就是「個人」加上「品牌」所組成,在做任何品牌前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找到成立品牌的初衷、使命跟願景,才有辦法做後續進一步的規劃
做個人品牌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找到「個人」的初衷、使命跟願景,換句話說,你必須要先「認識自己是誰」,或是「設計」自己的身份,才有辦法做進一步的安排
今天的內容會分享一名做個人品牌的自媒體作家「李洛克」所寫的書籍『個人品牌獲利』書中的內容,這本書對我思考的幫助非常大,也推薦大家閱讀
今天分享書中第一章的部分,也就是找到自我「定位」的三大步驟
一、【找到關鍵字】
首先,你要先找到跟你個人有關的各種「關鍵字」,這個關鍵字會關係到你個人品牌的「形象建立」、「價值傳達」跟「要鎖定的領域」,也就是你要讓人知道「你是誰?」、「你專精於什麼?」、「我能找你做什麼?」
想像一下,今天如果要讓你用三個關鍵字跟別人介紹你自己,你會選哪三個關鍵字呢?以及你要去思考,陌生人聽到這三個關鍵字後,他會認為你是個怎麼樣的人?
我們都是由過去的經歷造就出現在的自己,找出最代表自己個三個關鍵字不但能讓人更快認識你,也能讓你更有「辨識度」,在廣闊的網路世界中馬上找到你
舉例.「教練」、「自我成長」、「雞湯」
「教練」這個關鍵字能為你帶來什麼樣的形象?你自己符合這個形象嗎?
「自我成長」這個關鍵字跟你想傳達的價值觀一致嗎?還是相反?
「雞湯」跟你想鎖定發展的領域相同嗎?還是其實你想做電商?賣東西?
思索自己的過去、身份、專長、特殊經歷等等,並聚焦在某一個特定、明確的「小領域」,先找到屬於自己的受眾,成為特定領域中的專家
二、【設定頭銜】
領英的創辦人雷德·霍夫曼說過一句話:「如果你對產品的第一版沒有感到尷尬,那說明你推出的時間太晚了」。尷尬是正常的,尷尬也是讓自己突破舒適圈的一種「感覺」
做人低調,做事高調」正是個人品牌的精髓,研究顯示在網路世代,人們的注意力只能維持8秒,超過8秒後人們就很難維持注意力,因此如何讓人快速在8秒內注意到你,是非常重要的事
李洛克建議,要找到專屬於自己特色的頭銜,可以從:「身份」、「專長」、「經歷」、「領域」、「性格特質」等因素去做交叉比對,通常頭銜都是由這五點交錯組成的
身份+專長: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同時又擅長教人健身,也保持著不錯的身材,堪稱產後婦女的救星、妊娠紋殺手
經歷+專長:以前擔任工程師,沒日沒夜爆肝為了台灣經濟發展,現在專長是教人健身,堪稱科技園區來的小心肝教練,人體Debug之神
領域+領域:前面提到要成為特定領域的專家,使用領域+領域就是一個很好的做法,南京東路上的臥推之神、通化街的減脂狂人、烏石港的銀色衝浪手
領域+性格特質:你也可以借用一些真人或虛擬人物的性格來凸顯自己,但要注意這些人物是否廣為人知,不然說出一個超冷門的人物效果也不好
像是鄉民常常會開玩笑的:南港蔡依林、新店金城武、天母劉德華等等,都是領域+性格特質的用法
但最好避免用「還活著」的人,因為如果哪一天那個人做了不好的事情,那你的名聲也會跟著受影響,像:婦幼協會的王力宏,在以前可能形象會很好,但現在形象就欠佳
三、【說故事】
故事人人愛聽,比起說教,人們更喜歡聽故事,說故事也有一些簡單方程式
說故事公式:前因 + 後果 = 寓意
前因:就是你以前的身份、經歷、經驗,以前的你是怎樣,你最一開始的樣子
後果:你遇到了什麼事情、做了哪些事、用了什麼方法、現在變成怎樣,後果必須銜接在前因後面,串起一段故事
寓意:根據你的「前因」加上你的「後果」,這段故事代表了什麼意思,我們都很常聽到一些勵志的故事,例如以前窮困潦倒,現在奮發向上變成了一家大公司的總經理,寓意就是:只要你努力,就算出身低,你也可以改變人生
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都不相同,所能得到的寓意也不一樣,你必須仔細去思考你的過去、認識自己,才有辦法連接到現在的你,並拆解出這段「你的故事」所帶來的意義為何
———
以上就是『個人品牌獲利』一書中擷取第一章節『自我定位』的部分內容,分享給大家。找到個人特色是塑造個人品牌中非常重要的一塊,在尋找自我特色的過程中,你也能逐漸釐清自己的天賦是什麼
我認為這本書啟發我許多觀點,它針對「個人品牌建立」這件事情設計了一套SOP流程,而且非常「實戰派」,蠻推薦對經營個人品牌有興趣的朋友閱讀
『個人品牌獲利』: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6387?gclid=CjwKCAjw2rmWBhB4EiwAiJ0mtUQEt6hMqt7gk5hBRxWB06_Ao1-Dc_b1wW10BYAB97ER49brx0q9iRoC_ugQAvD_Bw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我是Sam,一個幫助所有努力的教練成長的教練。我希望能幫助台灣所有的人民學會做肌力訓練,也願意開始做肌力訓練。肌力訓練是一件為了所愛的人,而必須去學習的事情,因為它為他人帶來的好處,遠勝過帶給自己的。為此我將先全力支持在台灣推廣肌力訓練的教練們,幫助他們發揮影響力,讓台灣人的生活終生強壯,遠離病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