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回溯 EP.7】大腦 與 休息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的我:

過去那段時間,看了好幾本大腦科普、哲學相關的書。雖然最近也看不少哲學XD
理解大腦的運作,知道更多人類天生的認知偏誤,在做決策、判斷時,能夠從更多的面向來反思。當然我們終究是人, 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還是得複習、體醒一下自己,

2018的我:

這回的書單:
  • 大腦決策手冊 /how we decide
  • 最高休息法/ The Neuroscience of Mindfulness

大腦決策手冊

跟之前<大腦解密手冊> 不同, 這本書主要在講理性腦和情緒腦如何 造就我們的決策~
有點違反一般印象,在做比較複雜的決策時,反而適合依靠直覺,依靠情緒腦;前提是必須在自己熟悉的領域。當自己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在做決策當下的喜好,縱然自己不了解原因,其實大腦已經做出了比較好的選擇了。
拿打棒球舉例: 揮棒這件事,一個老練的打者,不是用意識來思考如何揮棒;縱使在練習的時候要不斷刻意校正自己的姿勢,但是真正要比賽時,就必須讓自己身體(情緒腦) 來主導;因為複雜的、重複性的行為,都被大腦自動化了。
不過情緒腦 當然並非完美,不然我們就不需要理性了。 理性最重要的,就是在我們產生負面情緒時接手,負面情緒會影響我們的判斷力。
而我們的直覺(情緒腦) 也不太擅長處理機率的問題,再加上我們天生在許多問題上,會產生謬誤,這種時候理性就變得很重要了。
最重要的不是保持理性,而是懂得拿捏理性與感性的時機。
有一小篇幅提到了,精神變態者 缺少的是情緒而不是理性,他們的大腦在 情緒的區塊(前額葉皮質),相對於大多數人 特別不活躍。 一些小時候受過創傷的人也有類似反應。 這也合乎我的看法,因為單用理性來思考的話,其實很多道德問題都 無意義了,我無法從單純的理性裡,找出為何我們要遵守道德的答案。
這就其實挺尷尬了,這表示我們的道德價值觀就是被情緒掌控(不過不意外 ㄏㄏ
瘋子不是喪失理性的人。瘋子是除了理性,什麼都喪失的人。
---英國作家 G.K. Chesterton

最高休息法

這本書是我妹買的,連假回家時,趕快給她借來翻完
就是一本推行正念的書,以前我也有看過相關的研究,所以挺好接受的。
這本書前面大概花十多頁的篇幅介紹幾種正念的方法後,剩餘篇幅都是作者學習正念的故事。雖然我是沒特別學習書中的特殊技巧,不過一些正念的觀念我覺得很實用。
大腦就像記憶體,心中太多雜念,就如同一堆背景程式在運作,會拖累思考效率
書裡有些內容蠻像我以前的生活方式,近來我也在找回以前的感覺。
如: 學會獨處,享受當下
拿吃飯當例子,有多少時候,我們可能是跟朋友聚餐,或者就算一個人吃飯,也是要滑著手機,或是牽掛著未完成的事。 忘記吃東西的感覺,感受食物在舌尖竄動的感覺。
把腦袋放空,專注當下的感受,還挺不錯的,不然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精神不斷在世界各地來回穿梭,反而都忽略在身邊的小事物了。
另一個不錯的小觀念,就是保持感恩。(聽起來有點宗教感???
我覺得感恩是讓人迅速找回正向思考的好方式,尤其是和人相處,太常保持負面情緒對大腦有不良的影響,而當對一個人感恩時,就難對那個人帶有負面情緒了。
如果覺得狀態很差的話,就調整一下思緒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