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執行任務的第一課-自我價值

2021/1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帶孩子們一起挑戰任務,其實我的想法是?
一直以來,我都有個想法,所謂的「自我價值感」究竟為何?一個人,該怎麼在自我生命的學習中以至於群體裡,感受所謂「我是一個有價值的個體」這個學習。而這個「有價值」,若是只有社會世俗的條件供給與賦予,那在社會群體改變不了的無形階級下,難免讓許多人陷入自我迷失與自我認同的窠臼,然後產生的後續生命議題,低潮撞牆,其實都根源與此。阿德勒說,我們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是帶著自卑感的,但正因為擁有這種自卑感,於是我們才有動力想成為更好的人、超越自卑。記得自己第一次讀到這個觀點時,我真想起立鼓掌,感受實在強大,因為他著實將一個負面、沉溺不動的狀態,翻轉了。沒錯,無關乎別人,沒有誰逼迫,我們生命的動力都來自於想要讓自己更好。於是你的自卑、你的情緒即是你存在的價值,一點都不負面,我會說是一個「閃亮的自卑」。
其實,每批孩子進到我的生命來,第一課,我都會帶他們看到你是誰,你可以是誰,你可以不是誰,你只是一個誰嗎?這樣的思辨歷程。為的就是,我認為一個孩子要知道自己為何而學、甚至是為誰而學,「我是誰」「我可以是誰」這樣的基石不能少。
於是,從成為教育工作者以來,我一直有個想法。我想帶孩子們給予,用自己本就有力量與能力給予。這個「給」的出發點並不是任何物質,而是一顆心、一朵善良、一分祝福、一個能量,一個我知道「只要我願意我一定可以傳遞的美好」。我試想,如果孩子們真的能從這樣的心念、行動具體感受,那這個「我」可以長出的,或許不僅是「自我價值」、「自我認同」而已,而是更美麗的無限吧!
所以這學期,我在班上成立了「美好無限公司」,招募了一共13位員工,我們提了兩個提案計畫,要走出教室,傳遞美好。孩子們的想法從一開始的無俚頭到形成一個可執行的方案,老實說,我很驕傲。當他們開始從嘻哈玩笑到把他人的五分鐘看成一個很重要的事,他們就長大一些了。當他們開始思考自己能給最棒的不是物質,而是心,他們就能發現自己了。
這是一堂找自己的實驗課。雖然我真不知道這樣的實驗,會帶這群美好無限公司的全體員工走到哪裡,但,我,是這麼想的,無論如何,我們知道現在自己在哪裡。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