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厲害 vs. 很好命,どっち?》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厲害的相反不是無能。
很好命的相反不是歹命。

每個人身旁應該都有那種很能幹、總是幫大家打點好、做規劃又執行的人;或有一雙巧手總能做出讓大家驚艷之作;或者是能夠多工、斜槓、時間管理界大師,在眾多領域游刃有餘。真的很厲害。

一開始我希望自己「很厲害」,所以設下目標試著挑戰,並且期待著來自他人的稱讚;但慢慢我發現,在這過程中獲得的成就感,能讓心靈充實,不會因為少了讚美而空虛;
後來希望自己「很厲害」,是因為喜歡「貢獻感」,能為重要的人們做點事情、付出時間與心力,讓我很快樂。

既然選擇「想要很厲害」,那就從專注付出的過程中獲得喜悅,別讓羨慕好命人的那些雜音干擾自己,更別讓付出的「結果」來衡量評斷自身價值。

而如果可以「當好命的那個」,從成就他人獲得滿足,不需感到不好意思或覺得自己不厲害,光是「享用成果」這件事就很有價值了。

影集「王冠」有一集讓我內心震撼許久,女王與妹妹一段充滿張力的對話,也許是全天下眾多手足之間複雜情緒的縮影。儘管女王是爸爸的驕傲,但女王的妹妹說「但我是他的喜悅」。

妳想當父母的 pride,還是父母的 joy?

若能成為父母的驕傲,「以我為榮」是動機還是獎勵?

若能成為父母的喜悅,來自外人的掌聲與目光還重要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