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起人生,每一種選擇都有代價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也必然付出過許多代價。只是有些時候,成功人士由於太過注視著自己的成功,而去忽略失敗,因此他們往往會跟你談的是「成功的結果」,而不談為了成功付出多少「失敗的代價」。這也是社會上許多人會忽視的問題。

禮拜日發佈的村長不聊,不曉得大家都看過了沒?在這次的村長不聊我以過來人的角度,向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大學新鮮人們談了很多人生經驗談。大家應該有注意到,我很少拋出公式化、能夠勢在必得的成功方法論;那是因為我對自己的人生觀察,以及周遭友人的經驗分享,得出了「人生不存在絕對正確的選擇」這個道理。
也因此,任何成功方法論都沒有意義,尤其是當你想著要套在自己身上時,真的沒有意義。
還記得當年還在某個平台寫作,曾用文章的形式與一位旅遊作家有過互動。這個互動起因,來自於對方曾在文內提及曾經有人想效仿他的旅遊方式,去同樣的國家,逛同樣的景點,吃一樣的食物,只因為他想得到與作家一樣的旅遊體驗。化為文字時,那些體驗看起來真的很美好、很棒。
可是當這個人實際去嘗試了,結果什麼收穫都沒得到。這趟旅行並未勾起深刻悸動。依稀記得作家敘述,這個人後來中途就結束旅程了。
為什麼?為什麼明明做一樣的事情,他卻沒辦法得到同樣美好的體驗?
因為他沒意識到,作家懂語言,也懂文化。所以她能夠跟當地人侃侃而談食物與歷史,尋找觀光客絕不會去的古蹟和街道找出紙本知識所指出的文化深意,近距離呼吸當地隨著時代動盪與變遷而產生的新穎樣貌──她可能還可以把這些觀察帶到當地某間書店、酒吧、咖啡廳,與隨便一位看起來毫無善意卻十分健談的陌生人分享、高杯共舉。
他做不到,是因為他就只是把「體驗」簡略化,以為只要踩點就能獲得收穫。這是他忽視的。
這就是那些進入到學園間與學生們高談「成功經驗」的企業主、講師,以及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不會跟你談的東西:代價。
為了完成某件事或達到某些目的,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呢?
像這位作家,她為了讓自己的旅遊體驗能更好,她花了不少時間學習語言、研讀文本、從該國的社會時事與網路資訊瞭解動態趨勢,然後再將這些資訊化整為旅遊時的功能資訊,充實旅遊每一環節的深度。
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也必然付出過許多代價。只是有些時候,成功人士由於太過注視著自己的成功而去忽略失敗,因此他們往往會跟你談的是「成功的結果」,而不談為了成功付出多少「失敗的代價」。這也是社會上許多人會忽視的問題。
「每個選擇沒有對或錯,只有好與不好、你能不能接受而已」──這曾經是我給過讀者們的提醒,也是給我自己的警惕。由於每年我的人生經驗都在成長,因此對於這句話常常會有不同詮釋,也就有新的解讀。
選擇沒有對錯,因為不論是在過去、當下以及未來,你永遠無法肯定「選擇一定會導向成功或失敗」。
選擇只有好與不好,你能不能接受。這是因為選擇是為了改變某種現狀而做的決定。當你選擇了,就必然得出一個結果。這個結果會讓狀況更好,也會更壞。但是無論好壞,你都得自己決定要不要接受。
容我提醒:接受與否,本身也是選擇。接受了,代表你願意承擔。不想接受,那就是逃避。但是逃避未必是壞事,因為有時確實需要逃避一下,讓心靈沉澱。
選擇沒有對錯。但是任何選擇都必然要付出代價。
看看這位作家和跟風的旅行者:他們分別為旅行付出了什麼代價?
問問自己:為了某個理想,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你願意承擔代價嗎?
我沒辦法教你一個絕對不會受傷、不需要付出代價的方法。但凡是在現實社會,每個人都有過慘摔的經驗,也曾為了自己的目的付出與承受過各種代價,這都是突如其來無法避免,你也必須深深體會而了解的。
過去有人替你承擔,但是現在呢?
所以說真的,我沒有絕對方法,能讓你避免受傷。
不過有句提醒,我倒是覺得不錯:
「盡力而為,做你能力所及能做的事。並且要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盡力而為,做最好的準備。然後,做最壞的打算。
抱持這心態,不會讓你過得更好。但做好心理準備,至少不會讓你痛得撕心裂肺。
但是該痛還是得痛。
問題在於痛過之後你會怎麼做下一個「選擇」。
負起人生,每一種選擇都有代價。
因為最近太少寫文了,有點忍不住。所以就來寫點有感而發。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方格子社群「沙龍」熱鬧開張!歡迎加入我的沙龍,跟我一起發廢文、聊聊天:「意識旅者之地」Moonrogu沙龍連結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並成為Premium會員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內容。同時也誠摯邀請你,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