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家尋常味 - 手作烏龍麵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鈴木主廚有著圓圓鼓鼓的身材,長相有點像米其林輪胎人,看起來很有喜感,每次見到他都可以感受到滿滿的熱情。
我在北海道旅行期間,所住飯店自助餐廳每天供應各國美食,用餐時總會看到北海道美食區櫃檯前面人氣最旺,鈴木主廚一面熱情招呼客人,一面向大家講解當日美食。
早餐鈴木會為客人準備玉子燒、海帶煮豆腐、鮭魚味噌湯、烤鯖魚、納豆等食物,午餐和晚餐則會推出北海道風味料理,像是札幌拉麵、湯咖哩、北海道炸雞、海鮮丼、石狩鍋、海膽壽司,那幾天沒有一餐菜色重複。
有一次櫃檯前剛好沒人,我走到鈴木面前跟他打招呼,他看到我就大聲喊著:「歡迎光臨!」
我笑著回應他:「你太厲害了,每餐都想出不同的餐點讓客人品嚐!」
鈴木笑著說:「我很開心為客人介紹北海道美食,我們廚房可以準備幾十種菜色,四季都有當季限定組合!」
我有點好奇問他:「你是北海道人嗎?從事廚師這個行業應該很久了吧?」
鈴木回答說:「我在函舘附近出生長大,爸爸是廚師,我從小看他做料理,開始對烹調產生興趣。」
鈴木說到這裡,好像突然想起什麼事,他說:「你等一下,我查查看!」
鈴木從櫃檯後面跑出來到餐廳前台那邊查看一本登記表,然後跑回來跟我說:「你明天有空嗎?我們餐廳早上十點有一堂烹調課,我會教大家手作烏龍麵,現在還有名額可以免費報名,歡迎你參加喔!」
那個時段我本來準備做其他事情,不過在旅行中不期然發生的事情往往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我想都沒想就開心答應鈴木了。
第二天我準時到達現場,大約有十幾位飯店住客參加這個課程,鈴木和兩位助手協助大家分組走到幾張桌子旁邊,桌上擺好了麵粉、桿麵棍、切麵板、揉麵碗、砧板、長刀、水等材料。
鈴木大廚手作烏龍麵課程現場 作者拍攝
鈴木把大家召集到他面前圍成一個半圓圈,笑瞇瞇開始介紹:「大家早安!歡迎參加手作烏龍麵活動,你們喜歡吃烏龍麵嗎?」
大家聽了這個問題都笑著回答:「喜歡!」
鈴木接著問大家:「你們在家會不會自己做麵條呢?」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都搖頭,只有一位女生回答她以前用製麵機學過製作義大利麵條。
鈴木笑著告訴大家:「我今天教大家非常簡單的手作烏龍麵,不用任何機器,以後在家只要用自己雙手,很快就可以做出一碗好吃的烏龍麵了!」
鈴木開始向大家示範手作烏龍麵的過程,看起來真的非常簡單:
首先把水加入麵粉中,用手把麵粉不斷擠推到揉麵碗邊緣,過了一陣子圓圓的麵糰就成形了。把麵糰拿到砧板上,用桿麵棍把麵糰不停轉動壓平,然後摺起已經扁平的麵糰,拿切麵板壓著摺好的麵糰用刀切出粗細合宜的麵條,再灑一點麵粉撥動一下麵條,手作烏龍麵大功告成。
鈴木為大家準備的利刀看起來比較特別,不像我們平常見到那種長方形刀面,它的刀刃延伸到刀把下方形成一片細長形的刀面。
手作烏龍麵所使用的切麵刀 作者拍攝
我問鈴木這刀的來源,他回答說:「我們廚師喜歡用這款刀刃,它的刀面比較長,可以很快切出長條麵條。」
另一位客人說他以前看過別人加蛋在麵粉裡,把揉好的麵糰放置一段時間再進行其他步驟,他問鈴木是否認同這種做法。
鈴木笑著回答他:「你說的都對!其實烏龍麵做法很多,有簡單的也有很繁複的,今天我們教的是簡易版本,平常不下廚的人有興趣可以自己做。」
大家沒有其他問題,我們回到各自的桌旁開始動手。我從來沒有手作麵條的經驗,做任何事總有第一次,我很開心這次有機會跟著鈴木主廚學習。
鈴木和助手們輪流走到各桌觀察進度,不時指點我們,我照著鈴木先前示範的步驟,一步步做到烏龍麵成形為止。
助手們收集大家做好的烏龍麵成品拿回廚房,鈴木接著為我們煮麵。見到鈴木總是很開朗認真的模樣,他應該是一位樂在工作的廚師。
鈴木大廚煮烏龍麵 作者拍攝
過了一會兒,鈴木和助手們端出許多托盤到大家面前。托盤上面有已經煮好的烏龍麵,另外有兩個碗,一個碗裡面有一點醬汁,另一個碗是空碗,佐料碟備有蔥花、蒜蓉、七味粉、芝麻油、烏醋。
鈴木告訴大家:「今天我們準備的是乾拌烏龍麵,大家可以把面前佐料依自己喜好拌入麵裡!」
看著面前第一次親手製作的烏龍麵,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
有一位客人開玩笑對鈴木說:「我還以爲今天我們會吃到鈴木先生為我們特製函舘風味烏龍麵呢!」說完他和鈴木還有在場所有人都笑了起來。
鈴木笑著對大家說:「我們今天主要教大家手作麵,現在已經早上十一點左右,再過一會大家就要吃午餐,先吃一小碗乾拌烏龍麵可以為午餐開胃!」
鈴木又說:「我記得小時候下午放學回家,有時打完球覺得很餓,在吃晚餐前媽媽會為我煮一碗乾拌烏龍麵墊墊肚子,吃了覺得是人間美味,我今天為大家準備的佐料就是當年媽媽為我準備的佐料。」
說到這𥚃,他笑著對先前開玩笑的那位男生說:「所以,今天我們吃的烏龍麵可以說是鈴木家函舘乾拌烏龍麵!請大家慢慢享用。」
鈴木講完這話,他和助手們站在一起向我們鞠躬致意,大家此時為他們響起熱烈掌聲。
我把醬汁和所有佐料都加到烏龍麵上,稍微攪拌一下就迫不及待吃了。烏龍麵很有嚼勁,佐料雖然簡單,但是配著麵一起吃整體感覺出奇的美味。
吃著吃著,我想到小時候放學回家肚子餓,離吃晚餐時間還久,媽媽也會煮一小碗麵給我吃,有時拌著罐頭肉醬吃,有時拌著肉鬆吃,記憶中同樣也是佐料簡單,非常美味。
那天早上我收獲很多,不僅學到手作烏龍麵的方法,吃到了美味的鈴木家乾拌烏龍麵,離開的時候還帶著一份感動。
世間母親為孩子準備的食物,通常都是極為普通的尋常味,為什麼孩子長大之後仍然無法忘懷呢?
大概母親們都放了一種名為愛的秘密佐料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