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晶片戰爭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真正的風險是接受現狀。
晶片戰爭
作者:Chris Miller,翻譯:洪慧芳
天下雜誌出版
一個70年前還不存在的產業,但現在人人知曉的護國神山,台積電怎麼可以怎麼樣的驚人,2022Q4毛利率62.22%,營業淨利率51.96%,合併營收6255.3億。只要決定到哪裡設廠,竟然可以牽動一個地區的房價。面對著這樣工程師半導體掛帥的產業環境,然後去年疫情期間可以因為缺晶片導致各種供應鏈大亂,台灣處在這樣的國際經濟之中,不得不好好理解一下這樣的產業,然後換一個角度可以去練習思考,當我們站到一個那樣高度之時,會怎麼思考與決策呢?
書裡分了8部,一共54個篇章,看到書本厚度可能有點害怕,不過作者加上翻譯的文筆很容易閱讀,讓這段發展歷史如同小說一般流暢,輕鬆可以讀完又認識了這些個半導體產業的公司與各國的制衡發展。發展歷史就留給大家花點時間去閱讀,我就從一些思考點去分享。

#給我抄

當美國發展技術大幅領先之時,蘇聯當然不會讓美國專美於前,不過當我們意識到有一個明確的競爭對手爾且對方還是領先地位之時,你的決策是什麼?
用抄的!這個策略讓蘇聯的核武發展獲得一定的成功,但是在半導體的技術上,卻注定了蘇聯的創新將會完全受制於美國,爾且還會保持一定程度的落後。書裡也談到:蘇聯人在職涯發展上追求的是官僚體系內的晉升,而不是設計新產品或尋求新市場。
我們自己在很多學習的過程中,學習與模仿似乎是避免不了的,不要多走別人走過的冤枉路看似也合理,但如果想要追求的是突破與創新,那麼在學習的過程可能要多思考一下每件事情的框架是什麼,單純的複製貼上絕對不會得到一樣的結果。

#與日本開戰

戰後日本崛起,透過相對低廉的人力與精細的品質,打造了日本製造的神話,然後也在刻意扶植之下打了一波記憶體戰爭。
“不是用槍砲彈藥,而是一場技術、生產力、品質的經濟戰”
國家扶植到底是有幫助還是只是讓企業無法達到世界水準,我過去好像比較以為的是後者。但半導體這樣大量資本支出的產業,透過政府得扶植,取得相對低成本的資金來源,反而協助產業建立出經濟壁壘同時也創造就業機會,同時也刺激內需市場,看起來好像又是一個不同的結果。這樣一來,這樣的決策似乎相當考驗當局者對於資訊的判斷與決策,如果把自己丟到那樣的位子,又會怎麼思考呢?

#一個可以說no的日本

“美國的高階主管過於關注「今年的獲利」,而日本的管理高層比較「放眼長期」”
看長遠說很容易,但是在競爭的經濟環境之下,如果任期只有兩三年的CEO不太容易不選擇一個短期有效的方案,更可怕的是這個方案還可能是長期有害的。把這樣的思考方式套用在職場策略上,在確保還能夠存活的前提之下,盡可能選擇長遠有利的方案,又或是有機會接近決策的圈子,去理解目前經營者的決策基礎,也許更會知道這間企業是否是一個長期有競爭的環境。縮小來看,我們自己是不是應該練習選擇一個眼前相對不那麼好的機會,但是放長來看會是有幫助或是更有選擇的呢?

#顛覆英特爾

企業在創新時面臨的兩難是:我應該把資源轉去製造更有價值的好產品給現有顧客?還是把這些資源轉去製造比較不重要、但顧客卻願意用較低價格來購買的產品?
“真正拯救英特爾的關鍵,不是創新或專業,而是他的偏執力”
看過葛洛夫相關書籍,還是很能佩服當初英特爾決定放棄記憶體然後專心發展處理器的那個自問,如果新來的CEO會這樣做,那為什麼我們不現在就做呢?回頭看看自己,很多時候我們對於一些人生發展的困境,不也是其實也知道怎麼樣比較好,但卻無法下定決心去做。現在就去做吧!

#跑得更快

美國選擇了一個競爭領先的策略,但是實際來看卻非如此,更可怕的事幾乎沒有人願意傾聽。所以策略目標的正確,但還是需要不斷的修正與調整,然後也要相信專家。這年頭要做一個麼都懂的人,不太容易,但要當一個願意傾聽的人,就看你的意願。假若我們有那樣的機會到達那樣的位階,我們應該都要更加地學會傾聽,持續學習新知,多一點不同的資訊來源,那也才能真正地保持領先。

#沒有替代方案

“他們不會抱怨,他們的配偶也會不會抱怨。”
雖然這一段是在談EUV機台的無可替代性,不過這一句話還是很令人有感,倒也不是說受雇者應該義無反顧的投入工作。但應該說的是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投入與產出,從農業社會,家庭代工,中小企業興起,帶動了一個程度的經濟,然後到這個工程師時代又是另一波經濟活動,每個世代都有一段背後的故事,也不得不說這些用肝換出來的台灣經濟成長,也該值得我們有一份敬重,而不只是抱怨這打壞招募狀況或是房地產價格。

#合併勢必會發生

2015年紫光如同打了類固醇般的拿著白花花的鈔票想要到處買公司,看似自由經濟的樣貌之下,當年的我應該完全沒有在關注這類的新聞。不過隨著這幾年對岸政權的大力管控,連螞蟻金服的美國上市都能夠忽然喊停,飛不停的軍機,還會相信著對岸的錢是乾淨自由的,我現在是不信了。所以當紫光背後資金來源有150億美元都是來自中國開發銀行,事後諸葛的來看,來者絕對不善,引入中資的雙贏叫做中國贏兩次。(取材自許美華臉書,有很多半導體相關文章)
“還有甚麼方式比這種交易更嚴重破壞台灣的自主權”

#中國的史普尼克危機

雖然這段談的是中國利用優勢補貼想要打造半導體產業,還希望打造一個技術獨立的狀態相當的困難。不過我想談的是:用騙的不行!
經濟起飛的狀態許多人都夢想著一夕致富,當那風口上的豬,不過很多的專業與成功是靠許多的協作加上點滴的努力,如同每次iphone上市之時就會有一些對岸的詐騙事件捲款潛逃,會被騙多少就是有一些貪。面對一些看似很好的機會,除了想著那可能不會輪到我,又或是如同MJ老師的投資策略,可以拿個5%的比例亂投。

#台灣的兩難

以作者角度,台積電這樣關鍵的技術都壓在台灣,一個身處在有戰爭風險的國家之上,萬一有個萬一,影響的會是全球的產業鏈,晶片業如同矽盾一樣也保護者台灣。但俄烏戰爭發生,中國政權連三任,好像誰也不敢保證戰爭不會發生,身處台灣島上的我們,真要戰爭發生之時,能不能如烏克蘭一樣的奮戰到底,還是會舉手投降呢?總統與立法院會是個關鍵,而我們的選票也會是需要共同負責與承擔,不會是個容易的決策。
這一段只有70年的發展歷史其實很驚人,如同許多書中會談到的,有許多的職業20年後會消失,我們自己的職涯選擇策略上或許也要有這樣的思維,很多單一的技能有很大機會可以被AI取代,看看那有效率的chatGPT,可以很快速地幫我們做出一個70分的架構,那麼剩下的差距更加不容易被看出,要怎麼製造自己的差異化,或是有甚麼樣的軟性技能是可以在不同產業或職位上發揮,那我們就不那麼容易輕易的被取代,如同半導體產業一般,已然是一個全球分工無法單一技術集中的態勢,這些公司自然短時間內無可取代,但要是不思進步,跑得更快策略也未必能夠實現,滿值得讀的一本好書,不只看看半導體的發展,也想想台灣的處境,更要能保持自己的持續進步才是。
#晶片戰爭 #阿崴閱讀 #楊醫師三月選書 #書略厚但其實很好讀 #2023/0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571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崴閱讀-拆掉思維裡的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阿崴閱讀-無限賽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阿崴閱讀-高績效教練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阿崴閱讀-因果螺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阿崴閱讀-減壓紓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阿崴閱讀-打造超人思維打造超人思維。作者:鄭伊廷xdite 。商周出版。 算是容易閱讀的一本好書。副標下的也很聳動-智商如何從100提升到1000。人生中95%以上的難題都可破解。 人生與職場難免遇到問題,基本多數思維是線性的,先參酌過往自己或他人經驗,然後通常就硬上了!硬上個幾次,好一點的做優化跟紀錄。差一點的開始怨嘆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3-02-24
阿茲特克古抄本閱讀練習:墨西加人流浪記(2)上一集跟大家分享了Codex Boturini 的第一頁,光是第一頁就有許多的事情可以講了。接下來,大使要繼續分享 Boturini 古抄本的解讀。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21-10-31
阿茲特克古抄本閱讀練習:墨西加人流浪記(1)墨西加人可說是中部墨西哥的最後一個原住民霸主,了解他們的文字,多少對於理解中美洲古文化有些幫助。大使身為馬雅人,還是決定稍微了解練習一下。至於入門教材,就決定從記載阿茲特克人離開阿茲特蘭,最終建立特諾奇蒂特蘭城過程的古抄本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21-09-22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2: 成熟的人要懂得孤獨「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3-07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21集:再親密的關係也需要獨處「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2-19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20集:明明在休假,為什麼越休越累?「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2-10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16集-學會獨處,是成熟大人的重要能力「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12-13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 讀後心得大家好,我是小艾,今天想要介紹「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這本書的讀後感。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在華爾街工作的闕又上老師的最新書籍,是改版自2015年出版的「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
Thumbnail
avatar
小艾
2020-08-17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6集-給自覺孤獨的你「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7-25
【阿植聊財經】國際政經情勢與投資展望_(2024年7~12月)開始報名囉!(線上課程)開課日期:2023.07~2023.12 (共6個月) 影片上架:每個月的月中,分批上架重要財經或投資議題影片於Youtube(將於Line群組告知) 授課方式:線上課程 (每月課程內容合計約90分鐘)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19-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