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點書摘《奇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泰勒著 楊玉齡譯
2009 天下文化
一位腦科學家吉兒中風後奇蹟康復的旅程。在失去左腦語言、分析和批判的功能後,沒有得選擇的只能感受到右腦的意識而經歷到生命的奇蹟━我們隨時可以回到合一的喜悅狀態。
只要我們有意識的覺察情緒只是90秒就會走掉的能量,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停留在這個迴路更久,或是僅僅觀察、聆聽、承認,然後讓情緒完成90秒的運作。
找回左腦功能之後,無可避免的左腦極其擅長的說故事本事也會一併回歸,它習慣放大負面感受,讓我們重回渺小。已經感受過右腦帶來的內在詳和及寧靜,吉兒想要讀者都能享受這趟奇蹟旅程。
頁206:

我衷心相信,留意我們腦裡的自我對話,對於我們的心理健康至關緊要,我認為,想尋求內心深處的平靜,第一步就是下定決心,不接觸內心的惡言惡語。

為了對抗它們的活動,我隨時準備三件能讓我意識轉向的事物:

  1. 回想某件我覺得很迷人、很願意深思的事物。
  2. 思考某件能帶給我極大樂趣的事物。
  3. 思考某件我想要做的事。

如果我想保有內心的平靜,我必須甘願時時刻刻、持續不斷的守護我的心靈園地,而且還要甘願每天下定一千次決心。

復原需要時間和耐心,最重要的是有正確的方法,以下擷取作者的患病及康復片段,
  • 1996年12月10日,我醒來時發覺自己的腦袋出了問題。我中風了。在那短短四個小時內,我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心智逐步惡化,沒有能力處理透過感官從外界蒐集來的刺激。這種罕見的腦溢血,讓我完全無法行走、說話、閱讀、寫字,甚至連自己的生平都想不起來。
  • 到了此刻,我完全清楚自己不再是一個正常人了。我的優勢左腦慣於進行分析,但現在我的意識裡不再存有它原本具有的區別事物的功能。我的意識大膽自由的跑進我那神聖右腦的寧靜平和之中。
  • 我清楚的了解,自己已不再是這個生命的總指揮。在缺乏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以及恐懼的情況下,我覺得我的靈魂不再與這個軀體相結合,而我也終於從痛苦中解放出來,回歸混沌的嬰兒狀態。沒有慣常的身體疆界感,我覺得自己和廣大的宇宙是一體的。
  • 少了她的情感迴路來提醒我她的好惡,或是少了她的自我中心來提醒我她的關鍵判斷,我的想法也不再像她了。我的時刻不再被貿然斬斷,相反的,它們變得沒有盡頭,而我也覺得任何事都不用急。
  • 我從自覺渺小疏離,蛻變為自覺廣大無垠。我不再用語言來思考,而是只看當下正在進行的新圖像。少了左腦的負面批評,我感覺自己天生就很完美、完整而且美麗。
  • 最重要的是,我必須願意去嘗試,嘗試重於一切。我們會一起慶祝我每一個成就。
  • 她協助我把注意力維繫在任務的細節上。要是沒有把你能力所及,和你能力所不及的事情區分清楚,那麼你就沒有辦法知道接下來應該嘗試什麼。復健過程有可能因為絕望而脫軌。
  • 不知怎的,我們本能就知道我需要盡快讓我的腦袋療養,以及讓我的神經系統接受挑戰。神經元,要不是生長興旺,就是死亡。吉吉和我都有很強烈的動機,要把我的腦袋找回來,所以我們緊緊把握每一分時刻和每一份力氣。
  • 我覺得當腦溢血發生後,我便失去了「明亮感」,而我的身體也覺得沉悶又疲憊。彷彿有一層紗把我和世界隔了開來。
  • 我想,如果我能重拾明朗的精神,那麼不論手術後能恢復到什麼程度,我都會很快樂的接受自己。
  • 復原,是我每天都要做的抉擇,為此我每天得下定一萬次的決心。底線是,我到底願不願意忍受復原過程的痛苦?
  • 為了要讓自己寧願選擇充滿混亂的復原之路,而捨棄我剛剛發現的、左腦判斷力缺席時所特有的喜樂安寧,我必須將我的想法從「我為什麼要回去?」改造成「我為什麼要來到這個寂寥的地方?」
  • 我發現,由於這次經歷,我充分理解到,任何人在任何時間,都可以觸及內心深處的平靜,我相信,這種涅槃經驗就存在我們的右腦意識中,任何時候,我們都能選擇進入我們腦袋裡頭的那一個部分。
  • 我需要他人愛我—但不是愛以前的我,而是愛我未來可能變成的那個人。我萬分需要人們接納現在的我,容許我自由發展出由右腦所主宰的個性。我需要身邊的人鼓勵我。我需要知道自己還有價值。我需要有夢想讓我去追尋。
我們可以知道的比以為的多太多,
生命的美麗從來不是秘密,
一本又一本都是禮物傳承,
只要有想要去瞭解去改變,
給予時間、耐心和大大鼓勵,
五十兆的細胞會齊心協力
為我們(左右腦)跳一首生命之舞,
因為這本《奇蹟》
我找到了生命密碼
奇蹟雙生火焰(右左腦),
生命已然如此完整,只等著實踐。

作者發現,當她想把自己帶回右腦深處永恆的平靜狀態時,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透過感恩的行為。

「當我心裡只有感恩時,我的生命裡就只有美好!」

帶給作者力量的思惟:
  • 愛因斯坦:「我一定得先願意放棄現在的我,才能變成我想要的我。」
  • 甘地:「我們必須成為我們想在世上看到的變革。」
    83會員
    962內容數
    我想優化當下小日子的實驗小配方,歡迎一起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JW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亮點書摘《流浪者之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實驗121~150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亮點書摘《巴黎症候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亮點書摘《核心崩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書蟲公主》以書為起點展開的戀情。《書蟲公主》改編自日本作家由唯所創作的小說,插畫由椎名咲月負責,漫畫版則由喜久田由依繪製,動畫版由Madhouse製作。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1-21
    用閃亮的燈泡聖誕樹書,點綴最溫暖的月份《小老鼠的閃亮聖誕夜》|繪本深讀我真的很喜歡聖誕節,在我的信仰裡,這是慶祝有一位救主為我們降生、為我們帶來拯救的日子。即使在寒冷的冬夜...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2-12-01
    ***風雨成長路06中壢事件暴動中跟學長走散,凌晨兩點走過公墓。大學上課都是英文書都看不懂。解答出工程數學老師算不出來的分享我剛上大學時中壢事件暴動中跟學長走散,凌晨兩點走過公墓怕。大學上課都是英文書都看不懂只好硬著頭皮讀。花費8小時以上計算,解答出工程數學老師算不出來的題目。自己沒賭博才能指責賭輸沒錢吃飯的同學、適應吵鬧火車經過也能唸書睡覺。提前一天去台大排隊等報名電腦班、當同學剪頭髮試驗品。希望激勵困境中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09-04
    「燈亮,人就沒了。」│《點燈》短書評 百年前的鹿港,發生了大疫。 從港口到街上,出現了大大小小、提紅燈籠的妖鬼...... 燈籠出版,編號02作品《點燈》短書評以及作者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燈籠出版
    2022-06-20
    [英語橋樑書推薦]經典童書Geronimo Stilton系列一起來讀兒童讀物經典老鼠主角Geronimo倒楣到引人發噱的冒險!
    Thumbnail
    avatar
    Millie媽之加拿大陪讀生活
    2022-06-14
    新北五股的新亮點 – 五股圖書館與李宗芳主任前幾天新北市立圖書館五股分館重新開幕,侯友宜市長也特定撥空出席。或許這個分館主題定位為樂活與自然,剛好也是我近年關注的主題,所以我也應邀擔任開館第一場的演講–活得興高采烈。 想不到勇於任事積極又認真的李主任真的向文化局爭取到改建的經費,經過近幾年的修繕,總算在昨天以全新的面目提供市民使用。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4-07
    消失的書展│我的經典書目是《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跟老莊學談一場身心愉悅的戀愛 成為更圓滿自足的個體,然後相愛;相愛,然後成為更圓滿自足的個體。——《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05-29
    中廣新聞網《新書快報》專訪Vista:用FAB法則套公式,無痛寫出超亮點很高興日前有機會接受中廣新聞網《新書快報》節目的專訪,與主持人周詳先生暢談內容行銷的二三事,同時也跟聽眾朋友們分享Vista的新書《內容感動行銷》。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