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死的勇氣」創作筆記_創作人的職災?被作品的黑暗面反噬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死的勇氣》是一篇我自己很愛的中篇小說,也一直很期待把它完成、連載出來。寫作對我而言,大多是個抒發心情的管道,但我也知道它是個雙面刃,尤其是在創作一些比較晦暗主題的時候。療癒同時,也會存在被反傷的疑慮。
  相較於我前個連載《厄人遺願》、《欲戴王冠》很早就寫好,只要整理增修後就可以放上平台分享,這篇《去死的勇氣》雖然很早就架構得差不多,但還是今年4-5月逐篇逐字地撰寫完成。
  期間還去圖書館借了很多有關自殺、刑求、槍械的書籍進行背景知識的田野調查,覺得圖書館館員都對我投來異樣眼光...在借來的書上又看到很多血腥殘酷的描述,還有一些讓人暈眩的圖片...
  坦白說,創作這個作品讓我滿容易感受到不舒服且氣場低沉。故事中,主角一直在直面自己想死的課題,我彷彿是故事中的旁觀者阿逆一角,只能適時地推動故事前進。我竟成了這個作品中被動的一角,而她是主動往死亡奔赴的人──她的終極任務是以己之力完成死亡這件事,這可不像英雄電影或王道漫畫那般熱血,過程實際上殘酷又虐心。
  然而,我又必須站在主角的立場去描繪:死亡多麼美好、死亡是個解脫、死亡可以多麼詩意浪漫...。我必須把她心中的死亡美學勾勒出來,讓人不去貶抑她的這個決定。因為──在生與死的這個命題上,人大多讚揚「生」,忌諱「死」。(天秤如此傾斜,但「死」又是作家、藝術家熱忠的敘事......)
  多數人可能認為自殺是逃避問題的解決之道,可是對於那些亡者而言,這也是難以執行的選擇──他們能想到的、唯一的人生出口。
  會不會,「活著」是他們的死?死,則是他們渴望的「生」?
  世人避諱死亡議題,甚至簡化自殺的因果。我對這樣簡略憂鬱、自殺的歸因頗感擔憂。每當看到名人自殺而逝,總是讓我遺憾。厭世如我,來往的朋友也有幾個看破紅塵,所以我們竟然能很自然地交流這些厭世議題。也因如此,這些討論也成了彼此情緒紓壓的出口。我想:如果這世界能夠更加開放,讓人沒有壓力地表露自身軟弱,是否就能夠接住這些逝者生前的憂鬱情緒,而非讓他們孤獨地面對自己生命的結尾?
  《去死的勇氣》這個故事大約是2020年從我腦袋慢慢勾勒出來,我正剛經歷過一次大的人生課題。那時,我想起一個過世的親人,總算是比較深刻地認識到那種想要放棄一切的感受。這從來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在他們死前絕對是絕望、痛苦不已、覺得世界不需要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覺得沒人愛他…
  對於死亡,我還是很無知。我曾以為這個決定輕如鵝毛,可以揮揮衣袖、離開塵世,但它實際重如泰山。
  最後,謹將此作獻給 因傷心痛苦而選擇離開的人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74內容數
黑雀,筆名發想自烏鴉多變歧異的文化意象,期許以智慧和靈性,書寫出奇幻、浪漫、寫實、厭世、黑暗、荒誕各類創作。目前正在整理自己過往寫給自己看的私藏小說,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