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學進去了嗎?|不消費的一年計畫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存款比例:11%
購買物品:體脂計、床包、情人節卡牌遊戲、書
捨棄物品:2015年香港聖誕節買的灰金色毛衣、紅色系的秋冬襯衫洋裝
看完的書:不消費的一年、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
事情是這樣子的,其實我還不太知道要怎麼開始下筆這個系列,只能邊寫邊調整,或許逐漸會有固定的模式出現,我會針對每個月的紀錄事項作出一些說明,並加上一些當月在進行消費限制時的一些自我察覺。

What I Buy

OMRON HBF-702T 藍芽體脂計
隨著我的體重與體脂來到了一個尚算令人滿意的狀態,打算開始調整接下來的運動模式─以更多的重量訓練為主,因此我買了一個比較好(應該也比較準確)的家用體脂計,取代我原本只有體重可以準確參考的雜牌體脂計。
讀過這麼一句話,人是天生會追求里程碑的生物,當你看到清晰可見的數字(目標),你自然會想要一直去突破它,昨天也跟我的教練說,設一個遠一點的目標好,就會覺得這條路有得走,很有得期待。我期望這台新的體脂計可以陪我繼續挑戰我自己,OK,所以我想這算是一個正當的購買品,因為我原有的體脂計其實不夠準確無法達到我接下來想要密切觀察我重訓成果的需求。
一套淺薰衣草紫色的床包
事實上,原本的床包已經使用的超過十二年,而且床單已經磨損破洞,棉被內的棉絮也已經四處奔跑不成形。我相信這是一個完全合理的購買品。
一套情人節的卡牌遊戲
Well,我只是為了想和情人在見面或日常相處的時候增加一些情趣而購入的,但目前尚無用武之地,也許我要慶幸的是和情人之間的相處一直都還滿有情趣?但我很期待它實際派上用場的時候。

yes,又是書,這是我開始這個計劃前最後購買的一批書,接下來的一年內我將不能再實際購買任何形式的書本及課程,這一次的書主要是理財投資、時間及健康管理以及一本散文,總共有七本(不消費的一年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一年投資5分鐘阿甘投資法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喚醒青春荷爾蒙給回來的旅行者)。
我面對書本很容易衝動消費,往往造成看的速度跟不上買的速度,但我發覺如果不在這件事情上面踩一下煞車,我買了再多的書,都無法好好地看完一本。事實上我購入後還沒有看的書,足夠我好好看上兩年了。

What I Give up

因為體型變化的關係,這一年的衣櫃一直不停的在更新汰換,今年秋冬的衣服也進行了很多清理,這個月我最後捨棄了一件2015年我在香港outlet買的混金色絲線的淺灰色毛衣,以及一件長襯衫式的酒紅色棉絨洋裝。
毛衣已經變得過於寬鬆,版型在身上已經不太好看,縱然捨不得也還是汰換掉(畢竟衣櫃空間有限),對於穿在身上不能更加分的衣服,還是捨棄的好。
這幾年和我相處的朋友可能都知道,我非常喜歡夏天,其中原因就是因為可以穿各式各樣的洋裝,尤其我自己本身算是適合長洋裝的人,但這件棉絨洋裝的缺點就是它太容易皺,而且是皺成像梅菜乾一樣,熨燙實在需要耗費太多時間了。

What I read

不消費的一年
well,如果不是這本書,我就不會開始這個計畫,這是一本非常通順好讀的作品,沒有艱澀的道理,只是記錄作者的一個「過程」以及她的反思,我真的非常喜歡她所說的:我們其實是透過購物,來企圖成為那個心中更理想的自己。而現在的自己,真的不夠理想嗎?我們非得擁有那些才顯得我們更完美嗎?
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
我這一年來開始積極地釐清、管理我的資產現況,並積極地嘗試去理解更多可能的投資或儲蓄項目,網路上有許多與理財投資相關的知識,但總覺得擷取的是片段不夠有系統性,因此購買了幾本相關的書籍自行閱讀,這本真的是名副其實適合零基礎閱讀,可以補足很多很基本但可能忽略的觀念,理財小白推薦。

What did I think

事實上我在開始二月份的消費限制時,簡直是在隔天,就推出了許多很棒而且是針對我職務的課程,或是一直有興趣的課程,讓人心動不已。
總有人時常說,人資恐怕是最好學的的一個職業族群,總是主動去搜尋與自己工作相關的學習資源,其實我不知道這句話正不正確,但我時常覺得大家落入了拼命輸入卻無輸出的陷阱當中(我也是)。
我們瘋狂的網羅、擷取各式各樣的新知、技能,唯恐自己被拋下,但事實上我們對於這些所吸收到的東西,又有多了解?能用自己的語言說出來嗎?至少我不行,因為我很清楚我把時間都拿來輸入,連吸收咀嚼的時間力氣都還沒有用上,無法輸出運用的知識,等於其實你並不懂。
所以我今年是這麼想的,與其被資訊焦慮綁架,不如重新檢視自己手上的學習資源,好好的理過、學習、吸收,並找到一些方式嘗試輸出,我的知識輸出不強(情感輸出倒是比較好),這也是一個磨練自己輸出技能的辦法。
於是我放棄了一些看起來很棒的課程,決定不捨本逐末,即便我手上的資源可能只有50分,但是如果能發揮到八成,我相信也比我得到了100分的資源卻只能用到一成來的更好。
唯獨我有一堂教授親密按摩的課程因開課人數不足取消真的非常可惜,後來一直找不到太類似的課程學習啊,只好向我的按摩師偷師了?
文章寫到結尾,我大概知道我下次要改進什麼了,我需要更多一點的圖片來美化我的文章,尤其是那些我購買及我捨棄的物品,讓我的讀者可以更有既視感。
還有努力努力提升下個月的存款比例!
結尾再次複習:
  • 不能消費的項目/原則:
    任何的書籍以及實體、線上課程
    裝飾品包括首飾
    貼身內衣以及包包
    含糖飲料
    找的到替代品以及沒有毀損功能正常的物品
  • 限制消費的項目(可以但是有條件)/原則:
    換季鞋衣 ( 必須舊換新,一年10件以內 ),消耗品或需要換尺寸不在此限 ( 但可能會增加其他的限制條件 )
    固定使用但因功能毀損必須更換的日用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