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常人的關鍵 : 9 個成功人士與眾不同的習慣 !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9 個成功人士的習慣分別是 : 1 . 不傲慢,2 . 不必打敗別人,3 . 不跟別人比較,4 . 不單打獨鬥,5 . 小心沉默成本偏見,6 . 小心具破壞性的目標,7 . 不要看不起小勝利,8 . 成功的標準取決於過程,而非結果,9 . 想清楚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幾年前參加一次同學會,才剛到就看見一個人被大家團團圍住,那個人似乎很受歡迎,湊過去看才知道怎麼回事。一位老同學做生意賺了大錢,每個人都嫉妒他的「好生活」,包括我。
他有一輛千萬跑車,我想要一輛。他到世界各地旅遊,我也想要那樣。
但我最近聽說,那位曾經「富有」的同學因生意出問題,賠了一大筆錢,還揹上巨額債務,現在到處借錢,我才開始對「成功」的理解有了很大的變化。
你覺得,一個人要達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成功」?
拿到冠軍算贏嗎 ? 考試第一名呢 ? 滿足父母的期待呢 ? 如果沒人看到我們贏,我們能算贏嗎 ? 贏是由外人決定的,還是自己定義的 ?
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都在追逐這些,也做出了許多現在看來愚蠢的決定。
我希望我能早點讀到《長勝心態》這本書,早點明白這件事 :
人生不是一場比賽,而是一場沒有人知道結局的遊戲,一次的輸贏不重要,比的是誰能玩得更久。
多年來,我一直羡慕那位「富有」同學的生活。不過,比他還幸運的是我知道一個道理,在我還未跌入生活深淵之前 : 贏家不是一時得勝,卻輸掉人生 ! 成功是慢慢存、可持續終生的行動。
在書裡、在朋友那裡,我學到了這 9 個成功人士的習慣 :

1 . 不傲慢

獲勝能給人帶來自信,也能使人傲慢,而傲慢正是失敗者的標誌
傲慢的人,忽略自身的缺陷,對他人意見不屑一顧,喜歡吹牛皮,總是滿口大話,但當真正需要展現實力時,卻會暴露出自己的無能。驕傲的人比我們更怕輸,因為要一直贏下去,才能證明外界所言實至名歸。
越被公認為贏家,你就越覺得自己會變輸家。

2 . 不必打敗別人

渴望比別人好與把事情做好不一樣。前者本質上是想要用超越別人來證明自己,他們覺得有必要不斷地打動他人,無論是他們的朋友、家人還是整個社會。
但你無法取悅所有人,將自我價值建立在他人認可的基礎上是不健康的,您可能會因此感到不足或自卑,這會降低您的自尊和積極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人生道路,與其尋求他人的認可,不如專注於自己的目標和抱負。

3 . 不跟別人比較

如果滿分是 10 分,你拿到 8 分,其他人拿到 7 分 ; 或是你拿到 8 分,但其他人拿到 9 分,哪個會讓你更開心 ? 我們是否必須要比別人強才會覺得成功 ?
與別人比較,是致勝元素裡危險的成分。你以為其他人都和你一樣愛爭,這不但影響了你對別人的信任,也影響了你對自己的看法。

4 . 不單打獨鬥

單打獨鬥的人,喜歡依靠天賦、運氣或直覺行事,一旦遇到真正的挑戰就會崩潰。他們還容易畫地自限,並愚蠢地認為自己的極限是經過正確測量而來的。
成功人士懂得與優秀的人在一起,截長補短,又競爭又合作,發揮競合策略優勢
競合策略的核心是部分競爭加上部分合作,贏家不必然通吃,也可以有多個贏家。當公司合作時,他們可以創造一個比他們單獨運作更大和更有價值的市場。然後,公司之間再相互競爭,決定誰可以獲得該市場最大的份額。

5 . 小心沉默成本偏見

一心求勝的結果,就是不惜一切代價堅持下去,強化了沉默成本的偏見,然後越壓越大,越輸越多。而我們卻很少問自己,我到底想成就的是什麼 ?
失敗沒什麼大不了,不要將失敗的結果,延伸到我作為一個人的價值上,去證明我一定是失敗的人。無論結果是好是壞,你總要想辦法進步,總是有些東西得心應手,有些東西得做些改變。

6 . 小心具破壞性的目標

我們會誤以為達成某一個指標代表的就是勝利,但是特別要注意的是,指標會扭曲與窄化勝利的意義。如果我們要被評量某樣東西,我們會花更多心思在那件事上。就像員工被逼迫著要按照要求工作,故意表現出符合預先設定的量化目標,而這往往會扼殺創新與創造力,養成交差了事的做事態度。

7 . 不要看不起小勝利

研究人員做過一個實驗,將兩隻公鼠放在同一個籠子裡,看哪隻會勝出。A 老鼠在賽前吃了少量鎮靜劑,未服用鎮靜劑的 B 老鼠贏了比賽。再下一個回合,B 老鼠又再贏了體型比他強悍的 C 老鼠,而這次 C 老鼠沒吃藥。
贏得一次小勝利會增加自信,提高多巴胺分泌,多巴胺是一種讓人感到愉悅的荷爾蒙,讓我們覺得自己會一直贏下去。

8 . 成功的標準取決於過程,而非結果

這並不是說結果不重要,而是說結果永遠無法獲得保證,或是受控。想要提高獲得好結果的機率,就必須專注於提高影響我們表現的所有因素

9 . 想清楚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

問問題有助於我們釐清思路。與其進入自動駕駛模式,或不假思索地按表操課,不妨想想什麼對你最重要。一個簡單且重要的問題是 : 什麼事讓你早上起得了床 ?
問這個問題不是替自己加油,而是為了讓你釐清自己想從那一天得到什麼收穫,以及要怎麼做才能達到目的。
所謂「贏」,不再是表現超越競爭對手,而是願意和他人合作,一起追求共同的目標。
想要成功,就要明智地生活。這 9 條成功人士的習慣,可以幫助你認清「成功」的意義,明智地生活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