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教育 找財務顧問?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參考延伸】
本文參考於Morningstar文章
為何要尋找財務顧問 財務或是投資的規劃? 小問題還是整體規劃?
一次性或是定期? 顧問採用特定理念?
財務規劃是甚麼
短中長財務目標 資產 負債 收入 支出 投資 保險 稅務...
規劃目標與時間表 試算 確認 執行 修正
製作財務規劃是浩大的工程 也要對財務顧問信任
提供人生規劃 財產狀態等等 才能符合你真實需求
顧問差別
各類顧問區別 投資僅限於投資上 財務才能全面的考慮
投資上網路有許多課程 或機構理專較偏向這類
推薦看書即可 請參考 投資入門系列-怎麼開始學投資
一本幾百元的書 能系統性的教學投資 指數化投資不用顧
不擔心單一公司營運 不擔心稅負過重 再平衡 提領等也有教
特定理念
希望顧問透過ETF 或核心衛星配置 或主動基金等等
下一代傳承時 偏好保險 信託 贈與?
特定規劃時是要依循自己 還是遵從顧問建議?
自己的決定中理由充分? 因而偏離財務目標的達成 能夠承受?
收費模式?
一次性的
若之後每次諮詢都要 根據諮詢當下調整
計畫外的結婚生子 加薪升職等 都有可能要重新諮詢
規模性收費(持續)
會持續關心資產狀態 不僅僅是投資部分 不會亂搞你的投資
資產規模縮水 領到的也會變少 共利共生的模式
缺點留意
收費上的單次收費 計畫外變動 要重新規劃很麻煩
持續收費會有 只想銷售可收費資產
要確保顧問提供建議是有足夠理由 傳統顧問會專注配息
而不使用自行賣出 如果是持續性收費者 聽起來就相對糟糕
探討金融教育的層面 我也在學習
有錯誤請指證也歡迎提出你的看法唷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n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