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年戊午月壬子日-端午隔天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是...還欠世界兩篇小論文的狀態
週二最後一天上課、週三最後一天上班,暑假又如數開始了;但研究生據說是沒有這種奢侈的東西的,也對啦,漫長兩個月呢,多適合把大綱跟開頭給生出來啊,還暑假呢,閒得下來嗎?不說自己的心志大約如此,也不該有臉作如此事。

端午節

節日的習慣

昨天是端午,又是節日必備的拜拜行程;週三放假前跟艷梅的談話,停留在過節與不過節以及宗教、習俗的差異。對台灣民俗信仰中的祭祀禮儀,服膺的道理應該還存在於習慣的不易改變與破壞欲的滿足,對於節日的到來,好像已經習慣了倚靠金香煙霧以及寄於其中的飄渺的希望,在看著火焰燃燒,金紙、香柱變成灰燼的過程中,彷彿觀想到在彼岸、他界的先祖、神靈、有情眾生能因為這份供奉變得豐裕,就好像我也能變得豐裕。真假暫且不論,眼見為憑在這裡並不適用,猶同於彌撒時會點燃的蠟燭、祭台上的乾餅與酒水,到底有沒有為神所受?
不過是自由心證、並沒有任何現實的顯跡

每次都要做雜差

自從又搬了一次家,到了這讓我充滿怨念的地方後,每次回來都得做一輪雜事,比如把竹子、蘭花…等一眾盆栽都加滿水(很懷疑我這麼長時間沒回來,也不見有人管他們,怎麼還能活得好好的),把香爐裡的香腳、滿出來的香灰清一清,把窗戶打開通風,並一邊輔以碎念,我本來還住在這裡時,一切都好好的,為何我離開後就能變成豬窩?
有許多疑問,但也懶得多說

葉公好龍、小彎思君?

心中還是有很多的搖擺不定,比方回到那裡,總是不自覺的去巡梭他的蹤跡、不得不的思考這些問題、不理智的邪思妄念出籠。頂樓陽台晾著的是不是他的衣服?今天他對面房間的窗簾拉到剩一角縫,是為了遮陽還是遮擋我的視線?忽然響起的水塔馬達,是他在、還是其他人?他家的鐵捲門好像終於修好了,以往的巨響轟鳴不再,反倒是我家的鐵捲門一扇又一扇的開始頹壞。好像某些事情已經陷入固定模式,幾乎不用預測而是憑藉習慣與直覺,過節我一定得回來拜拜、一定會躲在窗下偷看,這本是不該的,但奈何我就是這麼膽小、只敢偷瞄。每次看塔羅大眾占卜必定先帶入他,卻總像葉公好龍,心思意念都是他,卻在面對時又恐懼佈畏,到底是怎樣,我也不知道。
或許已經可以發展成新的成語「小彎好君」,呵

這討厭的夏天

這熱死人的烈焰啊,愁苦而無度的試煉
端午的前一天是夏至,這天日照最長、月光最短,目前暫居於沒有冷氣的鐵皮三樓,故而這兩天都汗涔涔的醒來,彷若醃漬中的一條鹹魚。三樓有一台從入夏伊始就沒有停止運轉的吊扇、一台立式電扇以及一台水冷扇,晚間睡覺時三台齊動,天上身側腳底三港齊下,方能安慰自己秋冬也不遠了、忍忍吧。這裡的溫度是在電扇前放一杯滿到尖出來的冰,會在半小時內變成水,再一刻鐘就恢復常溫的程度,再放一下就可以倒進精油噴霧的儲水匣。為此滿心期望能中頭獎,其中一大願是在重劃區蓋一間五層透天,每個空間都有冷氣、或是全棟中央空調;但從反面來說,若習慣無時無刻冷氣加身,若果哪一天真的世界末日,我等大概會是第一批奔赴冥界的人吧,被活活熱死的那種。
是因為在冬天出生的緣故嗎?或是這烈焰苦夏讓人難以支持,不過要是沒有寒流,冬天也沒冷到哪裡去就是了。

研究生的怨念

這世界上數幾可憐的職業,研究生大概是其中之一。這輩子能寫超過一萬字的東西,多是些邪思妄念亂想亂想的東西,能正經的研究點學問還寫得多的,都在這兩年實現了,要死了、我真的要死了,還欠兩篇我真的是…好啦我會認真生的。
說到這,想到前兩天寫知遠那篇的時候,腦子裡一直想把賈寶玉拖出來揍一頓,仕途經濟是祿蠹那你是什麼,蛀蟲?
要是都像你這樣,整天吃喝玩樂、調笑嬉鬧,談到學問要不是整些酸溜溜的雜詩、要不就是狡辯,一個偌大的家族還不被你餓死當場,還清淨女兒?通通都變成水滸健兒,一發讓你飛到銀河邊界。所以說到紅樓夢我還是最喜歡探春、王熙鳳、劉姥姥等等有趣的人,什麼釵黛之爭根本就國中生鬥雞(欸年紀也剛好),那個美我看不太出來是美在哪,我要是這幫人的導師大概幾天就中風了,李紈能帶著他們還撐這麼久真的不容易。
好累哦,我開始懷疑我讀完碩之後能不能再往上了
    25會員
    21內容數
    這裡就是我說廢話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