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QC 看過來, SPC 這樣學就對了 (個人心得篇)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PC 管制圖
第一篇講了 SPC 的理論基礎;第二篇是管制圖;第三篇製程能力指標:第四篇談的是系統的主流程。不知不覺來到了第五篇,「遵照本性、照料他人」篇,是我個人對這次系列的心得回顧。

遵照本性、照料他人

「遵照本性、照料他人」是我在師北宸的書「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裡看到的一句話,它的意思是當我們在寫東西的時候呢,要真誠地講自己想講的話,不但要滿足自己還要提供價值給他人。恩!我很喜歡這句話。
軟體技術日新月異,跟最近火紅的 ChatGPT 相比,SPC 堪稱上古神獸。經過近百年時間淬鍊我相信這套系統的每個知識角落都已經被各路專家們研究個底朝天,沒什麼新鮮事了。今天的 SPC 用還是一樣的理論、手法、公式… 。
現在有網路的關係,只要關鍵字谷歌一下,瞬間一堆資源在眼前,這讓我深刻感覺到,找到學習資源已經沒有困難可言了。可是當我看到 IPQC 被客戶震撼教育的時候,我才發現看似唾手可得的知識也不是每人人都能了解。

老馬識途

我想起了家裡為數學深受其苦的小朋友,她說「題目的每個字都看得懂,組合起來就看不懂」。可是考試還是要考,怎麼辦?於是選擇囫圇吞棗、不求甚解的把所有課本上看到的內容背起來。結果是,只要題目稍微換了一點方向,一樣看不懂掛掉。我想這些 IPQC 們大概是遇到類似的問題了吧。
當下我突然覺得應該要做點什麼才對。面對一樣的理論、手法、公式… 我能從中為他們做點什麼嗎?什麼是好的切入點?對於 SPC 我已經有自己理解的角度,既不那麼多品保也不怎麼多 IT,更多的是執行多年累積的心得感想吧。最後決定「遵照本性」來講這老古董,用最直白的語言「照料他人」。

最後

希望 IPQC 可以借鏡我的經驗,快速獲得知識的增長;
希望 IPQC 可以不要再被問倒,問答往來間充滿自信;
希望 SPC 再經過一百年仍然健在;
我希望…
(喜歡看電影的朋友,一定知道我用的是哪個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8內容數
WarrenLo's 軟體設計武功祕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