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AI"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I首先淘汰的是學霸,無法取代的是學渣。

AI或將淘汰建築業

小舅子是室內設計師,一進他家門就覺得放鬆,雖是二十幾坪的公寓但裝修得典雅舒適…,再加上他個性爽朗親切,幾乎整個公寓住戶每週固定聚會共餐,感情極佳。自己又喜好水上活動,與他兒子有空就去玩風浪板,風帆,潛水…日子過得很不錯。上個月見面時,突然問起目前火紅的chat gpt,並問我有沒有跟室內設計有關的?聽了有點好笑又覺可愛,因為我剛好在那之前幾天聽音頻時,受訪者提到他出身工專(後為大學教授),同學在南部大多從事建築業,偶然會面時他問及AI使用狀況,同學竟然連聽都沒聽過,他請幾個同學把目前手上待建的工地數據寄來給他,然後不到半天就把AI設計完成的建築圖回傳給同學們,大家都很訝異,因為如此精細可行的圖不可能在一個禮拜之內完成……。

室內裝修AI也不賴

我後來傳了一個room gpt給小舅子,內中提到該AI的功能是你把裝修的室內數據給它,它馬上可以給你具體可用的五種不同類型(例如典雅,鄉間,歐式…)的室內設計圖。我不知道他後來有沒有試用看看,室內設計我是外行,但建築和裝修都有詳盡的累積數據,而這正是AI的強項。人因為經驗有限,時間有限,因此所會的也有侷限—例如你精某類別的室內設計,因此目前當紅—問題是AI不止比你專精而且還比你廣泛,你專的它可以更專,你不熟的它也精通。以前的客戶可能只是告訴你幾個需求後,請交由你來試加設計(你的設計圖可能要花幾天)然後告訴他如此設計的理念和優點,他可能就此圖提幾個小意見,你再花個一兩天加以修改…;以後則可能是他請AI畫好圖後,再問你如此做法的優劣得失?何處不實用?為什麼?這個設計圖可能有你沒想過的做法,好壞你都得有看法,而且要修改時,甚至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了。以後客戶所要的不是你的設計,而是設計以外的東西了—例如實做施工,例如保修維護—。我不確知是什麼,但,AI的出現,生態改變只是大小快慢而已。

"師"字輩將首當其衝

小舅子有點感慨的說:「那麼以後”師”字輩的慘了。」事實也是如此,什麼律師,會計師,醫師,建築師,教師…,在蒐集,整理,排列,評斷上面,什麼"師"都比不上AI。前幾天的音頻,一個工學院教授提及他們正在跟醫院合作,診斷,評估,甚至動刀,AI都已不比醫師差,可能的話幾年內就診病和診治上,就有取代醫師的可能……聽過一句印象深刻的斷語,「AI出現後,首先淘汰的是學霸,無法取代的學渣。」

我們拿AI怎麼辦

AI出現不到一年,會造成什麼影響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聽《如何讓人改變想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記憶有誤,你會怎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視而不見」的實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霸凌實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e too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不怕,孩子就不知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小談-愛拖的人怎麼克服拖延症身而為人,大家都希望輕鬆一點, 絞盡腦汁就為了讓生活更簡單,所以我想了很久,阻擋我持續寫作的到底是什麼東西,我認為是「複雜」。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3-03-28
王聰威《編輯樣II》新書講座2020年10月去聽了王聰威《編輯樣II》的新書發表會,主編侃侃而談紙本雜誌產業近年的崩壞、《聯合文學》改版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田田淡淡
2023-02-18
創業小談談創業條件
avatar
天馬行空的小魔法師
2023-02-12
陳列「在詩與歷史之間寫作」講座 2019年12月去聽了作家陳列的演講。陳列算是較為知名的白色恐怖受難者……
Thumbnail
avatar
田田淡淡
2023-02-09
小談《慕尼黑交鋒》(2022)Netflix的歷史電影《慕尼黑交鋒》(Munich – The Edge of War),以虛構的英、德兩位男主角視角,來看待1938年英、法、義、德四個國家簽屬「慕尼黑協定」的過程。 事隔18年,Ulrich Matthes終於媳婦熬成婆,從宣傳部長升格演元首了,真是可喜可賀(?)
Thumbnail
avatar
𝑰𝒗𝒚 - 人海邊的離島
2022-04-19
漢堡小談那些在美國住過幾年並吃過一、兩百個漢堡的人,多年後在荒野中、叢林裏、或是海上迷失了幾十天,什麼也沒得吃,已幾乎是個野人,最後抵達一處人煙所在,吃的第一口食物,若是漢堡,即使不是他幼時的家鄉風物,可能仍因那曾經熟悉味道之乍然湧於口鼻,而禁不住流下了眼淚。 漢堡,稱不上什麼珍希美味;然而......
Thumbnail
avatar
舒國治
2021-04-08
「嘿~小唐我在這 」 策展工作紀錄#嘿小唐我在這 #小唐的咩噗  #策展全紀錄 #同理是最棒的溝通 #設計思考 第一次成為策展人,也第一次辦展就有副總統蒞臨的殊榮,開展前腦袋想到快爆炸的苦痛,似乎也值得了! 2021.03.21 賴副總統清德先生在國際唐氏症日當天蒞臨看展 這次彤鳥主要負責撰寫「小唐的咩噗」這面黑板牆的文字內容,這區
Thumbnail
avatar
雲的癒心觀測站
2021-04-02
小堂妹要報告的主題是網路行銷 小堂妹有個作業報告主題是網路行銷 害~又是憂憂的藍色星期一!! 上班族的我總是在休假過後的開工日,提不起力氣>< 實在不想面對!!嗚嗚~   為了生活,還是要照表操課打卡上工!! 回到正題~前陣子很多學生陸陸續續都開學了 當然~我小堂妹也是,昨晚小堂妹來我家裡玩 吃完飯聊天就聽小堂妹說,他們老師要
avatar
森森
2021-03-08
和兩小談溝通9/26 和兩小談「溝通」        昨天上完李儀婷老師的薩提爾的對話課程,晚上睡覺前和兩小分享上課心得,他們問我上的是什麼課,我就說「教我們怎麼溝通的課啊」。然後我就問他們,你們知道溝通是什麼嗎?        
avatar
nanE
2020-10-03
小談另類的文化出版業日常無論是看起來較為傳統的零件製造業,或者相對「新鮮」的科技產業,對於代工王國台灣來說,為我們熟知的各國品牌製造出品質穩定的產品是件相當稀鬆平常的事;但,應該很少人想過,看起來講求「創意獨特」、「有氣質」的文化出版業,也能代工,在產業中我們稱為「代編」,是塊鮮少人聽過,但卻是我過去工作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山裡人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