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拖延時,心裡竟然在想這 3 件事 ! 打破拖延時的內心想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拖延,主要是因為 : 1 . 選擇太多,2 . 擔心自己想像出來的問題,3 . 想做出最完美的決定。
很長一段時間裡,每當到了星期日的晚上,我總覺得自己的心情被一個巨大的壓力壓扁,逃不出來。
外面下著雨,而我的腦子裡則不斷浮現關於明天要完成的工作進度和那些難搞會議的想法 …
晚餐也懶得做了,點個好吃的,先不想這些事了,先享受當下的快樂再說。我接到外送員的電話,下樓去拿餐時才發現雨勢比我想像中的大。外送大哥穿著雨衣,手機淋著雨,動作不太方便,將餐點取出前還先擦擦手才交給我。我對他說了聲「辛苦你了,謝謝。」他回了一句謝謝後,點開手機指示他的下一個目的地,繼續送餐去了。
每當我感到懶惰、想要拖延,或沒有任何工作動力時,我就會想起那位雨中的外送大哥。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想要拖延呢 ?

拖延,和心情不好有很大的關係

我曾經在讀完《為什麼事情做不完,你還在滑手機》這本書後,寫下了 拖延症不是你的錯 ! 了解這個原因,瞬間改善拖延症 這篇文章,其中提到 :「拖延的核心是情緒。
我們決定是否去做一件事情,常常取決於自己的感受,而不是依據理性思考,所以拖延要處理的是情緒問題,而不是效率問題。
我們面對的選擇過多,大腦已經難以理解它們之間複雜的關係,也不敢面對選擇錯誤所帶來的風險,因此我們常常會選擇拖延不做,或是去做所有選項之外的事情,好讓自己能做一些簡單的事情,來渡過那些難熬的時間。
拖延,和心情不好有很大的關係。當你感到拖延時,可以問問自己,我現在感覺如何 ? 真正讓我感到壓力的是什麼 ? 如果你想停止拖延,你必須理解它,你必須理解你為什麼這樣做,你必須理解更深層次的問題,即觸發你拖延的核心情緒是什麼。

我們為什麼拖延

我們拖延,主要是因為 :

1 . 選擇太多

我們擁有的選擇越多,我們就越不滿意。
一條牛仔褲如果有好幾種款式,你花了一個小時試穿它們,並買下了一條,回家後你還是會覺得不滿意,因為你會想著其他那些沒被選中的可能也不錯。你開始有點失望,然後怪罪自己為什麼不多看它們一眼。我們喜歡有更多選擇,因為這代表著我總是能做出更好的決定,但長久下來,卻導致了我們對選擇感到無能為力,甚至是逃避選擇。

2 . 擔心自己想像出來的問題

如果你在做決定時遇到困難,很可能是因為你害怕某些事情。
你在試圖避免不確定性,這是一種不舒服的情緒,伴隨著無止盡的完美主義與利弊分析。這些只是為了消除對失望、失敗或糟糕結果的恐懼,即使它們一件都還沒有發生。

3 . 想做出最完美的決定

當必須做出選擇時,你會付出大量的努力,保證自己不會做出錯誤的決定。
為了避免犯錯,你會努力選擇那些最正確的事情,但是,試圖永遠不要做出錯誤的決定會導致不斷的反思、後悔和對選擇的麻痺。這有點像是「有毒的完美主義」,你不是在改善或是簡單的想把事情做好,反而陷入了不安、擔憂和自我懷疑。

克服拖延,從「理解情緒」開始

讓我們總結一下。
現在的你,所要做出的決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很難做出決定,因為你害怕做出錯誤的選擇,你不想讓自己失望。
我想提醒你的是,這些情緒很可能都不是真實的,只是你想像出來的。我會在之後的文章中討論「如何克服想像的危險」。
現在你馬上可以做的,是提醒自己「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做出不完美的決定,並克服隨之而來的挑戰,能培養容忍恐懼情緒的能力,並為你帶來更多自信。
克服拖延,從「理解情緒」開始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Melanie Martinez "Portals"/ Crybaby的最終旅程仍然精彩!Melanie Martinez,這位天賦橫溢的美國歌手和詞曲創作人,以其獨特的風格和鮮明的視覺形象著稱。她的音樂作品總是帶有一種深邃的情感和強烈的敘事力,引領聽眾進入她建構的奇幻世界。在她的最新專輯《Portals》中,她以一種令人驚嘆的方式將音樂和死亡這個主題結合在一起,並深深吸引到我。 專輯概
Thumbnail
avatar
doughwy
2023-06-15
當我們在為生活不滿時,可曾反思過是否是自己斷惡行善不夠努力?--太上感應(十一)※[太上]教導我們不論何時何地,都應該珍惜、愛護生命及關心照顧周遭人事環境,觀察選擇政府官員,監察國家治理,改變讓自身的命運有意義,有使命,為下一代做好榜樣,給下一代一個自由太平的國家! 善人行善,極要惠恤貧苦的鰥寡孤獨四窮,策劃他的衣食,使不成為餓殍,這是平時就該做的,災荒時更要做,以累積陰德。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4-09
當我終於來到月球上,卻覺得好難過,因為我始終認為站在這裡的應該是兩個人。「我要讓你實現你的夢想,那就是我的夢想。」 「當我終於來到月球,卻覺得好難過,因為我始終認為站在這裡的應該是兩個人。」 前幾天看完《電馭叛客:邊緣行者》,讓我感覺像是看了更加悲劇版的《天元突破》,今石洋之將TRIGGER的精神注入了賽博龐克世界裡,以強烈浪漫主義去對抗反烏托邦的悲劇,這樣在墜入懸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2-10-04
當我們活在時間裡,似乎就覺得自己擁有時間到達呼倫貝爾的第一天,先去了中國最北的星巴克坐坐。 很想要買些跟呼倫貝爾有關的紀念品,可惜沒看到只好作罷。 然後想著,2022年,居然再過三個月,就又要結束。 這樣一想,我突然發現,我們每一個人最好的朋友,或許就是時間。 每天都必須要接觸,雖然我們每天都身處其中,但也不一定都是享受的。 時間是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0-02
當我們活在這個馬桶裡杜象的『噴泉』開始了一個『人人都可以是藝術家』、『落花水面皆文章』,一個點石成金的魔法時代來臨。
Thumbnail
avatar
Awater
2022-08-19
當我「裸辭」時在想什麼?年輕時的我,都是「裸辭」。 在還沒有找到下個工作時,就離開了安逸圈。 我的每一份工作都做了3~5年才換工作, 年輕時,每一份工作都是在某某股份有限公司, 在這種每個部門隨隨便便都有十人起跳的公司, 也是充滿勾心鬥角的地方。 我記得第二份工作, 我在部門正在籌備辦一個大活動的時候, 發了一封mail給
avatar
2021-12-03
當我說“我想成為女生”時,我在說什麼?來談談打扮這件事情最近我跟我朋友在討論打扮這件事情,我朋友對打扮的看法,大部分還是圍繞在“打扮是在迎合父權審美這件事情”,並說“只是討好自己”的說法是在自欺欺人。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08
當我成為“Aro-ace”時我在想什麼?所謂的“Aro-ace”指得是“沒有浪漫傾向的無性戀者”,更白話一點,就是“缺少愛情這一塊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8-24
當我們上社會課時:女生的GG長在裡面?在之前的討論裡,有個小三的男孩說:「女生的GG長在裡面,是不正常的。」這句話讓在場的女孩(特別是大女孩)們爆氣了,紛紛出言反擊:「誰說的?」「你長在外面才不正常!」「不要亂講話!」這個情景實在有趣,身為一個教育者,我整個禮拜都在思考怎麼延續這場紛爭,以及我們能夠從這場紛爭裡學到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9-04-03
當我們談論音樂時我們在談論什麼:專訪小樹小樹,這個名字對於愛聽音樂的你來說一定不陌生。他曾任Hinoter映象集總編輯、Hit FM Chill-Out Zone DJ,及多屆金曲獎、金音獎評審委員,你可以在平面雜誌上看見他的樂評觀察,在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1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