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_[諮商]_沒想到諮商的後勁那麼強?(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藥物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
諮商後勁的力道一直持續到幾個禮拜,這週我做了一個惡夢,夢中有大姊、小阿姨、大表哥與小表哥。
這個組合意象是我對媽媽娘家的怒氣,如果聽眾不知道我媽媽娘家爭產的故事,可以回頭看第10篇「在諮商師面前,請放下偶包」。
為何大姊會在這一個組合呢?我後面會說明。
跟諮商師約談時,我提到前幾天做了一個惡夢,夢中有大姊、小阿姨、大表哥與小表哥。然後在夢中我拿著棒球棍,大吼大叫、非常生氣的打他們,一直到醒來之後,整個人都還處於發怒的狀態,但又覺得很可笑,什麼奇怪的夢?
諮商師問我「這樣的夢境,你覺得它代表了什麼意義?或是說你認為什麼原因觸發了你做這樣的夢?」
我說「肯定是因為生病前,媽媽每天都要跟我抱怨娘家人的事,讓我上班壓力大、下班壓力也大,或許除了埋怨媽媽那種鬼打牆式的敘事,我也不理解小阿姨、大表哥、小表哥,他們為何那麼忘恩負義,又愛錢,這麼欺負媽媽。」
「不過,我對自己在夢中拿棒球棍打他們,覺得是很荒謬的。」我補充。
諮商師說「那夢中的暴力或言語的宣洩,有讓你覺得比較好過嗎?」
我說「夢中實在太氣,這個夢很真實,我一直到醒來之後,還延續在夢中抓狂的情緒,其實不大舒服。而且對自己動手和大吼大叫,也是不開心。」
諮商師說「你的夢中有小阿姨、大表哥跟小表哥,這三位跟媽媽娘家事件有直接的關聯,那夢中出現大姊的意思是?你有想過嗎?」
我想一想回答「或許大姊出現,是因為我對她在處理媽媽娘家的事件上,或是對她沒能分擔媽媽的情緒,是有生氣的。不能因為我住在家裡,就必定需要承受這一些,不是嗎?」
諮商師回「也許你也要處理一下,你跟大姊之間的關係。」
我說「再說吧!」
當天我跟諮商師還聊了一些上週生活發生的大小事,一個小時也就這樣過去了,有些細節我記不大清楚,倒是討論夢境的對話,在諮商結束之後又悄悄地發酵。
因為疫情關係,我跟諮商師都是採線上視訊的方式約談,這樣我們不用見面,我省了交通時間,在家裡也是自在舒適,有時候我的貓還會跳上來搶鏡頭。
把視訊關上、筆電關上,我回想那天的夢。
空間很像是KTV那種長型包廂,不過沒有電視跟麥克風,他們坐的長沙發很像就是。在夢中我大吼大叫、揮舞著棒球棍,幾乎是發狂的打人。
嗯,這一部分倒是跟剛剛描述給諮商師的一致。
我回憶著夢境中,我發現我沒提到的細節!!
夢中的大姊、小阿姨、大表哥與小表哥,他們沒有回手或回嘴,重點是他們的表情都很無奈,彷彿在跟我說「這件事情已經過去那麼久,我們都已經放下了,你還沒放下嗎?」
回憶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這個夢要告訴我的事情,那就是事件發生時或許大家都有情緒,但日子一久,大家都回歸自己的生活,我為何還不肯放下這件事情或是情緒呢?
我問自己「對啊,只剩下我還沒放下」
這時的發現,確確實實讓我突然釋懷了,明白困在過去的人,不是誰還在現實中逼我、提醒我,而是我自己。
或許同一個夢境,我選擇想要看什麼?感受什麼?
跟能否客觀的環顧四周,看看夢境中其他的細節,或許可以看出不同之處,解釋也就完全不同。
11會員
19內容數
關於名稱,脱憂就像是脫單,很多單身的人渴望脫離單身生活找到合適的對象,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則是希望可以脫離憂鬱症,恢復自由人生。 這是一個關於我罹患憂鬱症後,透過醫院身心科醫師治療、諮商,和透過不同練習的個人心得與分享,希望你喜歡。#憂鬱症#諮商#身心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諮商某市政體系的線上免費諮商。 心理師:您好~~我是204號諮商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小柔:你好,我想...尋求感情上的幫助。 心理師:好的,非常歡迎,妳有什麼感情上的困擾呢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3-04-07
諮商第一次正式的諮商 又一次哭得亂七八糟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04-22
諮商幾次才會有效?「老師,我們會談幾次?」 「老師,我們大約還要再談幾次?」 這大概是所有民眾進晤談室時最關心的話題。 本獅就此議題,簡單地先以一篇文章回應大家,希望大家看了文章之後,會對諮商這件事更熟悉一些,也更願意嘗試一些。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0-12-12
諮商師態度不好?學生要自殺了還不救!-淺談校園安全危機中諮商師的角色真實的情況是,諮商師動輒有十幾、二十個個案(甚至三十多個),同時其中一定有數個較為危機的個案,說的誇張一點,假如一個諮商師的數個個案同時發生狀況,請問諮商師應該先去陪誰?危機時刻本來就需要有人負責不同的工作來分擔,不可能期待諮商師要趕到各種危機現場。這是實際面上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消極心理師的人生改裝工程
2020-12-04
諮商有效嗎?-談諮商的效果與功能        我具體陳述諮商成效的文章,這是第一篇。 本獅往後有時間還會再陸續整理出相關文章,給各位讀者參考。目前先把大致對此主題的心得整理成這一篇文章,未來有機會再補充細節給各位知道。 希望諮商這件事可以越來越走入各位的生活,讓諮商與諮商師成為你生活中的助力。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0-12-03
諮商心理師的征途(1)緣起、準備與建議聊起心理師的培訓過程與結果,我單單的敘說起我在全職實習的歲月,就勸退了起碼一打的人了,這個行業、這樣的訓練是否值得?撇開過度辯證的心理效應,我會說它值得,但這個社會有太多的選擇,它終究是一個職業...
Thumbnail
avatar
噗塔洛
2020-10-12
諮商諮商,透過談話,我慢慢清楚自己的心,就是不是「對話」 每個月,一天,加上一些藥,其實是藥方和思考訓練。 「雖然神經病但沒關係」這部韓劇你看到什麼?當然不是神經病而是「沒關係」,病不病都是人性,突破人性問題機解決了。女主角看似有反社會人格,卻透強勢地與人「對話」意外幫助病人走出自己的迷陣,無疑她是一個
avatar
小黑
2020-08-06
諮商室前的漫漫長路,談報喜不報憂只讓別人看見自己好的一面時,在社會心理學中我們可以知道,我們會趨向認知一致,傾向忽略身體的感覺,認為自己就像是相片看起來一般開心。 「但鏡頭底下的人生才是百態,有暴力與挫折、粗魯與醜陋、臭味與辛酸,那些不會端上台面的,才是尋常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廖璟瑜
2020-06-28
諮商獅碎碎唸(一)因為唸東唸西,很難歸類為一個主題,只好下標題為「諮商獅碎碎唸」,跟大家分享以「諮商輔導與心理學」的視野看待生活種種,我的發現是什麼~ 快來看碎碎唸第一發搶頭香!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19-10-28
【諮商札記】愛是信仰  「若問我從事這行的信仰是什麼,我會說是『愛』。」還記得剛開學時,老師曾說過這句話,當時的我聽到只覺得說愛是「信仰」也太誇張了吧,就算愛真的是一股很強的力量,把人們牽繫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晨心
201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