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跟強者的落差在哪裡?」 關於勝利,你所不知道的事 –《致勝思維》讀後心得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厲害的人,都不用休息嗎?」
「跟成功人士一樣每天清晨四點起來,我就能跟他們一樣嗎?」
「能在各領域達到巔峰的人,是不是特別有天分?」
如果你也曾經跟我一樣,對於厲害的人總有各種誤解,那麼在《致勝思維》這本書,你會看見「人定勝天」的力量;會知道原來人家付出多少努力;甚至會發現 : 我們遇到的那些被人瞧不起、自我懷疑、想放棄的時刻,其實強者也都遇過。但他們更懂得轉化那些時刻,成為邁向目標的動力。
這本書不會教導可依循的方法 : 因為強者是不需要人告訴他該怎麼做,他相信的只有他自己;更不會出現鼓勵你、安慰你的文字 : 因為軟弱是你自己的事。勝利要的,是能發自內心不斷向前,而不是一直被動地推著走的人。
透過看看強者與一般人不同的思維,了解他們對自己狠心的程度、對目標的渴望,以及不同人的生活方式。或許你也能從中得到啟發,找到適合的方法。

勝利不是恆等式、也沒有固定的公式

強者明白自己不可能為所有事情做好準備。勝利尊重你的規律與習慣,但它熱愛不可測因素…,只為了看看你能否適應變化、處理突發狀況。如果你只能按照固定方法做事,如果你無法跳出自己的框架,勝利會感到厭倦,決定去找別人玩。
就像學生時期的校內考試,我們都習慣老師按照進度教、總是習慣以老師公布的考試範圍當作學習邊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這是有明確範圍時才能有的期待。
勝利是投資,沒有人告訴你什麼方向是對的,但你得保證所做的事都是於目標有益 - 這並不表示,有多少付出,就一定能有多少收穫。就像在準備學測、指考,不是熬多少夜、做多少練習題,就一定能在最終結果上反映出你的努力。
你得一次比一次付出更多,將原有的極限當作基準點,不斷的往前推進
你必須先通過試煉,才能有學習的機會
撐不下去的時候,想想初衷? 這本書不會告訴你這樣做。動機不適合用在這裡,動機是外加的、只是一時的情緒衝動。唯有發自內心的渴望,才能化解各種困難與迷惑,專注在找出抵達目標的道路。
當我們羨慕他人的成就、或是在訂定目標時,最好先聽聽自己真實的渴望、清楚那個目標所需付出的代價、以及了解自己能為它付出多少

勝利並不總是體面 : 體面只出現在站上顛峰的那一秒

如果你成功登頂,勝利會張開雙臂迎接你,然後把你推下山崖,好讓出位置給別人。勝利絲毫不留情面。你可以被取代,而且必定會被取代。
書中提到一個讓我印象很深的問題是 : 「用一個名詞形容勝利,那會是什麼?
「光榮、痛快、爽、成就…」這是最常見的答案。也是一般人的第一直覺。
唯有曾經獲得勝利的人,會說出以下答案 : 「野蠻、卑劣、無情、毫無顧忌…」
還沒到過巔峰的人,會想著勝利的頭銜;只有曾經到達那種高度的人,才會明白能讓人記得的,從來就不是頭銜與榮耀,而是過程中的種種回憶;才會明白是當初那個打死不退的自己,才帶你來到這裡
就像學生時期準備考試,沒有人在乎你為了念書熬夜到幾點、拒絕多少飯局;也不會有人在乎你為了多演算幾道數學題而瘋狂扒飯的醜態;更不會有人在乎你在考試前抓緊同學師長瘋狂求教、央求他們再多講解一次的姿態。
努力不能保證任何成果,因為努力,也只是給予你與人競爭的資格。勝利只在乎最終成果。也只有最終成果,能證明你的努力方向是對的。
正因為勝利如此殘酷,所以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持續努力,保持長勝。
也只有專注在自己、專注在目標、專注在解決問題上,才有機會保持長勝

勝利並不意味著 : 你得時時張牙舞爪、武裝自己

力量有各種面貌。的確,它意味著堅忍不拔、不屈不撓、在他人快要撐不住的時候做他們的後盾。但在顯示威力與控制之外,力量還有更深的含意,它意味著有能力自嘲、看見自己的缺陷。那是在不得不然時轉身離開、不回頭看看自己放棄了什麼的自信。
坦然接受自己的陰暗面,是我對這本書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也是我認為在談到「勝利」這個主題時,與其他書籍不同的地方。
過去我總認為,在追求勝利的路上,就是要讓自己變得完美、讓自己看起來無懈可擊,殊不知越是想要裝出完美的樣子,破洞只會越來越大。就像學生時期的考試,如果不從源頭去搞懂自己犯的錯誤,那麼也只會不斷再犯同樣的錯、並且一次比一次付出更高的代價
這本書告訴你,在邁向勝利的道路上,更多的是誠實的面對自己、跟自己對話,必須足夠信任自己、能分辨哪些是過去深植腦海的錯誤信念,也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一切,就不會放任自己迷失在情緒之中
擁有覺察與分辨的能力,你才能看清自己;不去抵抗自己的情緒,而是選擇善用自己每個特質的人,才能長久的奔跑在求勝的路上。

不出眾、就出局

如果要以一句話說完這本書在談什麼,我會以這六個字,總結這本書帶給我的收穫。
想想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確實就如同這本書裡帶給我的觀念。「你不行,就換人上。」總有人比你花的時間更短、成效卻更好,並且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 除非你用實力證明、並奪回屬於你的勝利。
不出眾,就出局。準備好追逐勝利了嗎?
------------------------------------------------------------------
P.S.附上自己整理這本書的心智圖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