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梗的需要與想要|不消費的一年計畫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存款比例:21.4%
購買物品:筆電充電線
捨棄物品:乾燥玫瑰色短洋裝、舊睡褲一件、不合身的制服兩件、運動上衣一件
看完的書: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

持續與自己的身體對話

四月是健身成績很滿意的一個月,質與量都兼顧了,也反映在體態及數據上面(儘管在書寫的五月當下不甚理想),也因此察覺到,自己對於不能凸顯自己優點甚至是不適合自己的衣服越來越能果斷捨棄。(參考舊文)
而且儘管自己立下了有捨舊才能換新的條約,也並沒有因此迫不及待地馬上添購那些看起來很美的新衣,而是覺得現在的衣服我穿起來也夠好了,每一件我都很喜歡,而這些喜歡來自於體態與精神的良好呈現。
難怪人家會說身材才是妳最好的衣服。
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意外的能在治裝這件事情上節省消費。

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

這個月只讀完這本書

這個月我讀完了這本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其實讀得非常快,因為書中的內容就是分成幾個面向,來分享64位事業上小有成就的成功人士的早晨啟動儀式。
一開始,我以為這本書會帶給我一種壓力或焦慮,就是啊成功人士都是這樣安排自己的早晨,所以我也應該要跟著效仿來重設自己的早晨習慣。
但讀著妳會發現,其實那黃金一小時,不見得所有人都是發揮出高效的生產力,也不是每個人每天都可以保持住自己設下的規則
所以我更傾向認定,早晨起來的一小時,其實是自己給自己的一個一天啟動儀式,可以是好好吃一頓早餐,可以是用心的化好一個妝,可以是進行一場冥想,當然妳也可以運動、看書、或是整理一天的工作清單,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身心就定位。身心就定位了,才能好好開啟一天的旅程,正視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很多時候,儀式感有它的重要性,幫助我們重視那件事情的意義。

老梗的需要和想要

計畫走到第三個月,其實真的沒有購買什麼不必要的裝飾品、奢侈品,或是過度及衝動消費(我其實是個購物前會想很久的人,金額越大想越久),但是我的儲蓄率也沒有上升太多,也時常動用存款。
我也忍不住思考這個實驗計畫最後到底會帶給我什麼。
但我很清楚自己更願意把錢花在哪些地方
  1. 我想吃的任何東西
  2. 任何體驗性或無形的課程,比如運動或美容
  3. 日常用在身體上的東西,比如保健食品或保養品
  4. 人情交際的往來
在吃這件事情上面,我倒是從來不太管束自己的預算,我都是以滿足自己為優先,所以我也時常開自己玩笑,我的錢雖然沒存下來,都完全的吃進身體裡了,一點也沒浪費呢,或許跟從孩提時期,家中的長輩一直都秉持著能吃就是福,吃想吃的最重要,口腹之慾能滿足是幸福的。這樣的觀念影響我甚深吧!
人情往來也是我重要的一個部份消費,不管是送禮、交際、或平常的吃飯飲料等等,我喜歡這些讓人開心的消費,也喜歡送出令對方開心的禮物,當然也許有更好更節省的作法,但在我想到之前,或許還是會維持原狀吧!
以及我越來越愛護自己的身體,不管是花錢在運動課程、教練課程、健身房的費用、美容的費用,保養自己的費用,舉凡可以讓自己更健康美麗的事情,我都不太吝嗇,覺得那是必要、需要的維持性費用,絲毫不覺得是奢侈浪費的事情。
因為我還想要繼續以強壯且美麗的姿態,開拓並迎接未來的所有可能性。
說到底,每個人的「需要」都可能不一樣,那無關對錯,而是價值觀的呈現與抉擇,視乎這些「需要」對我們的生活起了什麼樣的化學作用,如果對你而言是正向的、有所幫助的,那不見得需要聽從太多旁人給予的消費建議,因為你應該要最清楚自己需要什麼,但這需要時間與用心,才能夠了解自己。
消費,不僅是生活型態,更是個人價值觀的展現。

結尾再次複習:
  • 不能消費的項目/原則:
    1.任何的書籍以及實體、線上課程
    2.裝飾品包括首飾
    3.貼身內衣以及包包
    4.含糖飲料
    5.找的到替代品以及沒有毀損功能正常的物品
  • 限制消費的項目(可以但是有條件)/原則:
    1.換季鞋衣 ( 必須舊換新,一年10件以內 ),消耗品或需要換尺寸不在此限
    2.固定使用但因功能毀損必須更換的日用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